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宣布,全面排挤中国企业

图片
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开展正常经贸合作创造条件,还世界一个自由、开放、安全的网络空间。
图片
汪文斌(资料图)
汪文斌:美国自身满身污迹,却大谈什么“清洁网络”,这纯属荒谬可笑。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启动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五项新措施,以“保护公民隐私和公司最敏感信息,防止恶意行为者的侵略性入侵,保护美国关键的电信和技术基础设施”。
美国禁止TikTok之事还未落定,美国再启动“清洁网络”行动,这一次,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华为、TikTok、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在内的中国7家公司被点名,与此同时,联想在美又遭337调查。
另据联合早报消息,由蓬佩奥宣布的这项“清洁网络”指导意见,虽未发出最后通牒,但显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中国技术传播的排挤升级。
图片
“清洁网络计划”五项新措施,分别针对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系统、光缆。具体措施分别为:
第一,不让中国运营商连接美国电信网络,声称那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不应为美国提供国际电信服务。
第二,从美国移动应用商店下架中国应用程序APP。
第三,不允许华为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其应用程序商店预装或以其他方式得到可下载的可应用程序。
第四,不允许美国公民最敏感的个人信息和美国企业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研究,被存储和处理在一些云系统上,除非这些云系统不允许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移动、中国电信等公司进行访问。
第五,确保连接美国与全球互联网的海底电缆不会“被中国大规模破坏收集情报”。并将与外国合作伙伴合作,确保世界各地的海底电缆不会受到类似的破坏。
声明还呼吁美国在世界各地政府和工业界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入,以确保数据不受恶意侵犯,确保“国家安全”。
图片
8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宣布“清洁网络”五大行动排挤中国企业与技术一事提问。
汪文斌对此回应,蓬佩奥等美国政客一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国家力量打压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有关做法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恶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其实质是要维护自身的高科技垄断地位,完全违背市场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径。
“我要强调的是,许多目前被美单边制裁的中国企业都是无辜的,他们的技术和产品也是安全的,从来没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他表示,“美国自身满身污迹,却大谈什么‘清洁网络’,这纯属荒谬可笑。”
汪文斌称,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开展正常经贸合作创造条件,还世界一个自由、开放、安全的网络空间。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商业环境,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让安全、可靠、优质信息技术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的动力。
青年大学习
图片
责编 | 曹胜男
编辑 | 丰 杰
组稿 | 赵 梦
校对 | 舒云飞、顾伟嘉
审核 | 棒棒糖菇凉
来源 |广东共青团、环球时报、环球网、央视新闻、证券时报、联合早报、文汇报
声明 | 文章部分图文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不惹事、不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