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历史文化】诸葛井——神秘奇特的诸葛遗迹

欢迎关注“方志四川”!

诸葛井

神秘奇特的诸葛遗迹

成都地下水丰富,旧时城内水井众多,其中有一口诸葛井,位于今春熙路附近,相传为诸葛亮治蜀时所凿。据史料记载,诸葛井造形奇特,为双眼井;井台离地面高约一尺,呈八角形,由一整块大青石板砌成,上面雕刻有八卦等图案,四周立有石栏;井身上窄下宽,约两丈深,井壁均以来自青城山的黑色青石砌成。诸葛井历史悠久,不仅为历代典籍所载,更被赋予许多神秘色彩,为老成都人津津乐道。

关于诸葛井的典籍记载

关于诸葛井,历代典籍中有不少记载。宋代祝穆的《方舆胜览》载:“诸葛井在成都府大慈寺以西一里许,自井上窥之,只见其三边,另一边不知其际涯也。昔孔明凿此井以通络王气,传有人入井,辄闻其中有鸡声。”

明代包汝辑《南中纪闻》载:“诸葛井在成都,井口不甚宽,其下则阔落宏深,上用岩石砌筑,虚悬空嵌,竟不坠下,郡人汲取不竭,亦奇迹也。”

明代遂宁人杨名曾著有《诸葛井祠记》,其中也写道:“成都诸葛井,其制与他井不同,大约中虚方丈,深二丈,口径尺许,精工坚固,非俗工所能为,以创自诸葛忠武侯,故托之名。”

清代诸葛井图(来源:《成都街巷志》)

这些文字记载了诸葛井的地理位置、形制以及相关故事等。诸葛亮在此处凿井,千年不竭,可见他十分熟知成都水文;用岩石砌筑水井,虚悬空嵌却未曾损坏,又足见他精通建筑,设计精妙。

关于诸葛井的传说

诸葛井造型精巧奇特,曾引发出神秘的传说。相传,有一年成都久旱不雨,城里大多水井已经浑浊见底,唯有诸葛井,水如泉涌,晶莹透彻,于是引来了不少人前去挑水。一挑又一挑,从早挑到晚,却不见井水显出一点浑浊,也不见涸竭,人们既高兴又惊奇。其中有个年轻人,出于好奇,想弄个明白,便扑通一声跳了下去。奇怪的是,井底异常宽阔,年轻人不但没有被淹着,反而在下面听到了鸡鸣声。他四处寻找声音源头,发现井底一边有条通道,便顺着往前走,越走越亮,竟走到了九眼桥河边。

昔日诸葛井影像(来源:《成都街巷志》)

后来,诸葛井通往锦江东段甚至九眼桥的传说便在坊间传开,人们更加敬佩诸葛亮,对诸葛井更是保护有加,不让它受一点污染。但据老成都人回忆,此井可能只通到大慈寺附近;井底因水流回旋与地底气压混合发出的声响也被误传为鸡鸣声。

街道因诸葛井更名

明代,传说诸葛井可通锦江,故称其所在街道为“锦江街”,后为有别于西城的锦江街(今蜀华街),更名为“东锦江街”。诸葛井外曾修筑诸葛井祠,其中供奉诸葛亮像。据民国《华阳县志》载:“锦江街,盖明时旧名,至今犹沿用之。蜀人重武侯,以井、祠所在,因直呼为诸葛井街矣。”清代的诸葛井街以织造和出售丝线著名,售卖的丝线色泽鲜艳,光彩夺目。走到街口,人们便能看见街两旁房屋搭起无数竹竿,上面挂满了五彩缤纷的丝线。据说,使用诸葛井的水来缫丝染色,丝线的质量更佳。1915年,诸葛井街恢复东锦江街旧名。

锦里古街中的诸葛井(来源:成都锦里古街官网)

20世纪60年代,诸葛井祠被改建为民办小学,井也被封存。后来,诸葛井祠建筑损毁拆除,又在原址上修建了北糠市街小学分校,诸葛井仍保存其中。

20世纪末,北糠市街小学分校将土地卖出,诸葛井被填平。东锦江街后因城市改造被彻底拆除。不久,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锦里古街中重新修建了一口诸葛井,以留存那一方古井所承载的文化记忆。

参考资料

1.《诸葛井街与诸葛井》,作者戴惠英。

2.《成都街巷志》,袁庭栋著。

3.《成都三国文化遗迹寻踪》,作者贺游。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温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