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名媛!AI复原百年前“上海时装秀”

新智元报道

来源:weibo

编辑:雅新

【新智元导读】百年前的上海时装秀是什么样子?近日,大谷再次用AI修复了百年前的上海时装秀。视频生动地再现了1929年的时尚前沿,波波头,晚礼服,貂皮大衣,翡翠耳钉。更重要的是这些小姐姐的来头可不小。

百年前的上海时装秀是什么样子?

曾修复100年前老北京原声录像的up博主 @大谷Spitzer 再次用AI复原了百年前的上海时装秀!通过人工智能完成了上色、补帧、扩大分辨率的步骤。

这段视频的源片出自南卡罗莱纳大学影像库馆藏胶片,是由福克斯公司拍摄于1929年3月4日,记录了那个年代最时尚的前沿趋势。

时光旅行,体验1929年的上海时装秀

这段视频同时还原了时代原声,讲解员小姐姐的名字是 Miss Sze。后面发饰介绍部分出现的另外两位小姐姐分别为 Mrs.Kum 和 Mrs.Fan。

先来场时装大赏,东西结合之美,让人止不住惊呼太美。

礼乐声响,Miss Sze入场,身着融合了中方和西方的时尚元素晚礼服。裙摆的图案全部是手工绘制,也是西方流行的短裙形制,裙子的领口设计是高领,保留了东方元素。

接下来这套是雪纺天鹅绒晚礼服,还有着不对称的群线。网友评价称,礼服跨越时代的美,这条裙子今天穿都不算过时。

下一套便是「上海滩」风格,外着貂皮大衣,内搭一件旗袍。

接下来这套是当时日常最流行的着装

波波头,翡翠耳钉,同时搭配戒指,胸针,网友表示,「一百年前这样的打扮和英语口语的中国女人……是真的上流人家」。

根据考古的up主介绍,这些名媛们的背景真是不一般...

「最左边的那位是北洋政府第一任总理唐绍仪之第八女名甘唐宝玫(1902-1941)(后离婚再嫁改姓岑)~中国历史上的首个大型时装show的组织者。最右边的那位是上海著名建筑设计师范文照先生的夫人范萧宝莲(1909-1984)~民国时期上海滩社交圈知名人士。中间那位说英文的解说者是宋氏三姐妹的表弟之妻温施惠珍(1906-2004)~丈夫是国内无线电传讯技术的顶级专家温毓庆先生。」

下面让我们看看原版视频:

视频是怎么做出来的?用了3 种开源AI工具

这里面一共用了3个在GitHub上开源的AI程序,第一个是负责做补帧的DAIN,第二个是做分辨率扩增的ESRGAN,第三个是上色的DeOldify,综合到一起才做成了这个视频。

此外还用付费的VirtualDub做了一些老电影降噪处理,以及其他许多插件。

DAIN:深度感知视频帧插值(DAIN)模型,通过探索深度信息来显式地检测遮挡。该项目开发了一个深度感知流动投影层,优选取样更近的物体,以合成中间流插补视频帧。

ESRGAN:ESRGAN改进自SRGAN ,主要用来做视频超分辨率。与SRGAN的深层模型越来越难以训练相反,更深层次的 ESRGAN 模型通过简单的训练就能达到卓越的性能,核心点在于平衡视觉质量和峰值信噪比的网络插值策略。

DeOldify:DeOldify 使用了NoGAN 进行训练,NoGAN对于获得稳定和丰富多彩的图像是至关重要的。NoGAN 训练结合了 GAN (美妙的着色)的好处,同时消除了副作用(如视频中的闪烁对象)。视频渲染使用孤立的图像生成,没有天际任何时间建模。

在采访中,大谷说,传统的人工修复视频,靠的是绘画师手绘一帧帧上色,而AI使用的是同样的工作逻辑,只不过AI的运算速度和积累快得多。

大谷认为,影片中的颜色只是AI自己训练出来的,比较淡,但很难做到完全的历史精确,而人类艺术家则会基于当时的历史进行还原,因而就会更精确。

大谷是何方神圣?90后全栈艺术家

大谷1991年生于北京(28岁),获得了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电脑艺术硕士学位。作为一个艺术家,音乐家,程序员和独立的游戏设计师,生产力真是爆炸。

来感受一下他的作品,包括Steam游戏、原创游戏音乐、sketch手绘、动漫等等各种位面。

你可能听多了全栈工程师,那全栈艺术家了解一下?游戏、漫画、3D、VR、音乐样样精通,当然在开源基础上跑几个AI模型,也是手到擒来。

大谷除了利用这些开源的AI模型,还结合了高超的后期技巧,百年前的老北京生活、上海时装秀才能栩栩如生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参考链接:

https://b23.tv/Q6D412

https://m.weibo.cn/1618051664/453458176220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