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2年之内TikTok如何从“卖萌”到被美国打压?

2016年,中国科技巨头企业字节跳动开发一款叫抖音的类似程序,一年内在中国和泰国吸引1亿用户。该公司认定这将成就一番事业,2018年买下Musical.ly将其合并,开始了TikTok的全球扩展。

英国广播公司8月6日报道,原题:TikTok,一段从“卖萌”到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历程 特朗普此前警告将封禁TikTok。短短两年内,这个平台如何从一个数以百万计用户的应用程序,变成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一颗红色小熊软糖站在发暗光的舞台上,还有耳熟能详的阿黛尔的歌声。之后一群小熊软糖进入画面,镜头再拉开,数以百计的小熊软糖跟着唱《像你一样的人》。傻乎乎又可爱,极吸引眼球。对当时刚起步的TikTok来说,这15秒比几百万的市场营销预算作用更大。

2018年12月发布的这段影像,迅速积攒数百万观看次数。其他社交平台出现数以千计模仿者。世界就这样注意到这个App的存在,TikTok自此吸引了数以亿计富有活力和创意的年轻受众。

TikTok的起源和我们听过的那些初创企业神话不一样。其实,它是以三个不同App开始的。第一个叫Musical.ly,2014年在上海首发,但在美国有很强的业务联系,并吸引了相当数量追随者。2016年,中国科技巨头企业字节跳动开发一款叫抖音的类似程序,一年内在中国和泰国吸引1亿用户。该公司认定这将成就一番事业,2018年买下Musical.ly将其合并,开始了TikTok的全球扩展。其成功秘诀在于对音乐的运用和巨大的运算法,令其比大多数App快得多地了解哪些内容是用户爱看的。

TikTok以及姐妹程序抖音的成长速度飞快。去年7月,两个App在全球范围已有10亿下载量,其中5亿为活跃用户。一年后,它们下载量达到20亿,约8亿活跃用户。

TikTok的快速成长令其成为很多政客的关注点。有一个中国的App快速成为当代生活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什么?

印美担心TikTok收集用户敏感信息,英澳也在调查该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家目前的对华关系紧张。有关微软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讨论,显示它是近年来最重大的科技产品之一。对那些使用TikTok发声的人来说,可能被封禁是个损失。随着用户为可能需要的跳船做准备,TikTok的竞争对手Byte和Triller在美国的下载量急升。但很多人看起来仍会继续留下,直到最后一刻——假如这个时刻真会到来的话。

(环球时报 作者乔·泰迪、索菲娅·史密斯·加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