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要让村民富起来还要让大家乐起来美起来

第一书记吴泽的驻村工作笔记

7月23日,晴。大暑过后第一天,白城洮南,永茂乡新胜村乡路旁,骄阳下,花生苗繁茂茁壮。新胜村地处吉林省洮南市永茂乡西北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洮南市是省级贫困县,土地贫瘠,土质盐碱、沙化严重,群众收入普遍较低。而新胜村年轻劳动力少,留守老人、孩童居多,群众思想守旧,经济发展上仍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发展模式单一。

新胜村新貌

从“透明人”变成“家里人”

陈桂艳,75岁,新胜村村民。23岁来到这里生活,转眼间已有50多个年头。当记者来到陈大娘家中,她趁着好天,端出几盆牡丹花,一边浇水,一边修剪枝叶。午后的阳光照进小院,透过窗子,映在装裱精致的全家福照片上。

“我活这么大岁数,还从来没拍过这个,这张全家福是吴书记他们仨,还有市里来人给照的,给写对联,又贴画,这三个孩子可惦记我们了。”

浇花的水用完了,陈大娘绕到后院打开新水管。“你看,这都是新给换的水管。冬天水管怕冻,今年吴书记他们给安上保暖的,让我们老百姓吃上好水,健康的水。”

新胜村村民陈桂艳

“吴书记经常来吧……”记者话音未落,陈桂艳接着说,“总来看我们,我们有啥困难就找他,也不见外了,找他来家吃饭,他也不来,我也不知道他在哪儿开会,好给这孩子送点菜。我孙子30多岁了,我也没拿他当干部,就当自家孩子一样。”

陈桂艳说,原来村子破烂得不像样儿,现在政策好了,感谢国家,也感谢学校,感谢吴书记把好的政策带进村儿里,这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而陈桂艳说的“吴书记”就是白城市洮南市永茂乡新胜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泽。

吴泽,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教师,2016年,任职新胜村驻村第一书记。四年里,这位80后大学老师,从刚驻村时人生地不熟的“透明人”,到现在成为了走到任何老乡家里都可以盘腿上炕,唠家常的“家里人”。

吴泽到村民家大棚了解情况

从大学讲台走到田间地头

一位大学教师,离开三尺讲台,扎向田间地头,当起驻村第一书记。陌生的环境,转变的角色,吴泽也感到过迷茫。

“2016年第一天刚来时,我半夜两点还没睡着觉,思前想后,很迷茫,不知道能为村民做点什么,怎么去做,后来学校领导给了我启发引导,让我逐渐地从入户开始。那个时候村里还有土房,上人家去,有的村民家里还有狗,特别厉害,很尴尬,不知道说啥。但是现在就非常熟了,到谁家都能上炕和村民们唠唠嗑,和大爷大妈好好说说话。”

“你虽然是大学老师,但是你也是从人民中来的,也没什么所谓的架子,既然参与了这个工作,你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大学老师了,是驻村第一书记,把驻村放在前面,是因为要接地气了,这个工作不接地气是干不好的。”

吴泽说,再入户时,心态就不一样了,他能把自己带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中去,自然而然地工作就好开展了,思路也清晰了。

村民喜爱的小广场:秧歌扭起来

村里有了小广场和书画社

2017年,新胜村基本没有文化生活。

一天,村里文化大院的负责人找到吴泽。“吴书记,你看能不能解决点音响包括喇叭、服装啥的,咱们想组织个广场舞队。”

负责人的话音刚落,吴泽爽快地说道:“这么的,全村,不论男女,有这个想法儿,宁可来跳广场舞,也不要去牌桌打麻将,从酒桌上都下来。你负责组建广场舞队,我负责组建篮球队,剩下的东西你不用管,我来解决!”

吴泽将这个想法儿汇报给学校后,得到学校领导的赞成和支持。买了音响、服装,配了电脑、喇叭,安装了篮球架……吴泽找到村里年轻人组建篮球队,新胜村小广场的文化生活热闹起来。

修建小广场占用了李开仁老人家的菜地,乡里为了表彰老爷子的无私奉献,在村里修建凉亭,取名“仁厚亭”。“以前村里没人打篮球,这篮球队纯是吴书记给整起来的,都是为老百姓,占点儿咱的地不算啥,村里都有规划,小广场建好后,邻里左右的都来,可热闹了。”65岁的李开仁说。

书画社里专心练字的孩子们

2018年,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郑宇和李成飞也加入了吴泽的驻村工作队。仨兄弟组团扶贫,成了村民口中的“铁三角”。

“我们仨有时各司其职,有时集体行动。吴泽书记把前期工作做得好,我们两兄弟来了之后没有磨合期,直接进入工作状态。”郑宇说。

郑宇负责入户归档,不仅要核实,还要电脑录入。“第一次入户印象特别深,看到吴泽进村民家,那种状态就像进自己家一样,和他学习和村民打交道,这些都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现在我们仨烧煤,收拾屋子,劈柴,烧炕,这些都会干了。在这里每做一件事,都有兄弟们支持,‘铁三角’就要互相支撑。”

美术专业毕业的李成飞,这次也把他的书画技能带进新胜村。开设“翰墨韶华”书画社,为村里的中小学生20余人进行艺术启蒙教育,义务教授书法、绘画等课程,孩子们的书画工具由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免费提供,目前已线下授课20余次,连邻村的孩子也都慕名而来。

