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分,他的故事才刚开始

自NBA复赛以来,沃伦成为联盟的超级得分手。

图/视觉中国

沃伦

“我不是一个擅长说话的人。”在个性张扬、人人争胜的NBA联盟,低调内敛的TJ·沃伦算是个异类。许多人对他的模糊印象还停留在太阳时期,一位鱼腩球队不错的得分手,但在本赛季,沃伦成为步行者队内得分王,已蜕变为球队的绝对领袖。

53分、34分、32分,NBA复赛以来3战暴砍119分,沃伦正在赶超小奥尼尔等步行者名宿的多项纪录。步行者早已锁定季后赛名额,在小萨博尼斯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沃伦的发挥将是球队季后赛征程的晴雨表。

弯路

效力太阳时期与聚光灯无缘

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TJ·沃伦的篮球生涯总体比较平淡,一如登陆NBA后的状态,他在征战NCAA赛场期间引起的关注有限,周围并没有太多的聚光灯。

北卡罗来纳大学是当地最知名的NCAA名校,先后培养出詹姆斯·沃西、迈克尔·乔丹、文斯·卡特等NBA巨星,但高中时期表现平平的沃伦并没有收到邀请,只得加入另一支家乡球队——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NCAA处子赛季,沃伦场均得到12.1分、4.1个篮板,坐稳校队主力位置;大二时迎来爆发,场均砍下24.9分、7.1个篮板,当选大西洋海岸联盟MVP,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第二阵容。不过,大学期间的成就并未给沃伦带来太高的选秀顺位。在2014年NBA选秀大会上,他在乐透区末尾被太阳选中。

刚加入太阳时,球队将培养的重点放在莫里斯兄弟等人身上,加上太阳连年摆烂,管理层一直在选秀大会选中高顺位新秀,沃伦获得的机会屈指可数。生涯前两个赛季,他只是球队可有可无的角色球员。

等到同位置的球员陆续离队,沃伦终于在2016年坐稳主力位置,成为太阳的重要得分点,2017-2018赛季甚至打出场均19.6分、5.1个篮板的准全明星数据。但每当外界提到太阳这支鱼腩球队,基本只能想起“70分先生”布克,沃伦依旧在队友的阴影下打球。

心路

“想证明步行者做了正确的决定”

拥有布克和2018年选秀状元艾顿,太阳开始了新一轮重建,而沃伦并不在管理层的计划之内。

2018-2019赛季冬季转会期,太阳通过一笔三方交易将尼克斯前锋乌布雷带到菲尼克斯。2019年夏天,为了腾出薪资空间,太阳将沃伦和一个次轮选秀权送至步行者,换回了部分现金。

效力菲尼克斯太阳5个赛季,沃伦深切感受到NBA的残酷。他深知转会交易是联盟的一部分,也惜别了多位并肩作战的队友,但当自己成了被交易的对象,不得不离开熟悉的球队,沃伦一度有些迷茫。

和沃伦交手过的球员中,经常有人提到前者的能力被低估了。太阳这笔略显荒诞的交易,透露出管理层对自家主力球员的态度,沃伦的名声一度降到谷底。

早在2018年接受采访谈及球员交易时,沃伦曾说:“一旦它发生在你身上,你必须做出改变,继续努力变得更好。”

沃伦不解太阳的决定,但很快接受了现实,他没有抱怨老东家,“我不会对太阳生气,反倒对自己能继续前进感到开心。”沃伦说,他爱印第安纳步行者的氛围,也对未来感到兴奋,“我只想向步行者证明,他们做了多么正确的决定,而不是证明太阳管理层做了错的决定。”

顺路

步行者新领袖屡创生涯新高

不同于联盟鱼腩球队太阳,步行者是东部季后赛常客,球队有奥拉迪波、小萨博尼斯两位核心,有内线主力迈尔斯·特纳、新加盟的前最佳新秀布罗格登。来到新东家,沃伦要重新面对残酷的内部竞争。

2019-2020赛季开打后,由于奥拉迪波长时间养伤,沃伦坐稳主力位置,并很快打出不输于小萨博尼斯、布罗格登的个人数据,场均得分高居队内头名,成为步行者本赛季最大的惊喜。

相比于效力太阳时期,被认为依赖球权的沃伦打出职业生涯最高效的赛季,场均得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等均创生涯新高。尤其是此前的三分球和防守短板,在步行者得到极大改进,既成为外线的重要火力点,也开始扮演锋线防守大闸的角色。

登陆NBA前,球探报告认为沃伦的模板上限是麦迪。在接受采访时,沃伦不止一次提到,最喜欢和杜兰特对位,希望在与超级巨星的竞技中不断成长。尽管目前尚未达到前两者的高度,但沃伦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NBA正式复赛后,沃伦成为联盟状态最火热的球员。面对76人砍下53分,单场得分排到队史第3位,仅次于雷吉·米勒的57分、小奥尼尔的55分;先后对阵奇才、魔术,又分别贡献34分、32分,近3场比赛砍下119分,和小奥尼尔并列队史第1,复赛后场均轰出39.7分,领跑全联盟。

未来想成为场均25分先生、全明星球员,还是名人堂球员?面对这样的提问,沃伦曾坦言,以上都是自己想实现的目标,“我时刻准备迎接挑战,等不及要看我的职业生涯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如今,大家终于注意到沃伦这位步行者的新领袖,也对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充满期待。属于沃伦的伟大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