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抢八杀出不败黑马 湖人季后赛首轮对手最想挑谁?

复赛西部抢八原本最有优势的球队,打出一波四连败,而原本抢八希望垫底的队伍,却以一波四连胜连奏凯歌。
西部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的归属,在太阳强势崛起后更加扑朔迷离,开拓者击败掘金,只落后灰熊0.5个胜场,原本灰熊、开拓者、鹈鹕三队抢八的剧本,难道将变成开拓者与太阳挤掉灰熊,然后附加赛死斗?
锁定西部第一,坐山观虎斗的湖人,最想看到哪支球队获得西部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呢?
谁能想到,西部不败的竟然是他们
在复赛开始前,太阳是西部最不被看好的球队。因为他们是参与复赛的西部球队中,排名最低的,位列赛区第13位,与西部第八灰熊相差6个胜场。
从赛程来看,太阳在复赛常规赛阶段的8场比赛中,只有1场对手停摆前胜率不到50%,而另外7场的对手胜率最低也接近60%(独行侠,停摆前胜率59.7%)。
看来看去,太阳都像是复赛抢八陪跑者,但他们却在奥兰多杀出了四连胜,成为复赛后西部唯一不败的球队。
图片
布克发挥了球队领袖作用,复赛后场均砍下28分6.5助攻,关键时刻更是成为定海神针。太阳复赛后4场比赛有2场经历了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的情况,布克在这样的关键时段投篮命中率高达60%,包括极限转身后仰跳投绝杀快船。
图片
在布克的带动下,太阳在复赛后6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但进攻还不是太阳连战连捷的最强武器,防守才是。太阳复赛阶段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四位,高质量的防守帮助他们建立比赛优势,复赛场均攻防效率净值为+8位列第三。
以8月7日对步行者一战为例,太阳在第三节结束前2分20秒还落后3分,他们接下来轰出一波21-0带走比赛。在这次一波流中,太阳让步行者10次出手全部投失。
抢八乱战谁能胜出?
在复赛开始前,西部抢八比较被看好的3支队伍是灰熊、开拓者与鹈鹕。灰熊是西部第八,开拓者西部第九,鹈鹕天赋卓越并且在复赛常规赛阶段拥有最轻松赛程。
图片
然而,当复赛4场比赛战罢,灰熊和鹈鹕的表现都令人失望,灰熊四连败,而鹈鹕输了3场。开拓者的发挥符合期待,4场球拿下3场胜利,而太阳成为抢八黑马,从复赛前的西部第13位,追到了西部第十。
灰熊虽然还在西部第八,他们领先开拓者只有0.5个胜场差,对太阳的优势也只剩下两个胜场。根据复赛抢八规则,赛区第八若是领先第九超过4个胜场,第八直接晋级季后赛,若是第八与第九胜场差在4场或以下,则要打附加赛,赛区第八在附加赛中赢一场就可晋级,第九则要连赢第八两场才能闯入季后赛。
灰熊在接下来的4场比赛中要打雷霆、猛龙、凯尔特人和雄鹿,除非对手为季后赛轮休部分主力,否则灰熊就是踏上地狱般的赛程,尤其在他们复赛首席得分手贾伦-杰克逊因膝伤赛季报销的情况下。
开拓者剩下的4场常规赛要打快船、76人、独行侠和篮网,太阳是热火、雷霆、76人与独行侠。开拓者与太阳相对于灰熊赛程更好,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的势头,将灰熊挤到西部第十并非不可能。
图片
灰熊、开拓者和太阳构成抢八第一阵营,而鹈鹕虽然目前战绩不佳,但他们仍是抢八不可忽视的存在,因为赛程最有利。鹈鹕随后4场比赛对手是奇才、马刺、国王和魔术,随着锡安逐渐进入状态,鹈鹕仍有逆袭的希望。
湖人最想挑谁?
湖人在复赛后战绩并不理想,进攻效率在复赛22支球队中垫底是他们的主要问题,但如果你仔细观看湖人的比赛,你会发现他们在试阵试手感。沃格尔将维特斯放入轮换阵容并且给予他一定的控球权,与此同时投手们通过比赛调试准度,“浓眉哥”时而发力,而詹姆斯在“收着”打,对于一支锁定西部第一的球队来说,常规赛的意义是热身,只要能在季后赛到来前调整到位就行。
现在的湖人绝非全力版的湖人,尽管他们存在后场防守降级,外线投篮不稳等短板,但“詹眉”能确保球队是冲冠热门这个下限,至于上限在哪则要看季后赛到来后的具体发挥了。
想要给湖人制造麻烦,最有效的方式是压制他们的篮下火力。湖人本赛季赢球的比赛场均禁区得分是54分,输球的比赛该项数据降到48分。这一点在复赛后展示得更为明显,湖人赢球与输球的场均禁区得分差达到了10分。
目前西部抢八第一阵营的3队中,禁区防守最好的是灰熊,他们在复赛后场均禁区失分是40分,排在复赛球队第五位。灰熊的篮下防守能给湖人带来一些麻烦,但他们的进攻火力不足,莫兰特复赛4场球只有对爵士那一场打得还不错,其他3场进攻效率极差,尤其是三分球3战总计19投2中。封锁禁区逼迫莫兰特远投,已经成为各队防守莫兰特的主要方式,考虑到湖人的禁区防御优势,莫兰特对湖人的威胁有限。
图片
太阳整体防御力不俗,但他们在保护禁区方面做得很一般,复赛后场均禁区失分是49.5分,排在22支球队中的第16位。湖人本赛季3战太阳全胜,3场比赛场均禁区得分高达60分。
鹈鹕的天赋出色,锡安对决詹姆斯,“浓眉哥”战旧主,英格拉姆与“球哥”遭遇老东家,这些都能带来收视热度,但鹈鹕的防守对上湖人完全不够看,湖人本赛季打鹈鹕4战全胜,场均轰下119.3分,场均禁区得分达到58分。
简单说,湖人在首轮碰上灰熊、太阳或者鹈鹕,只要没有意外情况发生,都有望轻松过关。能在首轮给湖人带来最大麻烦的是开拓者。开拓者比灰熊、太阳和鹈鹕拥有更多的大赛经验,努尔基奇与科林斯伤愈归来提升了开拓者的禁区攻防战力,努尔基奇在复赛有场均22分11篮板4.3助攻3盖帽的杰出表现,利拉德、麦科勒姆和重回小前锋位置的安东尼,构成了开拓者进攻三叉戟,再加上复赛后场均贡献20.3分,三分球命中率62.9%的板凳杀手特伦特,开拓者状态正佳能在内外线都给湖人带来压力。
开拓者是湖人在首轮最不愿意碰到的对手,这一点湖人球员最清楚。“我们不怕任何对手,但如果非要挑的话,我认为最好能避开开拓者,”湖人后卫丹尼-格林坦言,“我不是说其他球队没威胁,但像灰熊和鹈鹕都太年轻,现实点说开拓者威胁更大,因为他们经验丰富,原本就得分能力很强,又迎回了努尔基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