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的特色节日“天国六节”,是如何被创造出来

太平天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神秘王国”,毕竟这个建立在所谓的“拜上帝教”基础上的政权,要说是信仰基督吧,也不是西方那一套教堂礼拜,这里面加入了大量既有我国特色,又有洪秀全等人独创的文化,所以算是自成一派,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太平天国的六大特色节日,也就是所谓的“天国六节”。

这六大节日都是如何被创造出来?背后又有哪些含义呢?

上图_ 天王洪秀全画像

附体狂欢

太平天国的六大特色节日之中,有两个节日都和所谓的“附体”有直接关系,一个就是三月初三的爷降节,一个是九月初九的哥降节

这俩节日听上去名字是相当的俗气,这也是太平天国的特色之一,毕竟洪秀全虽然说名义上是个秀才,但是其文化水平实在是令人堪忧,比如说其著名的天父诗就充分体现了特色,所谓:“跟主不上永不上,永远不得见太阳。面突鸟骚身腥臭,喙饿臭化烧硫磺”这水平实在是连打油诗都算不上,但是好处在于浅显易懂,对于下层老百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所以洪秀全的节日也是非常的直接,所谓的“爷降”和“哥降”,这里要先解释一下“爷”和“哥”都是谁?“爷”就是天父也就是上帝,“哥”就是耶稣,在拜上帝教的体系里面,只有一个真神那就是“爷”——上帝,这是根据西方基督教来的,但是接下来的东西可全都是中国特色了。

上图_ 拜上帝会在玉玺中的体现

根据最初拜上帝教内部妥协的说法,上帝有六个儿子,也就是长子耶稣,次子洪秀全,老三杨秀清,老四冯云山,老五韦昌辉,老六石达开,而西王萧朝贵则是“帝婿”,之所以能够形成这个说法,其实原因还得具体分析。

在创立拜上帝教的过程之中,洪秀全基本是吃干饭的,传教的活主要靠冯云山张罗,他确实写了教义,但是他那套玩意想流传开来,没有冯云山那三寸不烂之舌是不可能的,由于一次意外冯云山率领信众去捣毁庙宇,当时洪秀全返回广东去营救冯云山,导致在广西的太平教总部群龙无首,这时候就发生了著名的“天父下凡”事件,杨秀清先生突然搞了一套所谓的“天父附体”,具体操作就是拿出了多年伪音的功力(估计是天然声优),假装自己被上帝附体,进而稳定了教众。

上图_ 杨秀清(1823年-1856年),原名杨嗣龙,祖籍广东嘉应(今梅州)

洪秀全回来以后,表示对杨秀清这一套认同(毕竟确实有功,而且否定不了),于是乎就把杨秀清一下抬高到了仅次于自己的东王地位。这也就是所谓的“爷降节”。但是在这背后却隐藏着太平天国最初的巨大隐患,由于杨秀清的可以随时用“天父附体”的方式凌驾于洪秀全之上,这就让洪秀全的地位岌岌可危,毕竟洪秀全按照太平天国的排名头顶上还有一个耶稣和上帝,所以制衡杨秀清就成了当务之急。

果然不久之后,和杨秀清关系密切的萧朝贵也来了一首“天兄下凡”,也就是借助名义第二的耶稣的名义,在很多人的描述之中,萧朝贵之死似乎是杨秀清失控和最终爆发天京之变的重要伏笔,不过在当时来看,萧朝贵可是一个不亚于杨秀清的野心家,他那套“天兄圣旨”逼迫洪秀全承认了他代替耶稣下凡的地位,也就是所谓的“哥降节”的来历。

上图_ 太平天国的“天王诏书”

升天与崩溃

在太平天国的六大节日里面,除了所谓洪秀全“斩蛇妖”“登极节”(二月二十一日,洪秀全自称在这一天和耶稣一起登极)以外。还有俩升天节,一个是正月十三日也就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面的时候,另一个则是七月二十七日,东王杨秀清被杀的日子,也叫东王升天节。这个节日的背后,其实暗含着洪秀全的无奈与太平天国崩溃的前兆。

对于洪秀全来说,这些节日里面也许最让他充满了无奈的就是这个东王升天节。众所周知,天京事变的爆发就是韦昌辉领兵进入天京城杀了杨秀清全家,但是韦昌辉为何会进入天京,其实根据历史学家的研究,韦昌辉是一定拿到了洪秀全的密诏的。不过对于到底洪秀全是如何给韦昌辉下的命令,这个确实是众说纷纭。

上图_ 太平天国首邑(天京)南京天王府

有两种说法比较著名.

一种是来自最初的国内野史,也就是所谓的杨秀清逼封万岁的说法,这说法表示杨秀清当年权势滔天,曾经逼迫洪秀全封他为“万岁”(之前他是东王九千岁),但是实际上这说法是杜撰的,杨秀清虽然经常天父下凡,但是从来没有这么直接的图谋不轨。

另一种则是来自外国人布列治门的一篇通讯,这人当时正在太平天国内部,而且立场中立,他的说法是陈承瑢(顶天侯,太平天国当时第六号人物)对洪秀全告密,导致杨秀清被洪秀全下诏杀死。

反正不管历史的真相如何,最终杨秀清都被洪秀全调集来的秦日纲与韦昌辉的军队所杀。同时被杀的还有上万隶属于杨秀清的心腹将领与军队,这帮人都是太平天国多年以来积累的能征惯战的核心力量,结果洪秀全这一通内斗彻底损害了太平军的元气,尤其是杨秀清的势力被清扫殆尽之后,韦昌辉的野心空前膨胀,最后洪秀全还不得不杀了韦昌辉,太平天国元气大伤。

上图_ 太平天国相关画图

为了恢复太平天国内部的统治秩序,洪秀全一琢磨决定设立所谓的“东王升天节”

首先一点,洪秀全当时已经恢复了杨秀清的名誉,也就是恢复了他上帝之子的身份,毕竟杨秀清之前担任东王万众拥戴,此人确实也具有超凡的能力,所以洪秀全不得已得给他个名分。

其次,杨秀清升天以后,再也不会有人能够本着所谓的“天父下凡”来威胁洪秀全的地位了,因为杨秀清是唯一合法“下凡”的,这样洪秀全就不再是名义领袖,而是实际上的大权独揽(萧朝贵早已战死)。

上图_ 太平天国官兵、士兵的图像

所以实际上这个节日的设定背后,是洪秀全稳固自身权力的一箭双雕,但是无论谁都得承认,不管洪秀全的手腕有多么高明,太平天国的灭亡都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情了。

毕竟,当阴谋诡计永远不可能撑得起一个“国家”。

文:天光破云

参考资料:

【1】《太平天国天京西、南两王府考》

【2】《太平天国史事日志》 郭廷以

【3】《太平天国全史》 简又文

【4】《和太平天国早期历史的若干问题》 茅家琦

【5】《太平天国战争全史》 崔之清主编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