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不“国际化”的一线城市:高楼数量远低上海,却是世界中心

图片
摄影:Gabriele Bettelli瑞士(罗马)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对中国人来说,衡量一座城市的现代化实力,肉眼可看到的就是这座城市的楼够不够高,数量多不多,CBD是否国际化高大上。所以通常是以上海、深圳、北京、广州为标准。
图片
习惯了这一标准后,就会认为那些老牌的一线国际化大都市,就应该会比中国城市更高大上。但无论是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都没有给中国游客留下非常现代化的模样,便是亚洲的第一大城市日本东京高楼数量也并不多。
图片
东京最高建筑物是高达634米的‍晴空塔,其次是高达333米的老牌东京铁塔。但真正意义上的摩天大楼却是高达256米高的虎之门之丘,接着是248米的中城大厦。但大家都知道上海的第一高楼中心大厦是632米,排在第二位的环球金融中心也高达492米。
图片
根据数据显示,东京大约有114座摩天大楼,但超过187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却只有53栋左右。而高楼数量最多的却是在中国香港,其城市一直被称赞为世界上最美的天际线,但东京却只排在全球第六位,与上海还相隔了一个芝加哥。
图片
而且三者之间的数量差距,可是一点都不少,而且日本的大楼普遍比较丑,之所以如此,并非说日本不够现代化,而是与日本的城市规划、自然环境等方面有关。
图片
地震频发限制了大楼高度
众所周知,日本地处在板块边缘地带,一直是多地震的国家。仅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就造成了十几万伤亡。后来,为了避免未来再次造成地震损害,1923年以后日本就限制建筑不得超过100英尺(约30米)。
图片
直到后来日本对抗震技术不断提升,楼高限制才不断松解,但也基本严格控制在750英尺左右,并对高层大楼的数量严格管控审批,并不是你想盖多高就能够盖多高。
此外建筑抗震技术虽然世界领先,但多频繁的地震次数,也会导致大楼平均寿命低。所以企业家并不热衷盖高楼,毕竟寿命低未来还得拆呢,盖那么高到时候还得给自己找麻烦。
图片
东京的整体性共同发展
东京并没有意义上的一个中心,六大区域的发展基本都比较平等。所以并不会出现类似上海集中发展的黄浦区,也就不会出现摩天大楼扎堆的现象,再加上高楼数量不多,就难以形成大家所见到的天际线。
图片
极致简约的美学导致建筑太丑
极致简约的设计观念,一直是日本的传统美学。在某些方面,这种美学设计的确令人称赞,特别是在文创方面。
但放在高层建筑上,你就会发现日本的大楼一般很像砖头,一点都没有现代化的设计元素,这清一色的规规矩矩就看起来有些丑了。
图片
追求实用性
楼高被限制,又要担心地震等一系列问题,与其这么麻烦,还不如实用一些。所以在建筑设计上人们更追求实用性,空间最大化,好不好看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图片
但作为一个超过3千万,并且快逼近4千万人口的都市圈,东京的商业用地一直十分紧张,向天要空间,盖高楼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仅这几年就有十几栋超过187米的高楼在东京建设。
图片
当然,东京的魅力绝非是这些无法形成的天际线高楼,而是藏在繁华都市里的街头上,这里有全球客流量最高的商业街,有日本最集中的文化和美食,以及散落在城市里并没有违和感的历史遗迹。这些才是东京的精华,看起来一点都不符合中国游客眼中的“国际化”,但它却是世界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