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张萌:被淘汰了不会泪别,不想给自己加戏

“做演员拍戏拍累了就做制片人,制片人操碎了心就再去演演戏”,张萌把这两个身份看做“互换休息”。她的生活能量也来源于此,张萌说,她对工作有着无限的热情和能量,做梦都是工作。

文4497字,阅读约需9分钟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编辑 吴冬妮 校对 卢茜

在8月7日播出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四公演出中,“姐姐”张萌被淘汰,离开时,她说,等到80岁的时候,再回想这个夏天,会觉得很美好。

张萌自小就在父母的熏陶下学习钢琴,高中时去澳洲留学,考上了新南威尔士大学。2004年,23岁的张萌参加了第53届环球小姐选美活动,获得了中国区总决赛冠军,从而代表中国参加了环球小姐世界总决赛。以选美出道的她随后进入影视圈,演过《神话》《离婚律师》《小丈夫》《安家》等不少热播剧,因为丈夫是影视公司首席执行官,她一直被认为拥有天然的好资源,但她出演的角色,却都是一些不讨好的争议人物。对此,张萌倒是完全不介意,甚至还屡次将争议变成了话题。而近些年,她还“跨界”担任了《穿越火线》等剧的制片人。

▲张萌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顶着“制片人”头衔的张萌一开始就和其他姐姐不同。别的人初次见面,谈话还带着些拘谨,但她却已经率先开启了社交模式,寒暄、打招呼。别人冲着成团,想拿C位,但张萌却冲着“为自家剧找演员”的心态,既然来了就好好享受这个舞台和这个夏天,甚至每次都做好了被淘汰的准备。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交朋友,喜欢说话,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做了制片人。

在张萌看来,这档节目更像是“花儿与少年版的创造101”,节目里的友谊,近看可能有些脆弱,但是长期看是很坚固的。“大家一定会交到一些好朋友,毕竟我们在那个地方碰撞过,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前进过。”

━━━━━

“姐姐”:淘汰了也不哭,不想给自己加戏

在接到《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邀约时,张萌和团队的意见并不统一。有一种意见认为,张萌不该去,唱跳不是她的强项,每一轮比赛残酷又辛苦,更何况还要和几十个性格各异的姐姐同在一个屋檐下相处。但看到节目创意后,张萌自己拍了板,参加。别人都做十几岁女孩的女团,而这个节目在张萌看来像是“花儿与少年+创造101”的混搭版,“我觉得很新鲜,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事儿能做成什么样,但还是想要去试一下。”

▲《乘风破浪的姐姐》四公演出,张萌表演《我的新衣》。

一开始姐姐们来的时候,也不知道有谁参加,大家都是觉得自己没问题才来的,张萌来了后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有经验、学过跳舞的姐姐,觉得自己第一期就得被淘汰。节目中,张萌并不是唱跳最好的那一个,但她有着强烈的进取欲望。拉票环节,她会用排比句手舞足蹈地替自己的队伍拉票;队长选人环节,她几乎每次都会毫不犹豫地站起来推荐自己,“选我,选我。”虽然一直举手,一直被轮空,还被剩在了最后,张萌也并不觉得尴尬,平时自己做项目,被拒绝的太多了,也并不能少块肉,“我特别会给自己打圆场,反正最终也得加入一个团,不管跟谁。举手就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被选,就算被拒绝也没关系,该争取还是得举手,我不想留遗憾。”

录制期间,张萌学舞并不轻松,学不会的时候也会感到“丧”。“我属于那种没有肌肉记忆的人。很难一边记歌词,一边记动作,没办法唱跳一起学。”就算有一天面临淘汰,她也没什么遗憾,反而觉得是种解脱,“其实在节目里压力很大,练舞太辛苦了,总担心会拖团队的后腿。”

张萌也因此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女团,首先女团要很自律、很努力地训练,大家在一个竞争环境里面,人才会进步。张萌说,自己的女儿很喜欢唱跳,未来她也想让女儿组一个女团。“女团可以减肥,还可以训练审美,最重要的是,女团有集体意识,让你知道自己不是唯一,还有很多人比你优秀,自己要不断努力,我觉得应该让她(女儿)去吃点苦。”

