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等科研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称金银花汤剂可加速新冠患者转阴

现代快报讯(记者 舒越)8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大学获得最新消息,南大生命科学学院张辰宇教授团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张磊砢及南京市第二医院易永祥等,在Cell Discovery 杂志发表论文,称通过临床试验证实,金银花汤剂中的miRNA可通过饮用被人体有效吸收,并在体内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加速新冠患者转阴,表明金银花汤剂治疗可能会极大地帮助治愈新冠患者并阻止COVID-19大流行。

△网站截图

早在今年1月底,关于金银花是否能够抑制新冠病毒的问题,就引起网友争议。当时,现代快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南大张辰宇教授团队成员陈熹教授,他解释这是因为金银花中含有特殊成分MIR2911,能有效抑制多种病毒。

陈熹告诉记者,这项研究可以追溯到 2015 年,当时团队在 Cell Research 上发表了论文,发现金银花中富含能抑制病毒的 miRNA。miRNA 是一类核苷酸的小 RNA,在各种动植物中广泛存在,发挥调控基因功能的重要作用。

“我们猜想,金银花作为广谱抗感冒病毒的中药,其富含的植物 miRNA 有没有可能被人体吸收并发挥抗病毒的作用?团队就把金银花炮制过的中药汤做了高通量测序,非常神奇的是,金银花汤中其它 RNA 成分大量降解掉了,但是有一种编号为 2911 的植物 miRNA 片段能完整保留,并且有很高的量。这个 MIR2911,还能够在多种流感动物模型上有效抑制病毒的功能和复制。”陈熹说,这次实验之后,大家就将目光聚焦到金银花以及 MIR2911 成分上了。

“其实我们这项研究两个月前就已经写出来了,杂志审稿时间很长。我们现在就希望能够帮助国家,甚至对国际上的疫情控制也能有所帮助。”8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辰宇教授,他表示,这项研究并不能简单下结论说金银花能够治疗新冠肺炎,而是金银花汤剂里的MIR2911(30g金银花/200ml/天/人)充分必要地直接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并能有效促进病毒感染患者的病毒核酸转阴。

张辰宇告诉记者,该研究并非是一个临床实验,因为病例数太少,更准确地说,这是一项临床研究,是在体内、体外细胞两个层面上,研究金银花汤剂中的MIR2911对新冠病毒抑制作用的医学科学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不仅证实了金银花汤剂中MIR2911,吸收后能够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同时也提供了一种防治病毒感染的新方法,值得进一步实施大规模临床实验。

金银花汤剂是不是只对轻症患者有效?张辰宇教授表示,并不是,只要重症患者能喝,都可以起到抑制病毒作用。“我们也研发了一种注射的方式,目前在向国家申请,采用新的合成生物学方法,能够在人体内部产生MIR2911成分。”

(编辑 陈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