李连仲:82年前我在抗战前线救伤员

编前语:
抗战烽火,山河记忆。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为了更深刻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荔枝新闻联合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师范大学抗战老兵口述资料中心推出《烽火记忆·抗战老兵口述》系列。
这个系列中有曾叱咤风云的抗日将军,也有英勇无畏的抗日战士,他们是这段烽火记忆的亲历者,也是这段铁血历史的书写者。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李连仲,1917年出生于河北保定,1938年加入第74军,在第51师野战医院工作。抗战期间先后参加过武汉会战、上高会战、长沙会战、常德会战、雪峰山会战等。
如今,李连仲已103岁高龄,见证过抗战烽火,也经历了和平年代。他用自己的故事讲述历史。
以下为李连仲的口述:
我家在河北保定市,离北平一百多里路。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人侵略中国,北方受到战事影响。1934年我16岁的时候,家里人担心我的安危,叫我去南方找工作,我就和一个同乡到了湖北襄阳。到了襄阳,恰好第10军在招考医生训练班学员,我报考了军医学习班。1937年,毕业后的我被分配到第10军第41师,在野战医院做司药员。
图片
加入74军 枪林弹雨中逃生
1938年正月,因为74军在上海、南京损失较大,于是第10军抽了老兵去支持。我听说74军需要医务人员,就和另外两个老兵在湖北荆门找到了第74军第51师。他们很欢迎我们,我们三个人加入后,2个被分配在野战医院,1个被分配在团卫生队,继续整训。
后来,我们被安排支援台儿庄,第51师在铜山下车。下车后,我就去找房子住,医院需要大房子,我就找了个中学。大概下午三四点的时候,9架日本飞机先炸了火车站,后炸了铜山县城。我出门一直跑,跑到城南找到一个防空洞躲了起来。日本飞机飞走了,我回到住的地方一看,原来想躲的城门头被炸了一个大坑,院长的几声大喊救了我。
救死扶伤 抗战前线的生死时速
图片
几天后,台儿庄战役结束,第74军奉命从徐州到郑州转武汉,又到九江,在九江德安布防,准备武汉会战。 武汉会战大概1938年7、8月间开打,我们在江南有20个师,日本有3、4个师团,还有旅团。打了半个多月,在打一个山头的时候,51师有个团长带了100人的敢死队从后山翻到山顶上去,下面部队开始进攻,这就是张古山战役。
仗打起来之后,伤亡很大,我每天除了抢救伤员,还要转运伤员。我们医院在德安以南十几里路的镇上。每天我都要把百十个轻伤员送到修水北边20里路的地方。
伤员到医院之前,一般在前线团卫生队都处理过。我们医院处理那些没有处理过的,我们技术不高,一般都不能做手术,就是用急救包包扎好送后方医院。万家岭、张古山,我们担架兵太少,很多人下不来。因为汽车很少,送弹药去前线的车回来的路上会带上重伤员,轻伤员都是自己走回来的,马路上人来车往。日本飞机来时,飞得很低,不但丢炸弹,还用机枪扫射。我们都趴在路边的洼地里,每次飞机来时都有人死伤,路上很乱。有半个月左右,天天都这样,那是我遇到的抗战以来最危险的时期。我们年轻人为了抗战,都是不怕死的。
万家岭战役结束后,我们向修水撤退,后来保卫南昌、高安、上高,在江西待了两年多。长沙战役开始后,第74军奉命从江西出发支援长沙,打那以后,第74军就一直留在湖南了。后来,第74军改成了第四方面军。
战后岁月 半生从医
图片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当时第74军奉命守卫南京。我们从邵阳武冈步行十几天到汉口,到武汉后,乘船两天到达南京。大约在1946年七八月间,第74军那时作为南京的警卫部队,打了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
1949年年底,全国解放,我找了个以前的同事一起在南京的板桥开了个诊所。1950年参加工作,1953年调到南京市总工会。1957年困难时期,在南京浦口医院工作。后来南京市总工会恢复医务室,我就回去了。1969年在农村待了9年,后来又回到了南京市总工会,直到1980年,我62岁退休。
荔枝特报专稿 采访人/齐春风 叶铭 肖晓飞 莫非 整理人/陈敏 编辑/顾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