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诞生的“火眼”实验室助力全球抗疫

神秘天眼(袁维盛 摄)

中国日报武汉8月6日电(记者周荔华 刘坤)“火眼”实验室在国内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它从中国走向全球,并已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加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落地,成为了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

截至6月30日,华大基因累计在海外设计建造“火眼”实验室58个,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已启用“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以持续确保全球抗击疫情的检测需求,在全球范围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星空下的中国天眼(岑龙武 摄)

应疫情防控需要,“火眼”在国内的主要任务是承担新型冠状病毒的PCR检测,但“火眼”的本质是一套完整的技术方案、成套设备、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可动态化地用于多个传感染疾病的防控,及疫情发生发展的各个阶段,承担起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作用。

6月23日,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正式运行。该实验室位于北京大兴区体育中心内,可移动、自动化,经过升级后,实验室由9个气膜舱扩建至16个,日检测通量达到10万人份,成为当前全球日检测通量最大的气膜“火眼”实验室。

“天眼——平塘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杨清亮 摄)

对于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火眼”能在短时间内搭建完成,迅速提升当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而在疫情平稳后,“火眼”实验室还将会在生育健康、传染感染疾病、肿瘤等方面的大规模人群检测上继续发挥优势,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系改造升级中的“标配”,也是改善民生健康,促进生命科学的研究以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公共卫生新基建”。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