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21师战史:警卫员被情人策反,连开三枪,杀害红军师长

75个红军师56
作者:卡迪罗
在工农红军历史上,红军主力部队存在过四个红21师,分别是红8军团21师、右江红7军21师、江西苏区红7军21师和闽浙赣苏区红10军团21师,这回介绍右江红7军21师。
图片
百色起义领导人雕像,右一为红21师长韦拔群
1930年10月,红7军决定离开根据地去攻打柳州、桂林,原红7军的四个纵队和红8军余部合编为第19、20、21三个师,其中红21师师长韦拔群,政委陈洪涛。为了加强进攻力量,7000多人的红7军大部分都编入了红19、20师,留给红21师的只有一个70多人的特务连和几条破枪,且这70多人也都以老弱病残人员为主。
韦拔群,1894年出生于广西东兰,参加过1916年讨袁护国战争,于贵州讲武堂毕业后在黔军任参谋,后长期在广西东兰从事农民运动,组织农民自卫军参加了百色起义,任红7军3纵队司令。陈洪涛,原名陈素华,1905年出生于广西东兰,参加过向都农民暴动和百色起义,红7军成立后任右江特委书记和苏区主席。
凤山县书记黄松坚原本也被抽调随军出征,但等他交接完工作赶到河池镇时,红7军主力已经出发,韦拔群于是任命黄松坚为红21师副师长,要他联络各地常备赤卫军的指挥员,尽快抽调部队把红21师重建起来。
图片
红7军21师师长韦拔群
经过10多天的紧张联系和安排,韦拔群、黄松坚将各地赤卫军整编为第61至65共五个团,总兵力2000多人,其中61团长韦命周(后叛变)、62团长滕国栋(1936年被叛徒杀害)、63团长廖源芳(1931年牺牲)、64团长李绍楚、65团长李恒芳(1933年被叛徒杀害)。此外还有右江下游独立团、果德独立团等地方部队。
1931年1月,韦拔群等在巴马县乙圩召集群众大会,共有当地群众5000余人到场,大家现场检阅了红21师四个团的雄姿(第63团因作战任务问题未赶到),宣誓要继续坚持斗争,保卫苏区。事后韦拔群亲率红21师61团的1、2营与师部警卫连、重机枪连去清剿地主武装,其他个团也都返回原地,黄松坚则带着第61团3营留守乙圩。
这时苏区在右江沿岸的各县城均已被桂军攻占,当地干部也都纷纷撤入西山根据地,作为根据地门户的乙圩自然显得重要起来。1931年2月,在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的地盘上暂住的粤系军阀张发奎部,派来一个团前来打探虚实。黄松坚和红61团3营营长蒙元升、罗昌设下口袋阵,狠狠打击了这股敌人,坚定了当地军民继续坚持斗争的信心。
图片
红7军21师副师长黄松坚
李、白见红7军主力东进后,根据地还留有这么多地方武装,便以桂军第7军军长廖磊为总指挥,统一指挥第7军21师61团、粤军张发奎部第12师的两个团和黔军绿林头目王海平的两个团,共计五个团的兵力来围剿根据地。桂军采取三路大军分进合击的方式进入西山根据地,却不仅连红军的影子也没看到,连当地的青壮年都很少遇到。
原来,韦拔群、陈洪涛等见敌强我弱,便采取坚壁清野的战术,发动群众将粮食和农作物都运到森林和岩洞里隐藏起来。红21师的坚壁清野战术使得桂军的给养十分困难,连最基本的蔬菜都没有。廖磊为了尽快逮住红军主力,多次亲自带人去搜山,却只抓住了一名女干部杨雪梅,虽然她的哥哥在粤军第12师36团任少校团附,廖磊还是下令将她杀害!
廖磊见没抓到韦拔群和陈洪涛,便亲自出钱18000元,声称要买下他们二人的头颅,不过自然没有人来响应。韦拔群等指挥红21师各部,辗转于根据地内的各山头,让敌人疲于奔命。他还组织部队在马路上、房门口、箱子里埋下触发地雷,炸死炸伤桂军多人。到1931年5月,由于桂军前方又有新动作,廖磊只得下令撤军,红21师的第一次反围剿宣告获胜。
图片
两次围剿红21师的桂军将领廖磊,抗战中病逝
1931年8月,上级代表陈道生辗转来到右江地区,会见了韦拔群、陈洪涛和黄松坚等人,传达了上级的指示,要求撤销红21师番号,改为右江独立师,其他干部配置和部队编制则不变。随后独立师一度试图转移到较为富裕的外线平原地区作战,但这里桂军势力比较强大,韦拔群等最后还是带部队回到根据地,并决定继续分兵活动。
李、白等始终惦记着右江红军这块心病,到1932年秋,等外部环境一巩固,他们又派廖磊带领第7军的第56、57和61团去围剿。这回廖磊采取步步为营的策略,逐山逐村的搜查,同时还把山里的村民们都集中监视起来,不准他们分散居住。尽管如此,桂军忙活了两个月,依然没有找到红军的踪影。
为了逮捕韦拔群,桂军最后收买了韦拔群警卫员韦昂的情人,让去做韦昂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威逼利诱下,韦昂决定叛变。有一天晚上,韦拔群到韦昂的山洞里借宿,韦昂趁韦拔群熟睡之时,用驳壳枪连开三枪将韦拔群杀害。事后廖磊下令将韦拔群的头颅砍下,挂在根据地几个县城的城楼上示众。由于韦拔群的遇害,右江独立师最终解体。
图片
韦拔群牺牲地的纪念雕像
韦昂杀害韦拔群后,桂军将他们接到柳州居住,原本承诺给他们1万元奖金,但实际上这笔奖金是存在银行不能取出来的,韦昂一家只能靠每个月的利息过日子。抗战中,韦昂返回右江,韦昂很快被当地地下党杀死,其情人隐姓埋名改嫁到广西融水,但还是在1961年被公安部门抓获归案。
韦拔群牺牲后,原红21师师政委陈洪涛也在两个月后被桂军俘虏,并在10多天后在百色英勇就义。原副师长黄松坚则一直带领右江独立师余部战斗在滇桂黔边界地区,直到1935年奉命前往上海向上级报告,后又转到延安学习。抗战爆发后,黄松坚回到两广地区继续开展地下斗争,曾任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副司令,并最终迎来全国的解放。
最后要特别强调的是,尽管师长、师政委先后牺牲,红21师的余部依旧战斗在滇桂黔边界地区,直到1937年抗战爆发时,该地区红军和游击队仍有保留有近3000人。合作抗日后,因为当地负责人犯了路线错误,导致2000多人的红军游击队被桂军收编,并被分别编入桂军第171、173师。在徐州会战中,这部分红军战士在与侵华日军战斗时大部分壮烈牺牲,只有20多人回到了延安。
附录
红7军21师(右江独立师)历任师长
韦拔群(1930.10-1931.10,牺牲)
红7军21师(右江独立师)历任政委
陈洪涛(1930.10-1931.12,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