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国》夹带私货?导演亲自证实,男主尼奥或是跨性别者

《黑客帝国》的粉丝要疯了。
自从导演沃卓斯基从兄弟变成姐妹,就有着一种跨性别角度解读,嫁接到了电影之中。
现在才官宣这种解读,原因是以前社会对跨性别群体还不够包容,特别是姐妹想要变性的时候,都遭到了很大的舆论压力。
随着LGBT题材作品的增多,莉莉自然不怕自己的想法会“玷污”这个经典科幻IP了。
“我不知道当我们写它的时候,我的变性意识是如何呈现在我的大脑背景中的。”莉莉指出,《黑客帝国》可以从一个“隐秘”的角度,看作是一部关于“变身的欲望”的电影。
图片
这不,男主角尼奥在故事中就完成了一次“变身”;
而主角团的白发男性成员在矩阵中变成了女性;
女主角崔妮蒂的造型偏中性。
其实早在2016年莉莉最终选择进行变性的时候,就有报道指出,《黑客帝国》有着“肉体的存在是无意义”的倾向,也就是性征不代表人的本性。
图片
流传得比较多的一种解读是,尼奥本身就是一个跨性别女性。
在矩阵中,他与社会格格不入,毕竟1999年的社会普遍不接受跨性别人群。
他就是那个世界里的异类。
他被墨菲斯所拯救,踏上一段冒险之旅,同时是一段自我身份认同的旅程。
图片
墨菲斯带领他进入虚拟程序的时候,一个亮眼的红衣女郎出现在人群。
并不一定就是映射他对女性的情欲,也可能是成为女性的欲望。
但由于这时尼奥内心还没接受自己的身份,所以他自己的形象没有变成女性。
图片
红色药丸和蓝色药丸的选择,则是尼奥勇敢选择成为女性的重要一步。
他选择的红色药丸让人想起了一种最常用的睾酮抑制剂。
服用了这个药,就说明他在现实中正在变成一名真正的女性。
图片
后面的地铁决战,史密斯把尼奥按在铁轨上,并对尼奥说,这是你逃脱不掉的呼唤。
而在一次演讲上,姐姐拉娜·沃卓斯基就说,这一段的灵感来源其实是她的一段真实经历。
高中时因为性别认同问题,她准备要卧轨自杀。
所幸她及时战胜心魔,而代表“规则”的史密斯就是尼奥的心魔,战胜心魔后,他终于脱胎换骨。
图片
有一点更加明显的是,尼奥爱上的崔妮蒂并不是女性化的形象。
他内心倾向于女性化,所以所爱之人比较勇敢,刚强。
崔妮蒂正好就是如此。
图片
莉莉·沃卓斯基的大爆料令到整个《黑客帝国》IP都变得有所不同了。
人们需要重新审视这部经典所带来的思考。
以前一直讨论的都是真实与虚拟等的哲学问题,现在可能针对角色的解读又会有全新的空间可以延伸了。
而拉娜·沃卓斯基执导,正在制作中的《黑客帝国4》,更是会让影迷们想入非非。
难道,在跨性别人群已经得到西方普遍认同的今天,这部续集会涉及到LGBT元素?
尼奥难道会宣布自己是跨性别女性?
想到这里,《黑客帝国》的粉丝不疯才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