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4期!37岁香港男演员当场崩溃:2020,好好活着

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

这是歌手应智越新歌《努力的孩子》中的一句歌词,也是37岁男演员陈积荣现时的心境。

在这首歌的MV中,陈积荣和梁晓端、王钧凌、郭俊亨、余子颖、黄子乐等演员一起演绎了一个励志的故事。那时的他,意气风发,壮怀激烈。

哪知距离这次演出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陈积荣倒在了病患的魔爪之下。一开始他感觉背脊肌肉痛,误以为是运动过量,导致肌肉损伤。结果,迟迟不见好转,去医院一检查,患上了肺癌。

8月6号中午,37岁香港男演员陈积荣亲自在社交媒体上证实了自己患病的消息:肺癌4期!

世事难料,人生无常。

这边厢,一位医生告知他仅有半年的寿命。

那边厢,另一位医生告诉他每月要准备五六万的医药费。

双重打击之下,陈积荣当场崩溃。

生死面前,高昂的医药费面前,有谁能扛得住?

六神无主的陈积荣,花了好长时间才缓过神来。

他喟然长叹:2020,好好活着!

陈积荣出生在香港娱乐圈最好的时代,电影有“双周一成”,乐坛有“谭张梅陈”。

像所有怀着明星梦的孩子一样,陈积荣考上了TVB无线艺员培训班第20期,跟钟煌、黄卓慧、文诗琪、谢珊珊、孙慧雪等人是同期生。

他爱好广泛,但资质平平。

加入TVB,跑了几年的龙套;转投HKTV,又跑了几年的龙套。娱乐圈有几个演员能成为周润发、周星驰、成龙呢?

玩音乐,发不了专辑;唱歌,开不了演唱会。乐坛有几个歌手能成为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陈慧娴呢?

哥哥陈中泰劝他早日转行,陈积荣一意孤行,结果导致兄弟俩关系疏离。

陈中泰的意见不可谓不中肯,作为“洪家班”的成员,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几十年的他,深知这一行不仅要靠实力和能力,还要靠运气。

一个艺人入圈一二十年还是毫无建树,那么不正是说明自己入错行了吗?

陈积荣想要打破这个定律,他想要迫切地证明自己。

没人找他演戏,他就去当MV演员、短片演员;没人找他唱歌,他就是夜场唱、开业庆典唱、婚礼现场唱。

他要攒钱,他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内地影视崛起之后,他揣着攒下来的钱和梦想,投资并自导自演了三部电影《恋爱36D》、《最囧麻花》、《荒岛尸变》。

这些电影的名字你听过吗?

作为专注于港台娱乐的扒姐,我都没看过,去豆瓣一一查询,了无信息。

但是不服气的陈积荣,又将全部身家投入到了另一部电影之中——《训练班》。

这部根据他在TVB艺员训练班学习经历拍摄的电影,刚拍一半就碰上了疫情,陈积荣欲哭无泪。

理想还未实现,生活还得继续,陈积荣只得咬牙前行。

于是,开头那一幕出现了,他和一群不知名演员出现在MV中,给大家讲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

可有时候为了所谓的“励志”,背后的付出真的值得吗?

陈积荣入圈多年,一直幻想着逆天改命,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了逐梦上。跟父母、兄弟姐妹关系疏离,跟女朋友相处多年,却无法给对方一个婚姻保障。

如果他成功了,那么似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么,如果他失败了呢?

这个世界又有几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壮志未酬身先死,本来不抽烟不喝酒的陈积荣貌似跟肺癌相距十万八千里,更何况他才只有37岁而已。

哪知无情的病魔,偏偏就要将他摁在爪下。

本来如果陈积荣早一点关注自己的身体,提前去做检查,那么也不至于一查就病入膏肓了。

本来如果陈积荣多攒一些钱以防万一,那么也不至于意外到来之时,方寸大乱。

现在的他在网上求助,请问谁能帮他?

即使是大家能在经济上提供援助,那抗击病魔呢?那实现梦想呢?

陈积荣自己是演员,他的哥哥是香港著名的动作指导,曾执导过《雀圣》、《黑白战场》、《金钱帝国》等多部电影,也是资深的导演和演员,曾执导过、主演过一百多部影视剧。论经济条件,他不应该比我们大多数人都好吗?

扒姐并非尖酸刻薄之人,我只是从陈积荣身上感到一股“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悲哀。

我敬佩他对梦想的执着和坚持,但是不认可他为了梦想奋不顾身、不顾一切,甚至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

一个人有梦想是了不起的,但一个人在有梦想的同时,更应该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边人。

身体垮了,拿什么去实现梦想?

日本的著名插画师Kikuchi Yuuki曾画了一本叫做《100天后就会死的鳄鱼》,这条鳄鱼的梦想是当一名电竞选手,可当它得知自己的生命只有100天后,他放下了自己的执念,开始享受生活。

这本漫画充满人生哲理,暗喻无常,把现实和理想的矛盾对立,通过生活化剧情直白地展现出来,在日本网友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连载到结局篇时,鳄鱼只剩下最后一天的生命,网友们纷纷请愿让作者手下留情,让鳄鱼实现自己的理想。结果插画师并没有按照网友的思路来,他安排鳄鱼为救过马路的小黄鸟而死。

插画师解释道:我也希望鳄鱼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人生无常,生命没有永远,梦想之外,还有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做。

陈积荣不是这条鳄鱼,他还很年轻,现在的医学是如此发达,相信通过积极治疗,他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如果有一天他痊愈了,希望他能把梦想放在心底,好好照顾自己,好好陪伴身边人,好好享受生活的精彩,到那时再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不迟。

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

2020,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