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基伟拼酒,先派师长崔建功打头阵,最后请干部家属压轴

作者:老街巷口
1950年2月9日,结束广西方向作战的15军奉命开进贵州省会贵阳,准备解放大西南。
一进贵阳城,秦基伟便碰上了熟人。原来,早在一个月前,同属二野的5兵团就进驻了贵阳。司令员杨勇、政委苏振华都是秦基伟在延安时的老战友。眼看秦军长与属下师长、团长们远道而来,杨司令员便和苏政委领着一帮人,来给老战友接风。除此之外,杨勇还摆了酒宴,犒劳15军将士。
作为东道主,杨勇摆的这回酒宴排场不小。大碗大肉不说,酒也贵州的头牌——茅台。一上席,东道主们各个豪气冲天,颇有一副要把秦基伟等人灌倒不可的架势。
杨勇第一个举起倒满酒的大碗,对众人说:“胜利之日,不醉不归!”
秦基伟也不装孬,同样举起碗回敬起来。
图片
解放大军开进贵阳,民众夹道欢迎
喝着喝着,双方较上了劲。5兵团的指挥员喝一碗,15军的几位客人也不甘示弱,同样回敬一碗。可秦基伟却发现势头越来越不对:东道主们明显是想把自己喝趴下!他们仗着自己人多,轮番对客人实施车轮战。本来人就少的15军铁定吃不消;再者,秦基伟一行人属于客,经不起劝,哪有说主人劝酒客人不回的道理?这一劝酒,没过多时众人都得喝趴下,这酒桌上的作战也是必败无疑。
随后,秦基伟决定改变策略,说:“我们军打仗从来是师长打头阵,喝酒也是如此。”
杨勇点点头,表示同意。
此刻,秦基伟早就在脑中给3个师长“排兵布阵”好了。这“先头部队”,他选崔建功。
为什么让崔建功打“头阵”?因为崔建功有文化,口才好。秦军长之所以让他上,就是想让崔凭着他那“三寸不烂之舌”,在敬酒中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让对方先喝,先“守”住阵地。
如果这招不灵,他就让负责“攻坚”的向守志补上。向守志思路活跃,反应快,在部队里猜拳、打擂台赛都能赢。让他“主动出击”,秦基伟信得过。要是向守志撑不住,秦基伟就得让“第三梯队”的张显扬上了。15军中人人都知道张显扬是个“酒桶”,一般人根本拼不过。等张显扬也吃不消的时候,“根据地总指挥”的秦基伟最后补上。
秦基伟领着手下的3个师长,在酒席上上演了一出生动的“攻防战”。这套“先守后攻”的战术很快起了作用:5兵团的那些东道主喝得笑哈哈,可就是扳不倒15军的4酒神杨勇说:“酒场如战场,我是实实在在地领略到了你们4位的‘攻守之道’啊!”
秦基伟却笑着回道:“我们这儿还有‘杀手锏’,暂时不用。”
图片
二野5兵团司令员杨勇(右)与政委苏振华
一听说15军还有“杀手锏”,东道主更是豁出去了,他们端着大菜碗,频频向4人发起“猛攻”。眼看“根据地”有“沦陷”的势头,秦基伟准备拿出“杀手锏”。他悄悄地侧到向守志耳旁说:“老向,快去把苏辉叫来!”
苏辉,是15军政治部许副主任的爱人。耳尖的苏政委听到了二人的窃窃私语,大喊:“老秦,你叫个女同志过来做什么?”
“她是我们15军文工团的‘顶梁柱’,我是想叫她来唱几句!”秦基伟打起了哈哈。
5兵团的“东道主”不知道,这个苏辉就是秦基伟的“杀手锏”。她不仅会唱戏,还有一斤白酒的海量。不仅如此,她还擅于劝酒、猜拳,凭着一副直爽、伶牙俐齿的性格,把15军里的一群“能将”喝得服服帖帖。为此,秦军长没少在许副主任面前夸赞过她:“你这个老婆是个女中豪杰!一个女同志能说会道还有量,放到酒场上就是三件宝贝,谁也比不过呀!”
苏辉赶到后,一看见迷迷糊糊的军长,就知道自己的“担子”不轻。还没亮嗓子,她便向5兵团的首长敬起酒。看见苏辉前来救场,醉眼蒙蒙的秦基伟还不忘说着风凉话:女同志敬酒,当兵团首长的哪有不喝的道理啊。
一听这么说,“东道主”们也没理由反驳,只能个个开始往嘴里灌。斗酒斗到最后,当客人的15军反而把“东道主”喝趴下了。
至此,杨勇等人着实领教了一番秦基伟和他手下三员大将的“战斗作风”。
图片
晚年的秦基伟上将
图片
担任第二梯队,负责“攻坚”任务的向守志(1917-2017)
几十年后,秦基伟与3位师长重逢,提及此事时还颇为自豪:那时候身体好,年轻,有本钱。5兵团仗着人多,到最后也没把咱喝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