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以色列需要贝鲁特爆炸负责?虽然它有能力,但不会这么蠢

据《福布斯》网站2020年8月4日消息,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爆炸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而且伤亡数字仍在不断攀升中。当救援人员正努力营救这场大爆炸事故的幸存者时,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出现了:以色列是否与此次爆炸事件有关?该不该对此次事故负责?答案是,以色列可能与此事件无关。

文章称,目前,以色列否认与此次爆炸事件有关。而黎巴嫩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认为此次爆炸事件绝对与他们的死敌以色列有关。据当地媒体称,这场大爆炸是由贝鲁特港口附近的一个仓库中存储的高危爆炸物爆炸引起的。如果以色列真的与此次爆炸事件有关,那么结果可能是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支持者伊朗之间会爆发战争,甚至可能使美国和其他国家卷入一场波及面更广泛的大战中。

【贝鲁特爆炸事故现场画面】

复杂的是,爆炸事故发生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快就断言此次爆炸事件是由袭击造成的。

特朗普在8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看起来像是基于爆炸造成的,我会见了的一些我们伟大的将军,将军们比我更了解此事,他们似乎也认为这是一次袭击,是某种炸弹造成的。”

不过,特朗普的说法遭到了美国国防部官员的反驳。他们认为特朗普的评估过于草率,因为爆炸的具体细节仍不清楚。8月4日傍晚早些时候,贝鲁特港口附近的一个仓库发生了剧烈爆炸。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至少发生了两次爆炸。视频显示,第一次爆炸冲击波很强,现场充满了浓烟和火光。然后,第二次爆炸更猛烈,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最后,冲击波毁坏了建筑物和窗户,白色的烟雾随着冲击波急速扩散。

【卫星图像记录贝鲁特大爆炸后的疮痍】

文章称,黎巴嫩当局最初将爆炸原因归咎于存储烟火的一个仓库发生火灾引起的,随后总理哈桑·迪亚布宣布,存储在港口仓库里的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2750吨硝酸铵发生了剧烈爆炸。1995年,美国极端恐怖分子用一辆装有450到900千克炸药的汽车摧毁了俄克拉荷马市一座联邦大楼。而这些用于制造炸药的硝酸铵正是恐怖分子的最爱。据称,当时仓库里装满了黎巴嫩政府没收的硝酸铵。

黎巴嫩总理迪亚布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2750吨硝酸铵在仓库里存放了6年,却没有采取安全预防措施。”

文章称,虽然此次爆炸与1946年美国在比基尼环礁进行的水下核爆炸试验有些相似,但关于贝鲁特爆炸是由核武器造成的“袭击阴谋论”是荒谬的。一颗真正的核弹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并会留下很容易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

尽管如此,关于以色列是否与贝鲁特大爆炸事件有关的问题肯定会被提及。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希望摧毁黎巴嫩一个装有爆炸物的仓库,而这个仓库存储的爆炸物能为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更多简易爆炸装置,那这个国家肯定就是以色列。以色列空军多年来多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的目标,最近一次空袭的目标是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火库。该军火库存放着大量要运送给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装备,黎巴嫩真主党誓言要报复以色列。

【以色列否认与贝鲁特爆炸事件有关】

毫无疑问,以色列有能力摧毁这座仓库。它可以从无人机、喷气式战斗机、“阿帕奇”武装攻击直升机、海军导弹艇和潜艇上发射导弹,甚至可以发射陆基弹道导弹来摧毁这座仓库。

或者,以色列摩萨德情报局可能事先安装并引爆了炸弹或进行了其他破坏活动。最近几周,伊朗的核设施、弹道导弹工厂和发电厂发生了多次爆炸,其中还包括一个制造核弹所需离心机的关键设施。而以色列的摩萨德组织是头号嫌疑犯。

然而,尽管发生了多年的冲突,包括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爆发的一场局部战争。但是最近,双方都明确表示,双方都不想发动战争。多年来,黎巴嫩真主党一直派遣武装人员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对抗反政府武装,这使真主党损失惨重,再加上美国的制裁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病,导致黎巴嫩经济几近崩溃,其资源和军人士气大打折扣。

而以色列则疲于应付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爆发和混乱的国内政治局势,包括对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腐败指控。此外,真主党针对以色列的15万枚火箭弹也是一个强大的制约因素。虽然以色列能够在不加剧紧张局势的情况下对叙利亚目标进行打击,但以色列也清楚地意识到,攻击黎巴嫩可能会招致真主党火箭弹和突击队的突袭,让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付出沉重的代价。

【大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

最近,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发生了一些边界冲突,包括以色列声称真主党一个小队企图渗透进入以色列。但值得注意的是,真主党否认曾经试图渗透进入以色列,而以色列只是以一些零星的炮击作为回应,双方都没有伤亡报告,双方都在努力控制暴力流血事件的发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一直很低调,这里有几个仓库被毁,那里有几个导弹发射器被毁。公开轰炸贝鲁特港口,会让以色列不仅要冒着与真主党开战的危险,而且还要与世界舆论对立,这对以色列来说得不偿失。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以色列空军在没有意识到贝鲁特仓库储存了多少爆炸物的情况下,瞄准了贝鲁特仓库。但是,在没有可靠和最新情报的情况下袭击真主党的据点对以色列人来说是非常草率的。

如果以色列为了保持其北部阵线的宁静而炸毁贝鲁特的一个街区,将是极其愚蠢的。不管爆炸的原因是什么,可能真的与以色列无关。

(作者:宁浦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