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任现任总理均认为,中美“热战”并非不可想象

据美联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三说,澳大利亚政府对美中战略紧张局势的看法,没有其前任陆克文那样有戏剧性。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本周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认为,美国和中国在未来三个月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特别高”。陆克文警告,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中美两国可能会发生“热战”。

莫里森则说,他的政府在上个月的国防政策更新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当时他宣布了2700亿澳元(1900亿美元)为提高作战能力的新增政府开支,包括配备远程导弹。

莫里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参加阿斯彭安全论坛时发表在线讲话表示:“我们的防务升级的宣布方式不同,并没有像陆克文所说的那么有戏剧性。但从国防战略角度来看,我们已经承认,以前不可想象、甚至认为不可能出现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下将有所改变。”

报道指出,莫里森不同意华盛顿许多人的看法,即美国与中国处于“新的冷战”之中。莫里森说,“情况完全不同”。

澳大利亚和美国签署了双边安全条约,并通过四边安全对话与印度和日本开展合作。

报道指出,莫里森任职期间,澳大利亚与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已跌至新低。

(编辑:W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