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开始后的湖人,到底怎么了?

8月6日,湖人86-105不敌雷霆,能够参加复赛的基本上都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湖人却只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两场比赛一共输了34分,按道理来说,经历了长时间休息,对于湖人这种老将比较多的球队应该是很好的休息机会,但是从结果来看,完全不是一支志在争夺总冠军的球队应该表现出来的状态。

是放水还是下滑?

现在对于湖人的表现呈现出两种看法,一种说法是湖人在已经确定季后赛的情况下,根本不看重输赢,重要的是保持健康;另一种说法是布拉德利的退赛和隆多的伤病,让湖人实力出现大幅下滑,新援维特斯和JR史密斯无法弥补空缺,那么湖人到底怎么了?

我们来回顾下湖人已经结束的4场比赛:

首战对阵快船:作为西部决赛的“假想敌”,谁赢了在季后赛就会占据更大的心理优势,湖人开场便全力以赴应战,全场詹姆斯和戴维斯分别出手19次合砍50分19板11助,最后时刻詹姆斯以一敌五突进内线,在抛投不中的情况下自投自抢完成补篮准绝杀。

次战对阵猛龙:面对去年的冠军球队,湖人还是打得非常认真,双方比赛多次交替领先打得非常焦灼,直到第四节最后阶段猛龙突然三分线外神准,连续命中拉开比分带走比赛,湖人对于本场比赛不可谓不重视,不过戴维斯的状态比较迷,全场只出手了7次。

第三战面对爵士:赢了就锁定西部第一,爵士又是季后赛次轮的潜在对手,湖人必须拿下对手鼓舞士气,戴维斯火力全开,疯狂出手28次拿到42分12板4助,詹姆斯默默输送炮弹轻松拿到22分8板9助的准三双,下半场开始湖人稳稳控制节奏,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第四战面对雷霆:这场比赛湖人放水的就太过于明显了,第一节刚开始不久,格林运球过半场,从图上可以看到他已经在和麦基开始挡拆配合了,詹姆斯在这一回合却至始至终没有过半场,戴维斯全场又是只出手11次,如同走过场一样拿到9分,甚至两人在末节大比分落后下场时还笑容满面的聊天。

小结:在赢下快船并锁定西部第一后,湖人确实产生了非常放松的状态,在和雷霆的比赛中球员移动缓慢,抢篮板不卡位,全程被压着打,在进攻中更多的选择对抗更少的三分球,手感不好还疯狂出手37次三分球,作为内线得分联盟第二(场均52.7分)的球队,本场比赛内线只得到44分。

湖人确实存在放水行为,不过他们自身的问题更为严重!

复赛4场比赛湖人场均得分只有99.3分,比停赛前下降了15分,防守端场均失分105.3分,比停赛前下降了1.6分,从这最基础的数据可以看出,本以为布拉德利的缺席会对球队的防守造成巨大的影响,没想到球队的进攻先出现了问题。

就算是故意放水,更多的是降低防守强度,让对手得到高分,实际情况是湖人的失分并没有增多,这就说明湖人的进攻能力下降绝对不是放水导致,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湖人进攻下滑如此严重?

第一:詹姆斯持续低迷

虽然在战胜快船时詹姆斯命中了准绝杀,但是倘若他状态好一点,湖人也许不会拼到最后一刻,在命中那记准绝杀前,詹姆斯总计18投仅有5中,命中率27.8%,而复赛后的4场比赛,詹姆斯场均19.3分10板6.3助,命中率42%,三分球命中率27.3%,相比于停赛前的数据大幅下滑。

詹姆斯得分的减少导致了他进攻威胁的下降,进一步降低了他在串联球队上的效果,复赛后的4场比赛湖人场均只能送出19.5次助攻,隆多的缺席本就让湖人的进攻没有之前流畅,詹姆斯的持续低迷更是让整支球队的运转都出现问题。

湖人的最新伤病报告显示詹姆斯腹股沟酸痛,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旧疾一直影响着他的发挥,这也成为了湖人季后赛的最大隐患,剩下的比赛结果不重要,湖人最大的任务是必须要保证詹姆斯完全健康的进入到季后赛。

第二:戴维斯状态起伏

34分,14分,42分,9分,这是复赛后4场比赛戴维斯的每场得分,这样的起伏完全不是一名超巨应有的状态,在停赛前戴维斯出战的55场比赛中,只有2场比赛得分低于14分,而复赛后刚刚4场比赛,他就有2场比赛得分低于14分,随着季后赛的临近,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詹姆斯已经是35岁的老汉,不能每场比赛都指望他能够贡献爆炸的得分表演,他将会更多的把精力投入到梳理进攻之中,戴维斯作为当今联盟技术最全面的大前锋之一,作为球队的双核之一,他必须在手感不好时也要找到办法完成得分,他的状态将直接关系到湖人在季后赛中能走多远。

第三:球队外线集体迷失

复赛后的4场比赛,湖人场均要出手34.8次三分球,比停赛前还要多出3.4次,他们希望在进入季后赛时有更强的三分球火力,事与愿违的是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2%,比停赛前下降了10.3个百分点,这样的命中率会让对手肆无忌惮的收缩内线,外线打不开,内线也很难获得很好的机会,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湖人的首发后场格林和波普完全失准,4场比赛两人一共出手了33次三分球,只命中了其中7次,命中率21.2%,当然替补席的表现也惨不忍睹,维特斯总计18投3中,卡鲁索9投1中,如果以这种状态进入到季后赛,后果不堪设想(据统计:过去9个赛季的所有冠军球队中,三分球命中率均位列联盟前十)

PS:意外惊喜

对于球队而言,还是有一个好消息的,就是库兹马的状态越来越好,复赛以来他成为了球队最准的投手,4场比赛以50%的命中率场均投中2.8记三分球,更令人惊喜的是库兹马在防守端的进步非常明显,如果他能在攻防两端都保持这种状态,他很有可能代替波普成为球队的首发球员,在拉开空间的同时减轻詹姆斯的防守压力。

综述

湖人已经锁定了西部第一,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但是对于詹姆斯而言,本赛季的目标远不止此,目前球队的状态确实不够出色,好在球队还有一段时间来调整状态,隆多也已经前往奥兰多赛区即将和球队汇合,非常有可能在季后赛迎来复出。

这支球队有太多季后赛经验丰富的球员,到了季后赛会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力詹”会准时上线,戴维斯虽然季后赛经验不够丰富,但是在他参加的13场季后赛比赛中,场均贡献逆天的30.5分12.7板1.8助1.8断2.5帽的数据,命中率达到52.6%,完全的超巨表现,在“詹眉”组合的带领下,湖人将还是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各位球迷,你们看好本赛季的湖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