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第二季度业绩未达预期,盘后股价大跌逾5%

腾讯证券8月7日讯,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NYSE:UBER)在美股市场周四收盘以后(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公布了该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图片
这份财报显示,优步第二季度营收为22.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1.66亿美元相比下降29%;调整后净营收为19.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73亿美元相比下降33%,不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17.7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52.36亿美元,同比收窄66%;每股普通股摊薄净亏损为1.02美元,逊于预期,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普通股摊薄净亏损为4.72美元。
财报发布后,优步盘后股价大幅下跌5.24%,报32.90美元/股。今年截至周四收盘为止,Uber股价累计上涨了16%。
业绩概要:
优步第二季度预订量(Gross Bookings)为102.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57.56亿美元相比下降3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32%。
优步第二季度月度活跃平台消费者(MAPC)人数为550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9900万人相比下降44%。
优步第二季度总出行次数为7.37亿次,与去年同期的16.77亿次相比下降56%。
优步第二季度营收为22.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1.66亿美元相比下降2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27%。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优步第二季度调整后净营收为19.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73亿美元相比下降3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31%,不及分析师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优步第二季度营收将达21亿美元。
优步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16.07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54.85亿美元。
第二季度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17.7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52.36亿美元,同比收窄66%。
优步第二季度每股普通股摊薄净亏损为1.02美元,逊于预期,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普通股摊薄净亏损为4.72美元。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优步第二季度每股亏损将达81美分。
优步第二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亏损为8.3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EBITDA亏损6.56亿美元相比扩大28%。其中,机动业务的调整后EBITDA为5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06亿美元相比下降90%;快递业务的调整后EBITDA亏损为2.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调整后EBITDA亏损2.86亿美元相比收窄19%。
业绩详情:
优步第二季度营收为22.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1.66亿美元相比下降2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27%。其中:
按业务类别划分:
--机动业务营收为7.9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3.76亿美元相比下降6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65%;
--快递业务营收为12.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95亿美元相比增长10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10%;
--货运业务营收为2.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7亿美元相比增长2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7%;
--“其他押注”(Other Bets)营收为4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00万美元相比下降8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85%;
--先进技术集团(ATG)及其他技术项目的营收为2500万美元,去年同期没有这项收入。
按地区划分:
--美国和加拿大业务营收为12.5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67亿美元相比下降36%;
--拉丁美洲业务营收为2.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17亿美元相比下降44%;
--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营收为4.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06亿美元相比下降21%;
--亚太业务营收为3.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76亿美元相比增长30%。
优步第二季度调整后净营收为19.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73亿美元相比下降3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31%。其中:
--机动业务调整后净营收为7.9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3.41亿美元相比下降6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64%;
--快递业务调整后净营收为8.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7亿美元相比增长16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72%;
--货运业务调整后净营收为2.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7亿美元相比增长2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7%;
--“其他押注”(Other Bets)调整后净营收为4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00万美元相比下降8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85%;
--先进技术集团(ATG)及其他技术项目的调整后净营收为2500万美元,去年同期没有这项收入。
优步第二季度总成本和营收为38.4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6.51亿美元。其中:
--营收成本为12.5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7.40亿美元;
--运营和支持支出为5.8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64亿美元;
--销售和营销支出为7.3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2.22亿美元;
--研发支出为5.8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0.64亿美元;
--总务和行政支出为5.6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6.38亿美元;
--折旧和摊销支出为1.2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23亿美元。
优步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16.07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54.85亿美元。
第二季度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17.7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52.36亿美元,同比收窄66%。
优步第二季度每股普通股摊薄净亏损为1.02美元,逊于预期,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普通股摊薄净亏损为4.72美元。
优步第二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5.3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6.44亿美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优步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67.54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6月30日为108.73亿美元。
高管点评:
优步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我们的团队继续以优步的速度应对疫情对社区和业务的影响,用新产品和安全技术引领我们的行业向前发展,并利用了推动快递业务超常增长的强劲顺风。不包括已经退出的市场,总预订量实现了122%的同比增长。我们很幸运,在两大核心业务领域中既有全球足迹,又有如此天然的对冲:随着一些人留在离家更近的地方,从Uber Eats下订单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优步首席财务官尼尔森-柴(Nelson Chai)表示:“我们的机动部门产生了5000万美元的调整后EBITDA盈利,尽管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总预订量同比下降了73%。与此同时,我们将快递部门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提高了33个百分点,并迅速而果断地采取行动,在整个公司范围内消除了超过10亿美元的年化成本。与上一季度相比,公司的总务和行政支出以及平台研发成本减少了1.5亿美元以上。所有这些,再加上我们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增强了我们对公司将可在2021年底之前实现调整后EBITDA盈利的持续信心。”
分析师观点:
优步的复苏之路还很长,但根据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的说法,对乘坐地铁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选择持谨慎态度的通勤者可能会为该公司的业务带来提振。艾夫斯表示,他认为“考虑到健康问题和乘坐地铁/公交车缺乏舒适性,且美国和国际上的许多城市都在避开大众交通,这一消费者动态正在成为未来几个季度拼车供应商的增量需求驱动因素”。但城市和企业需要全面重新开放才能让拼车服务真正反弹,而此事不太可能很快发生,因为新冠病毒大流行继续在美国肆虐。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追踪研究优步股票的42名分析师中,有32人将其股票评级设定为“买入”,3人设定为“增持”,6人设定为“持有”,1人设定为“卖出”,平均评级为“买入”。这些分析师对优步股票给出的目标价平均值为41.21美元。(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