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测标准:高管履历前后不一 子公司员工曾向客户大额行贿

【环球网 记者 陈超】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可靠性检测、理化检测、电磁兼容检测和产品安全检测等检测服务,其电子电气产品领域客户主要有联想、华为、飞利浦、同方、创维、立讯精密和小米等。
此次并非信测标准首次谋求A股上市,此前,公司曾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后被撤回。上次,公司上市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此次,信测标准选择五矿证券作为保荐机构。
由于前后两次申请上市,在证监会反馈意见中,发审委要求将本次与前两次申请文件进行对照,说明差异情况及原因。《环球网》记者对比发现,两版招股书中,对于高管吕保忠先生的任职履历表述存在明显差异,并且存在自相矛盾。
图片
图片
此次招股书称,2003年12月至2004年10月,高管吕保忠先生任信测有限副总经理。但之前东吴证券保荐时的招股书则称,2003年12月至2004年10月,吕保忠先生从事自由职业。究竟哪一个说法是准确的?
信测标准回复,公司严格按照 IPO 企业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工作,以最新披露的信息为准。换言之,信测标准此前的信息披露存在明显的造假。
作为一家检测机构,社会公信力尤其重要,公开信息不准确已经为其公信力蒙上阴影。而信测标准光明分公司还曾因非授权人签字签发检验检测报告行为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市场监管局处以10,000元罚款。信测标准称,由非授权人签发检测报告只是对 “ 高分子材料 ” 检测资质范围理解存在偏差,属于偶发性事件。
另外,《环球网》记者还发现,2014年至2016年12月,信测标准曾为了争取业务向客户联想的工作人员大额行贿。《吴小鹏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判决书》披露,被告人吴小鹏在担任联想公司产品可靠性和产品认证部经理期间,利用其发放认证检测业务、选择认证检测机构的职务便利,与汤某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客户单位程智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苏州世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信测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市电子产品检验所有限公司、联合信科检测技术 ( 北京 ) 有限公司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295098.6元,并为其谋取利益。
上述判决材料中提及的苏州市信测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系信测标准的全资子公司。对此,信测标准称,该事与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