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7月销量不及平均表现,大众品牌下滑趋势扩大

据乘联会日前公布7月零售销量数据,预估实现同比增长6%。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已连续数月不及市场表现,7月仅实现同比增长4%,低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而其中的上汽大众则同比下滑持续扩大。

集团数据显示,上汽集团7月份总销量为45.76万辆,同比增长4%,环比下滑5%;全年累计销量为250.67万辆,同比下滑25.8%。

上汽大众自进入2020年以来一直处于销量下滑状态,即使车市回暖,大部分车企实现同比销量上涨,但上汽大众仍出现微跌。上汽大众7月累计销量为13.4万辆,同比下滑7.7%;尽管单月销量及上半年累计销量仍为集团下销量最高的品牌,但同时也是集团中,月销量及全年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品牌。

纵观上汽大众今年下滑趋势已成常态,但因为6月作为上半年“冲业绩”的最后一月,加之7月为传统淡季,使得上汽大众7月销量出现下滑幅度的扩大。

对于这种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上汽大众帕萨特车型至今仍未走出去年底“碰撞门”阴影,从月销量超两万台,如今只能排在国内乘用轿车市场的20名开外,月销量为万台左右。或许是连锁反应,上汽大众产品中不只是帕萨特,连上汽大众朗逸、途观等车型同样失去了往日在细分市场霸主的地位,均不再是最畅销的紧凑型轿车、合资SUV,并在受到竞争对手的强烈压制。而最新投放的MPV车型大众威然表现也仅仅一般,6月销量3289辆,不及GL8车型的零头,甚至销量不如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

作为上汽集团曾经的“大佬”上汽通用,在7月则终于实现止跌。7月累计销量为11.3万辆,同比微增1%;上半年累计销量94.56万辆,同比下滑29.36%。虽说销量下滑情况与上汽大众相当,但集团在别克品牌的带领,帮助品牌实现销量下滑幅度的收窄。

从旗下品牌仅别克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别克7月份批发销量为76926辆,同比例增长36.6%,或将再次成为通用集团下销量最大的品牌。这也得益于品牌在疫情之下,迅速推出多款新款车型以实现销量的攀升。

相比之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的表现则相对悲观,销量依旧处于萎靡。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汽通用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可能出现在雪佛兰品牌和凯迪拉克品牌身上。

上汽通用五菱无疑成为集团下最大的“赢家”,在品牌加速转型新能源,推出宏光MINI与新宝骏E300后,新能源销量得到暴增70%。这也帮助品牌在7月累计销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20%,成为集团下7月份下增长最迅猛的品牌。不过,全年销量仍处于下滑迹象,全年累计销量66.1万辆,同比下滑22.52%属于下滑较大的品牌之一。

不得不提的是,于7月24才刚刚上市的宏光MINI EV车型,7月销量已经达到7348辆,这样的成绩无疑有些意外,毕竟当前整体车市及新能源市场表现都不佳的环境下,该车型却能畅销确实可以算是五菱旗下潜力车型,但了解到该车续航里程仅120公里。

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7月销量为51001辆,同比下滑2%;1-6月累计销量36.37万辆,同比下滑19.58%,下滑幅度有所收窄,这意味着趋势向好。但相对一线自主品牌,上汽通用旗下的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仍较为薄弱。

就7月单月销量来看,上汽集团旗下商用车板块回暖态势明显,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大通均取得了显著增长。三大乘用车子公司则同比仍以下滑为主趋势,但单月销量跌幅已经收窄至10%以内。

不过,时间放大到上半年,上汽集团依旧出现3成下滑,且多数子公司销量呈下滑趋势。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600万辆的34.2%,处于国内上市车企表现中下水平,对此,下半年将如何追回上半年“落下”的销量,或将成为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诸多车企都要思考的问题。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每天分享有价值的汽车新闻

汽车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