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迎来“诺兰季”,《盗梦空间》将在国内复映

8月6日,诺兰经典之作《盗梦空间》宣布将于8月28日于内地重映,并发布定档海报——你的梦境就是凶案现场。这次“重铸旧梦”不知道又会勾起多少人的回忆。

这部2010年上映的电影,着实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便是你看了一遍又一遍,但仍感觉影片中有很多的地方没有看懂的这部堪称神作的《盗梦空间》,至今在豆瓣的评分还是高达9.3分。

影片主要讲述了盗梦人柯布以“盗梦”为生,这个职业和“杀手”其实没什么太大的区别——接单,做任务,领报酬。唯一的区别是,杀手取人性命,而盗梦人需要在别人睡着的时候,潜入梦境盗取信息,并重塑他人梦境的故事。其中,最扣人心弦的莫过于柯布的情感纠结,剧中层层铺垫又层层的剥开谜团,一步一步的深入,并以阿丽瑞德妮的挖掘为辅助线,能够很好地吸引住观影者的眼球,引发继续往下看的欲望,悬疑点处处存在。

在影片中,梦境是可以被人为构建,还可以被共享、被窃取,甚至可以被肆意的改变。影片的剧情不断在现实和梦境之中游走,也把观众带入了梦境与现实的挣扎之中。在《盗梦空间》中,每个盗梦者都有一个图腾,图腾主人会试图用自己的意识去控制自己的图腾,使之产生不符合现实的情况。如果能做到,则图腾主人就知道自己身处梦中,如果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就知道这是现实。

而在电影结尾,莱昂纳多饰演的柯布最后一次转动了陀螺,想借此判断自己是否处于现实,但是还没观众确认陀螺最终状态,影片就宣告了结束,又为观众留下了新的谜题。

影片中反复采用了插叙、回文的手法,既呼应了开头也暗示了结尾。使片子整体看起来十分的紧凑,同时也帮助观众理解了开头的剧情。同此同时,《盗梦空间》在构图、特效手段也都令人惊叹,高质量的镜头处理和后期特效也不难解释为什么诺兰的这部电影可以经久不衰了。影片“梦中梦”的设置,经过诺兰极致的发挥之后,逐渐成为好莱坞热衷的讲故事方法。

克里斯托弗·诺兰

在这个夏天影院复工后,我们仿佛迎来了“诺兰季”,期待已久的《信条》也定档上映,《星际穿越》《盗梦空间》也迎来了复映,大有霸屏之势,也让人不禁重新审视克里斯托弗·诺兰这位重量级的导演。有人说,诺兰的电影就像是魔术,拥有着强大的气场,带给观众不小的震撼,也总是能在商业和艺术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次复映的《盗梦空间》就是诺兰“幻想系列”电影的难以企及的高度。

不论是今天复映《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还是之前的《记忆碎片》《致命魔术》等等,诺兰的电影总是给人精巧的感觉,在影片中会设置各种各样的悬疑,就像是一场精彩的魔术,而环环相扣的连环计就是诺兰偏爱的叙事手法,自然《盗梦空间》做为他最出色的商业片,在这方面更是可以称为典范。

这大概就是《盗梦空间》的优秀之处,将一个基于科幻设定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将科幻主义与影像技术完美的融合。致敬经典,才有可能超越经典。8月28日重启梦境,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