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儿?这些景美人少的京郊古村落了解一下

错落有致的古宅,

青石垒砌的院墙,

蜿蜒崎岖的巷道……

京郊之美,

不仅在于自然的山水风光,

更在于醇厚深邃的人文底蕴。

凝聚着不同历史,

民族文化的古村落,

成为一座座活的博物馆,

用他们独有的淳朴气质诠释着大美京郊。

黄岭西村

500年风雨,一亩十三堰。

腻烦了都市的车马喧嚣,假期当然要换一个环境。找一座郊外的小山村,体味农家田园生活,当是享受假日的绝佳选择之一。而黄岭西村,便是小编要推荐的一处。

黄岭西村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是京西深处一座宁静的小山村,穿过村子主街不过10分钟,可见其小,也不起眼,但它却有着500年的历史。

它的“隔壁”就是因拍摄了电影而出名的爨底下村,相距约四五公里。大量游客去爨底下村游览,反而使黄岭西村相对更为幽静,也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保留了更原始的古村风貌。

黄岭西村的农田极具特色,以梯田为主,还流传着“一亩十三堰,地块组成山。越往上越小,数数数不全。拿起草帽走,帽下是一堰,”的民谣。如此梯田,京郊少有,可谓“关窗掩此景,开门见春田。”

黑龙关村

黑龙关村地处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西,整个村址如一只大船,两头尖,中间宽(近2里)。金代即有黑龙潭地名,后成村落,因附近山上有古关城,今存城墙遗址,村因此得名。黑龙关村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幽州良山县房山乡,当时任幽州节度使的刘仁恭建立了黑龙关关城。

黑龙关村山环水绕,大石河从村前环绕流过。村后是高耸的山崖,村前是险峻的孤峰——烟筒尖。地貌类型多样,有河谷滩地,河畔台地,以及低山、中山,山地多险峭纵深的峡谷。野生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

村子分为三个自然片:老村、土坑和南地。老村为千年古村。现存古民居600余间,大多数是清代到上世纪30年代所建,基本都是四合院建筑风格的石板房,房顶是用很大的石板铺就,颇有特色!

这里的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包括盛大的祈雨习俗,以及各种花会以及武术表演,还有盛大的商事活动。黑龙潭二月庙以及龙潭祈雨习俗有近千年历史,作为皇家祈雨圣地,也有七八百年历史。

田庄村

田庄村以姓氏得名,明代的时候形成村落。田庄村的老宅、石巷、古树洋溢着安详、恬静和质朴的气息,沿着青石铺就的小巷走到那古朴的民居小院中去寻访,现在村中保留下来的古民居虽已不多,但仍流露出昔日的古风遗韵。

田庄村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丰富,有着“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展览馆,教育基地以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创始人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是一座集资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门头沟区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田庄村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传统山梆子戏、聒子鼓等文艺活动,每年农历初一举办田庄青茶山民俗庙会,热闹非凡。

田庄村娘娘庙位于青茶山上,远远望去,甚是壮观。该庙始建于明末清初,由于抗日战争期间日寇大举扫荡田庄,烧毁了“娘娘”庙,后又重建。文化大革命又遭到破坏,1995年,田庄村靠村民集资和筹义务工,重新建起了这座庙堂。山门台阶正对着的,是一座崭新的戏楼。

山门内为二阶梯的院落,上院为正殿院,供奉天仙圣母。三棵古油松树巍然屹立在庙堂前,最粗一棵干围2.5米。在山门外右侧的台地上,有一棵古青茶树,干围2.6米,树龄约四五百年,青茶山就由此得名。据传,数百年来,娘娘庙不仅以其建筑瑰伟令人称赞,更以每年农历四月初一的庙会享誉京城。

水峪村

在房山区的南窖乡,有一座依山而建的小山村,它像扣在群山中的一口锅,锅边“贴”满了青瓦灰墙的民居。这就是水峪村,一座古朴的世外桃源。

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据说是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迁过来的。村中的一棵大槐树,便是水峪人刚从山西迁移到此时所植。

村里的古宅,记录着它的漫长历史,但这并不是唯一,村内还有128盘石碾,最古老的一盘源自道光年间,这些石碾已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

这里还有中幡、大鼓、秧歌等民间艺术,或可称为庙会文化。古时候每逢庙会、重大民间节日,村民都有耍幡祈雨纳福的风俗习惯,该村的中幡可以追溯到明洪武永乐年间,盛于清咸丰年间。

北吉山村

北吉山村紧临丫髻山,山上有明清遗迹真武庙,碧霞元君祠。民间曾有“东有丫髻山,西有妙峰山”的说法。

丫髻山碧霞元君祠始建于唐代,来到这里,可从山脚下的紫霄宫、观音堂走起。

一路欣赏东岳庙、回香亭,到山顶再看看碧霞元君祠、玉皇阁、钟鼓楼与两顶之间的三皇殿。

自清康熙朝起,此处成为皇家寺庙,丫髻山庙会便脱胎于此,如今已成为华北地区四大庙会之一。

来源 北京最新鲜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