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嘉积镇黄崖村发展林下经济 槟榔林里种秀珍菇

8月的琼海进入了多雨的季节。

雨后的琼海市嘉积镇黄崖村文敬村民小组,处处透着静谧。农户依林而居,家家户户门前成片槟榔林蓊蓊郁郁,林下一排排菌棚鳞次栉比,棚内菌包整齐排列,一朵朵蘑菇从菌包中探出“身子”,十分惹人喜爱。

“在自家的槟榔园里种蘑菇,收入不错,日子越来越好!”8月4日午后,文敬村村民马振宁像往常一样走进菌棚检查他家的蘑菇。他种植的秀珍菇每斤能卖4元。

回忆起自己脱贫的经历,马振宁打开了话匣子:“我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孩子又要上学,家里只有老婆一个劳动力,生活过得很困难。”

2015年,马振宁被列为黄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扶下,马振宁养起了牛羊,他的妻子文秋玲也在村里当保洁员,一家人靠发展产业和务工成功摘掉贫帽。脱贫后马振宁又在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开展蘑菇木耳等菌类种植。

“菌包是免费领的,平时只需浇浇水,最近雨水充沛,浇水的功夫都省下了。”马振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只需一个星期,蘑菇就能长出来,再由益芝祥公司统一回收。从2018年1月搭起菌棚起,每年种蘑菇的收益有2万元,让马振宁一家脱贫致富不再是件难事。

马振宁的脱贫经历,是黄崖村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帮扶的一个缩影。

黄崖村脱贫中队队长邱敏介绍,2017年9月,在嘉积镇政府主导下,依靠龙头企业提供原料和技术,该村成立了嘉积镇黄崖灵芝蘑菇种植培育基地,以“公司 合作社 信用社无息贷款 农户”的模式运作,培育灵芝、蘑菇、木耳等种苗,并积极探索秸秆循环利用新模式,不仅有效保护环境,又带动农户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在黄崖村,包括马振宁在内,在自家槟榔园下种植蘑菇的有45户205名村民,家家户户靠着小蘑菇过上了好日子。

而放眼嘉积镇,加入黄崖灵芝蘑菇种植培育基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06户1329人,他们通过入股合作社、打工等形式,均实现了脱贫。“就是这个好产业,带着我们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踏实!”黄崖村村民梁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