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意外摔成重伤,15岁抱养女孩退学打工,每天搬石板一吨多

图片
“从小,哥哥就最疼我,现在我只想哥哥好起来,再苦再累我都能够忍受,可我忍受不了的是妈妈那悲伤的眼神,所以我必须让哥哥尽快站起来。”8月2日,在河南南阳蒲山镇北郊一个小型石材加工厂内,15岁的黄洁一边干活一边说道。盛夏的天气酷热难耐,汗水顺着黄洁稚嫩的小脸无声滑下,浸湿了她身上的蓝色工作服。
图片
黄洁家住蒲山镇农村,是妈妈十五年前抱养的。到了这个家以后,爸爸妈妈和哥哥都很疼爱她,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的一天,爸爸突发心脏病,在医院花费了8万多元后去世。哥哥黄凯为了还债和供黄洁上学,去河南南召的一家工地打工。靠着哥哥打工的收入和家里的几亩薄田,一家三口的日子虽然清贫但也安静祥和。图为在石材厂打工的黄洁。
图片
2018年6月2日,哥哥黄凯意外从工地的架子上跌落,造成重度颅脑出血,陷入深度昏迷。“哥哥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4天后,转入了普通病房,但始终昏迷不醒。”黄洁说,哥哥出事后,工地只赔了1万块钱,而短短的十多天治疗,就花去了13万元,“因为爸爸去世欠的债还没有还清,治疗的钱大部分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图为2018年8月,黄洁在医院照顾哥哥黄凯。
图片
在医院坚持治疗了63天,做了三次手术,花去了30多万后,黄凯睁开了双眼,人却成了不能自理的“半植物人”。失去了顶梁柱的家再也没有能力供黄洁读书,当时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黄洁,瞒着妈妈找老师办了退学,回家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图为哥哥黄凯的诊断书。
图片
“哥哥今年31岁,出事前,有人给他说媒,可人还没见到,他就摔伤了。”黄洁说,自从爸爸去世,妈妈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平时一直吃着药物,哥哥的意外让妈妈再次受到打击,每天以泪洗面,“哥哥一直对我很好,他不能自理后,只有我可以照顾他、照顾这个家了。”图为下工回家的黄洁在给哥哥黄凯活动胳膊。
图片
因为没有钱去医院做专业康复,出院后的黄凯只能在家里做些简单的康复治疗。为了不让哥哥长久躺在床上长褥疮,给哥哥翻身、按摩、擦洗、聊天是黄洁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如今两年多已经过去了,在黄洁的精心照顾下,黄凯也从最初的昏迷不醒恢复到能自己翻身。图为已经能够坐在床上的黄凯。
图片
退学后的黄洁平日里除了照顾哥哥,在家附近的一家幼儿园里找了个帮工的活,一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这些钱除了给哥哥买药、给家里生活使用,她自己一分钱也舍不得花,连衣服也是幼儿园的同事送给她的。幼儿园放暑假后,黄洁跟着大姨去了石材厂打工。图为在石材厂搬石头的黄洁。
图片
“两年多来,哥哥虽然能够自己翻身、扶着可以坐立,但生活还是不能自理。医生说,哥哥这种情况还要做第四次手术,手术费用大概要10万元左右。手术后,在家药物治疗每个月要1500元左右,康复治疗每个月要2000元左右,康复的时间不定,所有后续还要花几十万元。”黄洁说,为了能多挣点钱给哥哥做手术,她每天从石材厂下班后,晚上还在镇上的超市打零工。图为8月2日,在超市打零工的黄洁。
图片
“虽然我也想回到学校去上学,但我知道哥哥和妈妈都需要我,为了哥哥能尽快好起来,能够重新站起来,妈妈不要那么痛苦,再苦、再累的活我都能干,都能忍受。”黄洁无奈地说,但哥哥后续治疗的费用太多了,即使她每天不停地干,挣的钱也是杯水车薪,“想起这些事情,我就想哭,我不知道咋办了!”图为坐在哥哥床边发愁的黄洁。(图文:靳勇 编辑:刘宝成/大河乡土)
如果您想帮助黄洁救哥哥,请点击捐款链接:【妹妹弃学打工救哥】,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献上一点爱心,或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妹妹弃学打工救哥”,完成捐款。大河乡土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