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孙宏斌分拆融创物业上市,计划募资10亿美元

作者|于晫

出品|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龙头房企正加快分拆物业上市的步伐,港交所披露,8月6日晚间,融创中国旗下物业板块融创服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融创中国拥有融创服务100%权益,待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公司预期将拥有融创服务不少于50%权益,融创服务将仍为公司的附属公司。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将担任融创服务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汇丰、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融创服务此次并未披露IPO募资金额。此前外媒IFR报道,融创计划募资10亿美元。

从营收来看,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融创服务营收分别为11.12亿元、18.42亿元、28.27亿元、7.19亿元。这其中,来自母公司融创集团的物业收入占比高达9成以上。

此外,融创服务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对应的利润分别为0.43亿元、0.98亿元、2.7亿元及0.67亿元。其毛利率并不高,分别为19.6%、23.1%、34.6%及12.6%。

招股书披露,融创服务业务分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个板块。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及非业主增值服务基本占比一半。

对此,融创表示,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的高占比源于融创集团及合营、联营公司合约销售规模远大于所交付物业规模,案场销售协助、咨询等服务的收入贡献较多,但是,未来几年随着大量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及外扩力度加大,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收入预计将会稳步下降。

截至2020年5月末,融创服务的在管总建筑面积1.006亿平方米,86.2%位于一二线城市。这其中,住宅、商业及城市公共物业在管面积分别占比73.3%、13.1%及13.6%。

在物业领域,孙宏斌也延续了并购思路。2020年5月,融创服务收购浙江开元物业84.92%股权。

招股书披露,开元物业2017年至2020年前5月,收入分别为5.57亿元、7.25元、8.68亿元及3.28元,对应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66亿元、0.63亿元及0.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