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不死,便无三国,他究竟有多厉害?

每次提起蜀汉,大家都会想到诸葛亮。这也难怪,这个人的事迹可谓是家喻户晓,提起他都是些赞美之词。而诸葛亮也确实厉害,为蜀汉的政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俗话说:“独木难成林”。确实,蜀汉在三国中有一定的地位并不单单看诸葛亮,还有庞统,关羽,张飞,赵云,法正等人。

这些人的名字想必大家也是了解的,不过最后一个名字没怎么听过。今天要讲的就是法正这个人。大家对于他不熟悉的原因在于他死得早,为了蜀汉能在三国之中有一席之地,他也发挥了力量。有人说,法正不死,便无三国。他真的这么厉害?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战绩:

他的战绩就是平定益州,夺取汉中。这两场战役充分体现了法正的足智多谋。法正最大的优点在于识人,当初刘璋在四川时,法正看出他没有争夺的心思,便认为他没有理想与抱负。于是选中了刘备这个汉室后裔,恭请刘备入川。这样一来,为刘备后来打天下赢得了一席之地。

因此,刘备对法正更是言听计从,在后来的益州之战中,就是采用了法正的计谋,才能凯旋而归。不过,天妒英才,法正在汉中之战后死了。就有了后来刘备在夷陵之战中的失败。夷陵之战前是因为关羽被东吴所杀,而张飞被自己属下杀死后投奔东吴,令刘备气愤,不听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执意要攻打东吴,等待他的就只有失败。

就连诸葛亮都说,要是法正不死,还能劝说刘备。确实是这样,要是有法正,就算夷陵之战发生,也不至于失败。更有甚者,法正在的话还能让蜀汉的天下走长远,后来不是三国鼎立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说:“法正不死,便无三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