━━━━━

关于道歉——

“一直觉得面对面才是最直接的沟通”

不管结局怎样,这个夏天都给张萌留下了不一样的记忆。在这档“真人秀”中,她没有立人设,拉票也好、唱海豚音也好,都是在做自己。第一次公演播出时,有人质疑她的拉票形式,张萌很快在微博上发了一个视频道歉,她就是这种有了事情必须立刻解决掉的性格,而不是把自己藏着掖着,不然会睡不着觉。

视频发布后,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出现,张萌直言,自己的习惯是如果能与别人见面沟通的话一定不打电话,能打电话就不发语音,能发语音就不发文字,“我一直觉得面对面才是最直接的沟通,我又不可能跟每个网友面对面,所以我就用发视频的方式让别人感受到我当下的状态和心情。”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在张萌看来,即便网友不喜欢她,顶多也就觉得她有点叽叽喳喳的。“我庆幸自己在节目中一直很真实”,当提及如果有一天被淘汰离开这个舞台,张萌说,她也不会哭哭啼啼和大家“哭诉离别”,“我就别给自己加戏了,以后大家又不是见不着了,随时都可以发微信。”

━━━━━

成长经历——

父母让她当钢琴老师,她却跑去参加选美

张萌三岁开始学习钢琴,中学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因为父亲是一所音乐学院的校长,小的时候父母对她的期待是未来做钢琴老师,有一技之长而且工作舒适稳定。但张萌不甘心一辈子这么早就被设定好。她也不想做钢琴老师,因为这是父母选的职业,不是自己选的。她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那时她看了《大时代》,觉得美女金融家人生丰富,个人命运跟时代息息相关,很酷。于是,还在上高中的张萌就去了澳洲留学,选择更合适自己的服装设计专业。

大学毕业后,张萌决定回国。她想既然回国发展就要把自己放在一个竞争的环境里,因为想了解一下当下20岁左右的中国女性是什么样的,就报名参加了环球小姐比赛。也因为参加了这次选美,开始有人找她拍戏,张萌随后进入了影视圈。

▲张萌

23岁才开始拍戏的她,对于演艺圈而言是一张白纸。但张萌青春、漂亮,运气也好,几乎演遍了各种类型的角色,既有《武十郎》中娇生惯养的雷小雨、《秦时明月》中温婉大气的丽姬、《幻城》中秉性善良的艳炟,也有《情定三生》中敢爱敢恨的沈凌雪、《周末父母》中的“辣妈”赵茱迪。

━━━━━

争议角色——

怎么把一手烂牌打好,内心的强大很重要

张萌现在难免会感叹,自己在20多岁的时候,没有像现在这么珍惜每一个出镜的机会。不像其他演员考中戏北电的时候就面临残酷的竞争,所以她也没什么野心,一路跌跌撞撞、歪打正着进了这行走到现在,从来没主动争取过一个角色。当时年轻,总觉得有女一号演,不缺戏。她认为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角色会越来越多,但慢慢地才发现,并不是这样,这一行需要非常非常努力。

不是科班出身,做演员,张萌有一点点没自信,比如一些真实的历史人物,大家都熟知又复杂的角色,她会觉得不敢演,害怕理解不了角色的人生。过了30岁,有了人生阅历,她才开始逐渐知道怎样去表演。2014年张萌在《离婚律师》中扮演的焦艳艳算是她第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角色,焦艳艳不算正面角色,婚内出轨还要嫁祸于人。接下这个角色之前,有人说,演这么个反面角色会被骂的,太容易给自己惹麻烦。但张萌觉得没什么可怕的,演员就应该去塑造一些自己生活里完全不会经历的事情,若真是惹来争议,证明你已经把这个角色演活了。在焦艳艳之前的一些角色,都是主动来找她的,她会觉得那些角色理所应当就是自己的,但是焦艳艳是她自己真正想尝试的。

