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筑牢“防洪堤” 迎战主汛期

汛期来临,青州市进一步强化落实防汛责任,压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和部门责任,重新修订了《青州市防汛应急预案》、《青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及各专项预案,建立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监测预警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预警监测,加强演练和协同作战,全面提高防汛实战能力。
图片
8月6日,青州市普降大到暴雨,该市部分路段、桥涵积水严重,各镇、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冒雨检查重点防汛工程、桥梁和路段,探水位、查隐患、排险情,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调配机械应对内涝,并对村内低洼地、河沟、困难群众房屋进行全面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为补齐水利设施短板,青州市累计投资63亿元,建成40万亩农田排涝体系,治理河道沟渠850多公里,完成全部22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作为重中之重的黑虎山水库,在完成溢洪闸扩建、溢洪道加固、大坝加宽等建设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强化科技巡查,从气象、水文预报到防汛监测、预警,都实现了自动化。“水库的最大下泄能力增加了345立方米每秒,大坝副坝由原先的6米增加到现在的12米,我们还对溢洪道的护底、护壁全部进行了钢筋砼加固,安全性进一步提升。”黑虎山水库运行维护中心副主任解文荟介绍说。
图片
同时,青州市进一步强化防汛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建设了64个水位雨量监测站点、视频监控站点和75个无线预警广播站,加强山洪易发区及地质灾害点的监测监控,严格执行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以临战状态做好强降雨、大风等灾害防御工作,筑牢防洪铜墙铁壁,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孙楠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