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鲜蘑密集下山,公路边摆摊卖,71岁“蘑菇长”20天收入过万

图片
持续多天降雨后,野生鲜蘑密集下山。8月6日,辽宁丹东的山区公路边,鲜蘑小集市多点开花,用美不胜收来形容,实在是贴切!
图片
长安镇佛老村,71岁的刘爷爷(图中)被尊为“蘑菇长”,由他领衔,老伴儿和儿子助阵,早上4点上山,上午10点左右,满载50多斤鲜蘑下山。除非是大到暴雨天气,否则,基本上风雨无阻。
图片
跟村里的乡亲一样,刘爷爷一家将刚采的野生鲜蘑在公路边摊开,削根、分拣、归类,一气呵成,坐等买家频频光顾。一天下来,到下午四五点钟,50多斤野生鲜蘑便会一只不剩地卖掉,最少收入500元。
图片
虽然没有刘爷爷一家的组团优势,但这位“势单力薄”的邻居在收入上却不容小觑。“他们三个人能卖五六百,我一个人二三百,也就是说最多的时候我能卖300元左右,这么一平均,我是不是更厉害一点?”“势单力薄”的邻居说。
图片
毕竟刘爷爷和老伴儿都年过七旬,拼体能肯定输给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但究其经验,堪称阅蘑无数。十几种野生鲜蘑,刘爷爷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相关俗名和特性。“比较容易碎的鲜蘑,一般10元就卖。像这种不容易碎的老头蘑、香窝变窝之类,就是15元。另外很多人分不清无毒的鸡腿蘑和有毒的天老星的区别,我得告诉他们,误采误食那麻烦可就大了。”
图片
这就是刘爷爷所说的易碎类的野生鲜蘑,有青盖子、红盖子、紫盖子等等,虽然易碎,但口感更鲜嫩。关于鸡腿蘑和天老星,刘爷爷说,“它俩长得很像,区别就在于天老星伞上有凸起的白点,鸡腿蘑没有。是不是把白点儿去掉就没事儿了?不行,坚决不行!”
图片
从盛夏到初秋,丹东山区野生鲜蘑最佳采摘期大约为20天,最长不超过一个月。随着山区公路边鲜蘑小集市多点开花,人们的餐桌多了鲜嫩的野味,采蘑菇的农民腰包也充盈了很多。刘爷爷说,“最近三五年,每年这个时候我卖蘑菇都是万元打底儿,农闲时节能有这个收入,已经相当不错了。”(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