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队面对胜率5成以上对手战绩一览:湖人仅逊三队 历史昭示或夺冠

欢迎点击右上角一键关注《NBA大数据》栏目,本期将对联盟各队面对胜率5成以上对手战绩进行排序,湖人撕掉“欺软怕硬”的标签,论打强队胜率,不虚任何强队。

湖人已提前锁定西部第一,勒布朗-詹姆斯将助攻王收入囊中毫无悬念,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主帅弗兰克-沃格尔还保持着冲击个人奖项的希望。对于湖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丰收季,他们只缺最终的总冠军奖杯画下完美句点。

先不管湖人能否夺冠,在连续六年无缘季后赛后,湖人本赛季终于迎来复兴,他们重新回到了强队的行列。赛季初湖人曾被贴上“欺软怕硬”的标签,但如今再看,湖人却是联盟打强队胜率第四高的球队。湖人本赛季的胜率在队史排名第五位,而前四次他们打出如此高胜率时他们都拿到了总冠军。本期《NBA大数据》,我们将从湖人打强队的胜率、本赛季的整体胜率对湖人的表现进行解读。

欺软怕硬?湖人打强队胜率最高

赛季初,湖人被贴上了“欺软怕硬”的负面标签。也难怪,在进入2020年之前,湖人拿过两波7连胜,一波10连胜,战绩一度达到24胜3负,但他们在同快船(两次)、猛龙、独行侠、步行者、雄鹿、掘金的硬仗中都输过球。一时间,部分美媒体质疑湖人只擅长虐菜,不擅长打强队。

包括进入2020年后,湖人也曾输给过强队,他们曾以32分的巨大分差输给凯尔特人,也曾以17分分差败给76人。不过,整体上,湖人打强队是胜多负少的状态。尤其是停摆前那段时间,倾尽全力的湖人先后复仇掘金、凯尔特人、76人、雄鹿、快船。复赛后,湖人又击败了快船、爵士,他们悄悄撕掉了“欺软怕硬”的标签,论打强队的胜率,湖人不虚任何强队。

下图是2019-20赛季各球队面对胜率五成以上对手的战绩,红色代表面对五成胜率以上球队输球的场次,绿色代表面对胜率五成以上球队赢球的场次,灰色代表面对五成胜率以下球队的战绩,左边灰色代表输球场次,右边灰色代表赢球场次。

湖人是本赛季虐菜最稳的球队之一,他们面对胜率五成以下的球队时32胜4负。雄鹿虐菜比湖人还稳一些,他们的战绩为38胜3负。其他强队中,猛龙打胜率五成以下的球队36胜4负,凯尔特人为31胜8负,爵士是32胜8负,雷霆为31胜7负,这些都是虐菜胜率高的球队。

湖人赛季前半程虽然输过不少打强队的硬仗,但在后期回暖后,湖人将本赛季打胜率五成以上球队的战绩提升到了19胜13负,是打强队胜率第四高的球队,马赛克队18胜11负是胜率最高的。其他强队中,雄鹿17胜11负,快船18胜12负。

卫冕冠军猛龙本赛季排名东部第二位的确令人感到惊喜,但他们的胜场数很多来自于打弱旅,打强队猛龙战绩只有13胜14负,胜率不到五成。76人打强队更是令人失望,战绩只有12胜19负。爵士(11胜17负)、雷霆(11胜18负)、独行侠(10胜18负)这些球队虽然胜率高,但他们才是真正的欺软怕硬。

只不过,常规赛打强队的胜率说明不了太多,上赛季雄鹿打强队战绩24胜13负,胜率达到64.9%,但依然没有杀入总决赛。2017-18赛季,马赛克打强队的战绩更夸张,38胜12负和76%的胜率遥遥领先第二位的勇士,但他们也没有进入总决赛。2015-16赛季,拿下73胜破历史纪录的勇士打强队36胜5负,胜率高达87.8%惊掉人下巴,但他们折戟总决赛无缘冠军。

历史昭示湖人本赛季是夺冠大热

常规赛高胜率并不能保证夺冠,但夺冠的球队绝大多数是常规赛高胜率的球队。湖人历史上有多个高胜率赛季,有些赛季他们没有夺冠,但湖人队史胜率最高的4个赛季,他们均拿到了冠军。

