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入乡随俗”的金世佳,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

明明身高189cm,长着一张高级流量脸,却偏偏要做冷门艺术家;明明可以讲几百个励志故事吸粉,却总是心直口快吃力不讨好;明明演技高出当红鲜肉不知多少,却落得个无戏可拍一度销声匿迹的下场……
不想“入乡随俗”的金世佳,如今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
图片
随着最近《河神2》、《二十不惑》两部剧的相继刷屏,金世佳这个名字似乎又突然火了起来,不管是嘲他油腻,还是夸他演技,网友们对他的关注度也是颇高。
图片
在此之前,相信大多数人对他的认识还停留在《爱情公寓》里的陆展博,这是他2008年临近大学毕业拍摄的第一部作品,在二十来岁的年纪就尝到一夜爆红的滋味,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可遇不可求。
可对金世佳来说,却就像是“你买了一瓶饮料,揭开瓶盖,上面写着:再来一箱!”如梦如幻,漂浮着的感觉,也忒不真实。
图片
果不其然,在走红后的第二年,23岁的金世佳就毅然决然的孤身一人跑到大阪留学,与《爱情公寓》彻底断舍离。
也就是在出走的这一年里,他深切体会到了所谓的人生最低谷究竟是怎样的。
因为没有家人的支持,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大阪,他租完房子就没钱吃饭,不敢出门的他只好在家里连喝三天自来水度日,没事干就站起来指着天花板自我鼓励:“如果我没死,以后我一定会变得更牛”。
图片
端盘子、送牛奶、送报纸、洗袜子,甚至帮寺庙里的和尚做法事,相信金世佳在来日本留学之前绝不会想到自己会沦落至此,但你要问他后悔吗?答案显而易见,他不后悔。
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2011年从日本学成归来的金世佳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那就是出演陈建斌执导的电影《一个勺子》。
图片
在这次电影处女秀中,金世佳一改往日帅气俊朗的形象,出演了一个生活在垃圾堆中,蓬头垢面,邋遢至极的男主人公“勺子”,电影最终席卷了当年的金马奖,金鸡奖各项大奖殊荣,金世佳还因为在影片中不俗的表现被导演称赞是“中国的约翰尼德普”。
直到现在,这部电影还依旧是金世佳为数不多,引以为傲的代表作之一。
图片
或许是《一个勺子》的起点太高,也或许是他本人太过“吹毛求疵”,以至于金世佳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戏可拍。尤其是在演了几个男主戏后,接连推掉16个剧本,拒绝买热搜,拒绝宣传,经纪人都气的无语了。
本想当真正的艺术家,不靠流量红的金世佳为了生存还是顺着大势拍戏了。
2013年,无戏可拍的金世佳无奈妥协接演了著名编剧于正的作品《美人制造》,在剧中出演男一号,可谁知他这次的妥协,却是落得个被全网吐槽的下场。
图片
事后,金世佳在接受采访时,一度表示:“难道你会不去吗?去演了,卫视上也播了,接下来又是一个男一号,但我当时就觉得有点不行了,这种戏演得让我挺恶心的。”言语间满是无奈与气愤。
紧接着到了2015年,被电视剧伤透的金世佳又转战来到电影圈发展。不过,让人惋惜的是,不管是《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怦然心动》还是2017年《“吃吃”的爱》,又不管是男一号还是男配角,这些电影的豆瓣评分都几乎没能达到及格线。
图片
2018年,他还曾特意发消息告诉王传君:演员最重要的是“羞耻心”,不能什么戏都拍,什么面都露,什么热度都蹭。
要知道当时的王传君刚凭借《我不是药神》口碑爆棚,与他当时被嘲拍烂片的境遇刚好相反,实属讽刺。
图片
又过了几年,眼看着“金世佳”这三个字快要在如今红火的娱乐圈中“查无此人”,他这才终于开始妥协了。
在一次参访中,金世佳直言“努力的拍戏、拍烂片、赚人气、赚热度、凑cp、争热搜、把我前两年嗤之以鼻的事情干个遍”。
图片
所以才有了现如今网剧《河神2》中痞气十足的小河神,以及《二十不惑》中那个戴着金丝边眼镜,与年轻小姑娘组cp谈情说爱的霸道总裁周寻。
“不合群”的金世佳也终于是“入乡随俗”了。
值得欣喜的是,这几部不得已向现实妥协的网剧,还都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曝光度和口碑都远远胜过他之前拍的那几部。
图片
最近有一篇采访,金世佳再次表明不想做流量演员,想靠实力。从他回归娱乐圈后的一些资源以及网友对他的评价来看,在理想与现实这场博弈中,他也算是难得做到了双赢。
如今35岁的金世佳,既有颜值又有演技,既有故事的沉淀又不至于被岁月磨平了棱角,心有桃源,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