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捷豹路虎一季度财报三个关键词:会省钱,深止损,快回暖

面对车市调整、疫情影响、经济波动等种种不确定因素,作为一家新创公司可能会恐慌、无助,乱了阵脚,但对于一家经历过时代变迁,遭遇过命运辗转的“百年车企”,面对2020时,是否能快速调整就显示出企业的内功了。

捷豹路虎近期公布了2020/21财年第一季度(2020年4月至6月)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全球降本增效已完成本财年原定目标的80%,达成12亿英镑的运营绩效改善。一品君不得不感叹,仅一个季度就完成了全年80%的目标,捷豹路虎也太会省钱了。

不仅如此,随后公司将全财年降本增效目标提升至25亿英镑。由此,降本增效项目的整体目标将达到60亿英镑。短期来看,会省钱比会花钱可能更为关键。

亏损,几乎是今年所有财报都绕不过的一个话题:

戴姆勒集团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净亏损达到19.0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8亿元);

福特汽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20亿美元(约合139亿美元);

FCA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亏损1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8亿);

……

在捷豹路虎的财报中,同样出现了“亏损”字样。本财季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为74067台,同比下滑42.24%,实现营业收入29亿英镑,息税前利润亏损4.1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7.6亿),但即便如此,捷豹路虎仍保持了息税前利润率3.5%的不易成绩。且虽然都是亏损,捷豹路虎的利润只比同期少了1800万英镑,如此看来“快速调整”显然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我们更发现一组令人鼓舞的数字:本财季捷豹路虎全球销售的74067辆车中,中国、北美市场表现尤为显著。特别是中国市场的稳健复苏成为捷豹路虎全球表现的一大亮点:4-6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延续第一季度末以来的回稳上升趋势,双品牌均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增长,6月销量比5月增长10%。

这不得不归功于捷豹路虎上半年在华推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疫情期间,捷豹路虎快速推出11项针对经销商的商务及防疫举措,与经销商共渡难关,比如取消单月考核、给予库存补贴、取消一季度考核目标。为了确保车主利益,捷豹路虎还推出“安心到店、放心购车、贴心维保”三“心”保障服务,部分城市经销商还为客户提供上门取送车服务。

产品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磅产品,路虎发现运动版、全新路虎卫士110以及2020款捷豹F-TYPE相继入市,同时还开展了“连续30小时直播”等创新营销方式,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

“付出就有回报”,经过一系列快速反应后,揽胜星脉以及路虎发现运动版则双双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增势;路虎揽胜及揽胜运动版6月销量也分别同比增长108%及27%;全新路虎卫士在全球多个市场表现强劲,累计收获30000份订单。

在中国市场,路虎卫士同样“一车难求”。一个细节是,全新路虎卫士110哑银特别套件版限量发售30辆,其中3辆参与到艺术家限量车特别拍卖中,其余27辆特别版车型的预订共获得330个订单。最后捷豹路虎不得不通过摇号的形式选出27位幸运购车者。

捷豹品牌同样加快回暖,旗下XFL实现同比增长22%的季度销售成绩;XEL与E-PACE保持了连续4个月的增长;4月份上市的F-TYPE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市场反馈积极。

财报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捷豹路虎在全球范围的运营已经处于全面恢复进程中。随着捷豹路虎全球工厂复工、复产(英国布罗米奇堡工厂在8月复产),98%的经销商全面或部分复工;重磅产品如路虎卫士90、揽胜50周年典藏版等车型入市,相信捷豹路虎回暖脚步会进一步加快。

而且,中国整个车市大环境,自4月开始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7月预计仍将保持10%以上增幅。这对车企来说,同样是一个持续利好。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表示:“未来,我们仍将持续推出新产品,并有序推进电动化创新,同时依托降本增效等多个财政及运营方面的措施,有望尽快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实现长期而可持续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