吴泽、李成飞、郑宇到村民家走访

“五位一体”扶贫摘掉“穷”帽子小村大变样

新胜村决定打造农产品上行模式,定位花生休闲食品,增加产品附加值。

2019年,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利用创新学院的专业优势,为村里开发许多电商产品。吴泽说:“这个‘ 相惜’就是根据当地的地域情况、特产,开发的花生系列产品,去年年底我们在央视也做了推广。因为我们电商扶贫的成绩比较突出,2019年新胜村被评为吉林省电商扶贫示范村,现在花生产品出货量也比较稳定,今年我们计划把这个产品做强做大。”

扶贫离不开产业支撑,给村里建设绿色蔬菜大棚,从此村里有了独立的经济实体。

2017年,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投资近30万元为新胜村建设了8栋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花费1.9万元为大棚购买精密菜籽播种机、蔬菜运输车。同时在村里成立“洮南市优先菜园专业合作社”,使村里有了独立的经济实体,每年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5万元,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48人全部纳入合作社参与年终分成,人均增收约500元/年,实现了全村贫困家庭全覆盖。

2017年,新胜村已经摘掉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2017年底,脱贫的贫困户为24户,脱贫人口48人,分别占比为96%和97.9%,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思想、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陈大娘家的新房

驻村四年又上了一次“大学”

吴泽说,驻村的四年,相当于自己又上了一次大学。

“我来快四年了,真相当于自己又上了一次大学,而且这个‘大学’学到的东西甚至会超过我之前上的那个大学。”

“亲眼看到一个省级贫困村一点一点,从一个满村泥泞,黄沙漫漫的小村庄变成现在绿树成荫,非常漂亮的新农村,真是一个见证人。有时坐在小广场上想想,真挺自豪的,有时觉得自己真的挺有成就感的。”

“您把这四年说成上大学,这所‘大学’咋样?”记者问吴泽。

“我自认为我真的成长了很多,虽然我快奔四了,我还在成长中,每次跟村民们接触,都能感觉到自己不足之处,而且都能找到前进的方向。这次上‘大学’的机会挺难得的,作为省里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之一,这四年‘大学’让我觉得意犹未尽。”

“您觉得您毕业了吗?”记者问道。

“还一直在路上,这所‘大学’我感觉任何人参与其中都毕不了业,你要把心沉下去做的话,都毕不了业,因为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吴泽说。

“您本身也像庄稼一样,在这片土地上吸取营养和成长。”记者说。

“是这样的,人民的智慧真是无穷的,而且人民中的养分太多了,有机会想在这里读个‘研究生’,继续深造,向人民学习。”吴泽笑着告诉记者。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张炳辉书记一行来到新胜村“翰墨韶华”书画社

驻村要“住”在村民的心里

“真把这儿当家了,有时都忘了自己还是个大学老师。每次回到学校,看到能用上的东西都想往村里拿。学校放库房里的空调,闲置下来,被我带回村部,炎热夏季,正好给村民们送来清凉。”

“把心静下来,沉下来,真正地沉到老百姓的家中去。驻村嘛,你不能光在这儿住,还要住在村民的家里,住在村民的心里。这样,才能把咱的扶贫工作做好。”

吴泽说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到村里工作,更像是反哺。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血液加入扶贫工作,有更多的80、90“后浪”奔涌在扶贫一线,带领村民致富,过上好日子。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硕果累累的背后,是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大格局和扶贫工作的有力推进。“作为省属高校,不同于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我们没有政策支持优势和资金优势,但我们有人才优势和文化优势。”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炳辉告诉记者,学校党委在制定扶贫战略和方案时,就确立“坚持脱贫标准、保证实现目标,立足自身优势、丰富扶贫内容”的指导思想。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产业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

他们代言的产品在电商平台销售

从2016年到2018年,学校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九台农商行合作,连续三年面向全省15个贫困县有基层网点的乡镇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经民政部门确认,校企共同面试,先后选拔99名优秀初中毕业生,组建三届扶贫励志班。

“我们克服了学校教学资源紧张等各方面的困难,为他们腾出固定教室,配备最好的老师,和银行一道承担培养方案制定、学生管理和教学,以及孩子们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食宿等所有费用。经过三年学徒式的培训,最后到家庭所在地的银行网点就业。”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晓晖说。

目前,首批“精准扶贫励志班”的51名同学已经圆满完成了在学校的专业学习,获得了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被分配到各自家乡九台农商行的基层营业机构正式工作。第一年人均最低工资收入在36000元以上。据用工单位反映,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特别好,素质高,工作积极进取。“励志班”的孩子们特别懂得感恩,在分享成长经验时,许多孩子都流下激动的泪水,“是励志班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一定珍惜这样成长的机会”。

驻村工作队铁三角吴泽(中)、李成飞(左)、郑宇(右)

央视《幸福账单》让小乡村走向大舞台

2019年12月,作为扶贫的典型代表,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受邀赴央视录制《幸福账单》专题节目。在节目访谈环节,张炳辉书记重点介绍了“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张晓晖校长介绍了教育扶贫的特色成果——“精准扶贫励志班”项目。现场,学生通过《家在东北》《满堂红》《爷爷奶奶和我们》等各类才艺展示以及系列闯关游戏,充分展现了金专学子为梦想拼搏的青春气息、为公益而战的奉献精神,更是将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国家的大梦想的有爱之举。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要发挥高等院校的优势,让我们帮扶的农民兄弟不仅衣食无忧,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还要让他们在文化生活、精神生活上得到满足,让村民们在富起来的同时,还要乐起来、美起来。我们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张炳辉书记如是说。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史慧玉 刘暄 姚文辉 报道 蒋盛松 摄

编辑:零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