下图是湖人队史战绩,横轴为年份,纵轴为胜率,带星号的代表夺冠赛季。

湖人队史16次夺冠,胜率最低的赛季是1951-52赛季,当时他们的胜率为60.6%。而从1970年至今,湖人夺冠赛季胜率最低时也有68.3%。

湖人队史胜率最高的赛季是1971-72赛季,当时他们拿到69胜13负,胜率高达84.1%。那个赛季湖人拥有巅峰时期的古尔德里奇,还有老当益壮的杰里-韦斯特、维尔特-张伯伦,该赛季他们一路淘汰公牛、雄鹿,最终击败尼克斯夺冠。

1999-2000赛季,湖人在OK组合带领下拿下67胜15负,这是湖人队史胜率第二高纪录。季后赛湖人首轮抢五战淘汰国王,之后4-1淘汰太阳,西部决赛4-3险胜开拓者,决赛4-2击败步行者夺冠。

1986-87赛季,魔术师约翰逊、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带领湖人拿下65胜。2008-09赛季,科比-布莱恩特带领湖人也拿下65胜,这两个赛季湖人的胜率队史第3位,湖人也都顺利夺冠。

然后是本赛季,安东尼-戴维斯加盟,詹姆斯收获强力队友,湖人拿下51胜15负,胜率达到77.3%,排在队史第5位。如果不是常规赛赛程缩水,湖人本来有希望冲击65胜。湖人胜率队史最高的4个赛季,他们均拿到了冠军,从历史的角度,本赛季湖人无疑是夺冠大热。

不过,湖人虽是热门,但夺冠并非板上钉钉。在湖人队史,他们有过几次胜率超过70%却没夺冠的经历。比如1989-90赛季,湖人豪取63胜,胜率高达76.8%排在队史第6位。那是贾巴尔退役首个赛季,湖人常规赛看上去没什么问题。但季后赛第二轮打太阳,詹姆斯-沃西疯狂打铁,湖人1-4被太阳淘汰出局。

季后赛就是如此,一个关键球员的失常,一次伤病都能令系列赛走势发生巨大变化。本赛季是个前所未见的赛季,湖人虽然是热门,但前路充满着不确定因素。

最高大助攻王湖人制造

去年休赛期,因为苦等科怀-莱昂纳德做决定,湖人错过了在自由市场引援的最佳时机。等到莱昂纳德做出决定选择快船,湖人只能执行B计划甚至C计划,他们在补强一号位时已经找不到特别好的目标,这导致他们阵中没有合格的首发控卫。

湖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将詹姆斯推到一号位,让他扮演全职控卫的角色,自新秀赛季后,这是詹姆斯第一次担当全职控卫。外界对于詹姆斯在35岁的年纪转型打全职控卫心存质疑,但詹姆斯交出了一份体面的答卷。

本赛季,詹姆斯场均送出10.4次助攻生涯新高,考虑到助攻榜以9.33次助攻排在第二位特雷-杨的老鹰没有进入复赛,詹姆斯实际上已经提前将助攻王收入囊中。詹姆斯是NBA历史上在生涯第17个赛季场均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之前的纪录保持者是斯托克顿,他在2000-01赛季场均有8.7次助攻。

詹姆斯成为助攻王,更难得的一点是,他并不是控卫出身,身高2米03的他生涯多数时间打小前锋,在历届助攻王中,詹姆斯的身高是第二高的。

下图是NBA历届助攻王身高统计,横轴为年份,纵轴为助攻王身高。大多数助攻王都是身高1米9以下的矮个控球后卫,奥斯卡-罗伯特森是第一代高大控卫,他身高1米96,当时那个年代,身高1米96的球员往往会打二号位或三号位,但罗伯特森打的却是一号位。凯尔特人防守悍将比尔-沙曼在同罗伯特森交手后说:“他比大多数后场球员都高,他身材高大却有小个子的技术,他总是准备传球给队友。”

1979-80赛季,身高1米96的迈克尔-雷-理查德森以场均10.1次助攻拿下助攻王,这是他生涯唯一一次助攻王。之后,NBA进入到黑白双雄时代,魔术师约翰逊在5年中4次拿下助攻王,身高2米06的他是NBA历史上最高的助攻王。

魔术师之后,再也没有身高超过2米的球员拿助攻王,直到本赛季的詹姆斯。詹姆斯是湖人队史第3个拿下助攻王的球员,另外一个是杰里-韦斯特。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韦斯特其实是二号位出身,据埃尔金-贝勒透露,当初韦斯特刚刚加盟湖人时根本没有像后卫那样持球推进的能力,因为高中和大学韦斯特打的都是前锋。但在生涯末期,韦斯特却成了合格控卫还拿下了助攻王。

如今传统控卫式微,本赛季助攻榜前五位有三个是身高超过2米的球员,无位置化时代,未来助攻王的位置或许会经常性被前锋身材的球员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