▲电视剧《离婚律师》中,张萌饰演焦艳艳。

《安家》中的张乘乘也是如此,张萌从一开始就认知到“张乘乘”这个角色不会讨喜,但她还是接了。虽然她也在微博上开玩笑地表示,出演张乘乘是由于“不大好找演员,只能自己上了”的无奈之举,但这个角色也成为《安家》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物之一。那个时候有人说,演古装剧红得快,但曾以“古装美女”之名出道的张萌并不在意,她不想总是重复自己,角色都有多面性,就看你抓到的是哪一面。所以,即便是演“坏女人”,她也乐在其中,“演好人,一定要演她身上的小缺点,这个人物才有意思。演坏人就一定要挖掘她身上的优点。”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张乘乘和《离婚律师》中的焦艳艳不乏相似之处,但张萌觉得这两个人物“坏”得也不尽相同。虽然同样是“出轨”,但焦艳艳更加有城府、有心机,张乘乘反而更多的是“无脑”。“我是在用两岁的智商来演张乘乘。”

▲在今年年初热播的电视剧《安家》中,张萌饰演张乘乘。

其实此前张萌也演过很多女一号,但在演了不太讨喜的配角后,忽然就被人记住了。人生就是这样,没有一定之规的剧本。“之前也没有其他角色可以选,因为手里只有这副牌,你说你要打还是不打。一手好牌打好,赢是很正常的事,怎么把一手烂牌打好,从内心里给你增加很多信心,这个很重要。”

━━━━━

多重身份——

能做制片人只因性格使然,太爱操心

“老板娘”是打在张萌身上的一个特殊标签,但她却把自己看成和先生共同打拼的创业者。有人觉得,张萌为什么不安安静静、养尊处优当个老板娘在家坐等收钱,而要出去拼事业。她笑言,这种想法还停留在上世纪,“我不是在家坐等收钱的,那种应该是‘地主婆’。我肯定得干活,而且干活也不一定能赚到钱。”

之前有人问她,如果不做演员会干什么,张萌说。会做生意。她特别有创业的热情。为做制片人,准备了五年,拍戏的同时一直在积累人脉,直到她觉得自己准备好了,才去做,而不是完全只依靠一腔热血去创业。张萌做制片人之后,别人找她,她都是瞬间回复,哪怕在做节目,也会说现在录节目,晚一点给你回,“我不是那种我行我素型的人,我是努力事业型。能成为制片人,也是因为性格使然,操心。没有这个性格,我也当不了制片人。”

在剧组多年的拍戏经验为她的制片人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前几年在剧组不停拍戏,甚至一年要拍上两三部,几乎就住在剧组,因此场工、统筹、制片主任好不好,她心里都清楚,现场遇上任何问题她的脑子里已经有了解决的办法。聊起做制片人的经历,张萌给出了个“一万小时理论”,就是当做一件事情达到一万小时的时候你就已经是专业人士了,对于张萌来说,“爱操心”的个性更是加速了她的制片人之路。

▲张萌

以前单纯做演员的时候,张萌自尊心很强,从没主动和谁要求过什么。当了制片人后,脸皮变厚了,做演员不好意思为自己张嘴,但制片人可以为别人张开嘴,“我做制片人对项目特别有信心,都会跟演员说,这个作品肯定可以帮到你。”制片人的身份,也让张萌换个角度看世界,会觉得做演员应该更加努力,更加拼。原来她会觉得一个人特别想要这个角色,会显得有点急功近利,但现在她觉得如果一个人特别想要某样东西的时候,他一定会比别人更加努力地去做好。所以,身为制片人的张萌会更愿意去争取。

“做演员拍戏拍累了就做制片人,制片人操碎了心就再去演演戏”,张萌把这两个身份看做“互换休息”。她的生活能量也来源于此,换个场所继续工作。张萌说,她对工作有着无限的热情和能量,做梦都是工作。

如今的张萌看上去活力十足、斗志昂扬,她说,虽然也会对自己没有那么满意,希望自己更瘦一点,皮肤更紧致一点,但如果在20年前,给18岁的自己看现在的样子,一定会说,这是女妖精吧,怎么能这么年轻!未来,张萌希望自己能足够强大,经得起更多风雨,她相信,什么事情不是有多少把握才去做,只要用心去做,没准就处处有惊喜。

值班编辑 康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