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无人配送车提前11个月落地 外卖小哥要变“白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众对无接触配送的需求就上来了。我们结合业务的需求,在北京市顺义区选择了买菜业务来做无人配送的正式运营试点。比我们之前预期的时间提前了大概有11个月。”美团网无人车配送中心算法总监申浩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
美团网对无人配送的研究从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申浩告诉记者,无人配送技术其实是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区别是我们面向的是非机动车道,速度会更低,安全系数会更高一些。同时配送车不坐人,对于乘客体验的要求会降下来。”
图片
图为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城市道路中行驶 由美团网供图
“早期我们开发了一款叫‘小袋’的小型配送机器人,做一些园区和楼宇内部的配送,他可以打通电梯,直接送到用户的门口。”申浩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众对无接触配送的需求爆发,顺义区政府对无人配送的技术也比较支持的,所以我们结合业务需求,在顺义区选择了买菜业务来做无人配送的正式运营试点。这比我们之前预期的时间提前了大概11个月。”
“相比外卖小哥来说,无人配送车容量更大,一次性可以配送更多订单,像买菜业务常会有一些比较重的物品。另外,无人配送车是高科技的产品,上边会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对于产品的保鲜和保温会做得更好一些。还有就是在爆单时,比如高峰期或者恶劣天气下,无人配送车能很好的缓解运力紧张的情况。”
申浩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开发餐箱分格的无人配送车。“每件物品在放进去的时候,会根据订单信息自动的匹配餐格,定制化的做一些保温和保湿的控制。用户取餐的时候只需要输入验证码或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打开对应的餐箱取出物品。”申浩表示,这个设计在技术上的实现难度并不大,也不会过多的增加耗电量。
图片
图为美团无人配送车在装货 由美团网供图
提到耗电量,记者还问及了美团无人配送车的运营成本,对此申浩表示,要分两个阶段来看。“大规模量产之前,成本相对会高一些,激光雷达和车上的一些传感器成本是比较高的,目前我们更多的考虑是保障外卖配送的时效性,缓解运力需求。而长期来看,无人配送车量产达到几千或上万台的话,成本会下降非常快,那时是可以帮助公司实现盈利的。”
那么,无人配送会完全取代快递小哥吗?“美团现在每天的日峰值订单能有3000万单,每天活跃配送中的外卖小哥有六七十万人。从整个餐饮行业发展来看,订单量还会成倍增长,这时候再招五六十万外卖小哥是非常难的,这也跟我国的劳动力人口比例相矛盾,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无人配送来解决运力不足这种情况。另外,无人配送车成规模运营后,会产生好多新的岗位,比如车辆运维、车辆调度、车辆维修等,这时快递小哥也可以转到更安全更舒适的工作中去。”申浩说。
“无人配送车的落地不光涉及技术,它还会涉及到政策和产业的配套以及道路设施的支持。比如说道路上的红绿灯就可以针对无人车做一些V2X的技术,直接通过信息发送的知道当前的红绿灯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需要政府产业以及学术界等各方紧密配合。”申浩表示,5G的普及也会对无人配送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5G普及之后,数据传输带宽会更广,速度会更快,能够给无人车提供一些更好的安全保障出来。
图片
图为美团无人配送车到小区门口进行配送 由美团网供图
“巴基斯坦目前处于外卖发展的早期阶段,人口也比较多,外卖行业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巴基斯坦对无人配送的需求也会非常大。另外巴基斯坦夏天气温能达到四十多度,对外卖保温的要求会更高,外卖小哥高温下送外卖也很辛苦,这时无人配送车的优势会更加的明显。”申浩说,“虽然当前我们主要针对美团的业务在国内场景做运营和测试,但如果有机会,我们也是非常乐意能够跟巴基斯坦去做一些技术或者人才上的一些交流的。”
“近期我们国家的北斗组网已经成功了,对我们的定位精度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然后我了解的就是巴基斯坦是第一个使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的海外国家,那么基于这个北斗技术,其实对于无人配送在巴基斯坦落地其实会有很好的一个促进作用。 ”申浩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