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警告:新冠肺炎疫苗年底前获批可能颠覆市场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团队的分析师Kamakshya Trivedi等在最新研报中预言,投资者应警惕成功研发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可能颠覆金融市场,引发债券抛售和资金从科技股轮转入周期股的可能性。

他们认为,相关疫苗在今年11月底之前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批准、并在2021年中期广泛发行的可能性增加,这将“挑战市场对于周期性和实际利率永久为负的假设”,而投资者对此计价不足。

上述场景或将导致更陡峭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利好传统的周期股和银行股,同时挑战科技股的领导地位。再结合年末的美国总统大选,将令新兴市场股票从中受益。

高盛认为,市场正在低估2020年底之前开发出至少一种新冠肺炎疫苗并准备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此类的乐观场景可能推涨标普500指数再涨11%至3700点。否则,高盛对美股大盘的“基准场景”假设是到年底标普500指数触及3390点,接近周三收盘时的近3328点。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预言,对于投资者来说,“三个月后的世界(到今年12月)可能将大不相同”,这是在当前众多不确定性中唯一明确的一点。金融市场将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程、美国总统大选和今年秋季青少年返校等事件影响,而9月美国市场可能会被返校后的疫情表现负面干扰。

研报称,如果新冠疫情第二次爆发达到逆转美国经济活动的程度,不排除标普500指数年底降至2200点,这代表较周三收盘价还有近33%的跌幅空间。在没有相关疫苗可用的“悲观场景”下,美国的GDP将比欧洲更糟。高盛也更为坚信美元指数将保持疲软。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8月6日周四两次表示,乐观预计新冠肺炎疫苗将在11月3日前后面世。这引发美股抗疫概念股波动不安,吉利德科学日内最高涨0.9%,午盘后转跌;Moderna最深跌3.5%;辉瑞制药一度涨1.7%,随后转跌0.8%,其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跌超5%。

分析指出,投资者对任何与疫苗有关的消息保持敏感,此类概念股总能在发布试验结果时录得股价大幅震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至少有164项研究工作都在致力于开发新冠肺炎疫苗。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疫情的二次复发,人们也越来越担心第二波疫情将袭击欧洲和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