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长城文化节8月8日启动

今天上午,北京市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文化消费”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介绍,北京市牢牢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今年将首次举办全市层面的长城文化节。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1961年起,长城重要点段被分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北京境内的长城全长520公里,涉及到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个区42个乡镇785个行政村,以燕山和太行山两大山脉为基底,以潮白河、永定河、温榆河和泃河四大水系为脉络,以长城墙体为骨架,呈带状展开,是北京北部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地位十分重要。

今年的长城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长城沿线六区相关部门参与协办,将于8月8日在八达岭长城举办“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10月7日举办闭幕式,时间跨度约2个月。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22项主题活动,类型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为公众奉上一场文化大餐。

特色活动主要有:一是推出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举办的线上论坛讲座、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挂牌等学术交流活动;二是推出以长城主题的名家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文献数字展等展览展示;三是推出长城抢险系列节目、长城抗战红色影片、长城诗歌集等以长城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四是推出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长城公益线上讲堂等公众活动,旨在以长城文化为纽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提升北京长城的文化影响力。

基于常态化防疫的形势,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秉承“四结合”的工作理念。一是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使公众无论身在何处都可参与长城文化节活动;二是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让广大市民同时感受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所焕发的时代风采;三是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让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赋能,让广大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中感知文化遗产魅力,让文化遗产在润物无声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滋养;四是文化与生态有机结合,广大游客既可感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文化魅力,也能体验山峦起伏的自然之美。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俐

编辑:高珊珊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