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是内循环的最大拦路虎?这是个似是而非的伪逻辑

文|叶书利

内循环之下,当下有一种非常盛行且受欢迎的观点:不把房价打压下去,中国就无法启动消费,因此也就无法运转内循环。

基于此而得出结论:高房价是内循环的拦路虎,因此房价一定会跌。

初看起来,这个观点既占据道德制高点,又好像非常有理有据。

在讨论之前,针对这个观点,先得纠正其中一个普遍式的经济学常识错误:在一个经济体中,内需式消费不仅包括个人端的消费,也包括企业端消费和政府端消费。那么咱们就从这三端消费来讲一下房价与内循环之间的辩证关系。

A,房企上涨过快,当然会压制个人端消费,但是房价下跌,也会抑制个人端消费。

对于个人端的消费来说,房价需一分为二地辩证看待,切忌一刀切式的肯定或否定。

首先,房价上涨过快,楼市必成老百姓资金的吸血鬼,从而抑制了非房地产端的个人消费。

其次,房产已是中国老百姓资产配置的最大类产品,因此房价下跌,必会导致老百姓资产缩水和家庭收入预期下降,从而抑制消费,让老百姓更不敢花钱。

央行课题组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从家庭总资产来看,住房+商铺等房产合计占比接近7成。

一个占据家庭资产端近七成的房产,一旦房价下跌,必会让老百姓的预期变差,从而压缩消费欲望。

在老百姓的消费激发中,预期比黄金更重要。一个月收入5000元的人,如果明年的月收入是7000元,他可能就敢规划家庭旅游之事了。相反,同样一个人,某一天其月收入是三万元,而下一年的月收入预期是二万元,他可能就取消家庭旅游计划了。

美国是一个消费导向的国家,而美国老百姓的资产配置是美股。之所以如此,美国历届政府都把美股上涨当作自己执政的重中之重。正因为过去一百多年以来,美股的趋势性上涨预期,才是美国人敢花钱,从而让美国社会形成消费内循环的核心原因。

从老百姓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美国的美股的角色就相当于中国楼市在老百姓端的角色。维持美股的趋势性上涨和维持中国房价的正常化上涨,才是中美两国建设“美好预期”,以推动和维持本国消费社会的核心点。

B,内循环之下,如果房价下跌,必会引发房产投资下降,进而引发一系列产业的收缩,这与内循环下稳经济和稳就业的讲政治并不相符。

从企业端消费的角度来说,房地产才是当下中国GDP中最大的内需产业。

房地产牵涉行业甚广,与20多个产业有直接关系,共涉及上下游50多个行业,如钢材、家装、家电、建筑、水泥等。

简单举例说,有人曾统计过,中国房地产业每减少100万平方米建筑量,就会影响30万人的就业,减少钢材需求2万吨,减少门窗需求8万套,减少2万套左右的卫生洁具需求。

有机构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房地产行业本身及产业链对我国GDP影响占比超30%,其中前者房地产行业本身影响占比约11%,后者房地产行业链合计影响占比超 20%(直接影响占比 10%+间接影响占比估算超 10%)。

也就是说,房价的下跌引发的房地产投资的下跌,一方面,这会引发房地产产业链上大量就业者的失业,从而影响个人端的消费。另一方面,这会引发房地产产业链上大量企业端的产品需求下降,比如房地产投资额下降,必会导致钢材、水泥、家电等的需求下降。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这都与经济下滑之下央府的稳就业和稳经济的要求不符。

C,内循环下,为了稳经济和稳就业,政府必然加大花钱投资,而政府所花的钱从何而来?至少在中短期内,土地财政难以扔掉。

经济下滑压力之下,对于政府端来说,存在两大挑战:一方面,为了稳经济,必须加大政府投资,比如基建投资等,另一方面,政府收入面临增速下降甚至收入下降的压力。

一方面,政府要多花钱,另一方面,政府的收入面临下降压力,那么,政府花钱的钱从何而来?

有两条可能路径选项:印钞和增收。

先说下增收这条路径,卖地几乎是经济下滑之下政府唯一可做的增收项。实际上在上半年,政府就在这么干。

7月17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各地政府财政收支情况。

上半年,衡量政府财政收入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亿元,同比下降10.8%。所以疫情之下,政府收入在下降。而在财政支出层面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411亿元,财政支出比财政收入多了近两万亿。

入不敷出之下,政府在设法增收,而最大的增收项就是卖地。上半年全国各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8129亿元,同比增长5.2%。

如果房价趋势性下跌,那么这个增收项游戏就会越来越玩不下去,比如近期,媒体传言,上半年卖地最狠的杭州,超3.5万元的楼盘预售证不批,很快地,杭州政府予以了坚决地否定。否定得那么及时,那么得义无反顾。此处不知是否应该有掌声?

在中国,现实永远比理想要残酷得多。

除了增收之外,政府还有另一条路径,那就是印钞。

事实上,缺钱之下,政府也在这么干:在中国,预计全年M2增速将升至11%左右,而GDP增速将降至3%,货币也将超发约10%,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

货币超发与房价下跌,中长期恰恰是相悖的。

D,经济下滑之下,政府的收支压力正越来越大,而土地是政府借债的最大抵押物。如果这个抵押物不断贬值,首先扛不住的是政府。

在中国,市场上总有一些伪逻辑在大行其道,比如“资本家是邪恶的”、“某些国家对我们的‘亡我之心不死’”以及今天的“房价与内循环是冲突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