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桥中房”火了,尊重物权应该成为常识

作者:熊志

近日,位于广东广州的环岛路海珠涌大桥开通,桥中间的一座“桥中房”,因为被网友称为“广州最牛钉子户”而走红网络。8月6日,广州市海珠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将继续保持和该业主沟通协商,争取尽早达成共识。

从报道中的图片来看,大桥的4条车道,被中间的房子分成两条线路,在民房头顶绕开。俯瞰下去,桥和房形成了一个眼睛的形状。这一少见的“桥中房”建设“景观”,引发了不少的关注和争议。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这栋“桥中房”直到大桥建起来,也没有被拆除。据报道,之前有相关街道工作人员提到,房主要价太高。不过这一说法很快就被否认了,房主梁女士表示,不搬走不是为了钱,而且政府给出的两套安置房选项不好,像有一栋安置房源还对着医院太平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梁女士只被带看过两套房的说法,官方予以否认,称“提供过多套不同朝向、交通便利的置换房源”。双方的说法孰真孰假,现在依旧不甚清晰。

不过这并不能影响外界对此事的评判:对政府绕开房子建桥,并给一家人留下进出通道的人性化举措,很多网友表示好评;而被打上“最牛钉子户”的身份后,房主则受到了不少为人贪心的质疑。

此事中,当地政府部门的表现的确值得点赞。征地拆迁,本身是一个利益敏感且矛盾多发的领域。原来,为了逼走房主断水断电,甚至是违法强拆的案例,时有曝光。广州方面选择保留房屋并高成本绕道施工,无疑体现了对私有财产的尊重。

反之,一些网友或者指责房主漫天要价,甚至给她扣上不通情理、不顾大局的帽子,或者对她现在出行不便、失去博弈筹码而表示幸灾乐祸,这种评判思维需要纠正。

首先,房子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财产,如果被迫需要拆除,提出合理的诉求理所应当,不应该理解为贪婪。再者,拆迁问题首先是个法律问题,而非道德问题。而法律严格保护私有财产,不管是哪款法律,都没有规定房地产开发或者市政工程建设,可以未经房主同意便拆除房屋。

为保障公民的合法物权,避免违法强拆侵害民众利益的现象,过去这些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出台过相当多的文件。一方面,这是严格限制拆迁的流程,另一方面,这也是不断完善补偿的标准和机制。

无论是征地还是拆迁,本质上都是基于法律的一种博弈。拆迁户可以谈判,提出筹码,和政府部门或者开发商协商。不宜认定这种做法是拆迁户存在道德过错,不顾大局。

当然回到此事而言,不是说该放任这种“开天眼”的桥梁结构普遍存在。从设计来看,这样的道路有不小的交通隐患。对房主来说,在车辆噪音之外,同样存在着安全问题。正因如此,双方都表示将继续协商,不排除协商一致后拆除房屋的结果。

不管怎么说,即便后续的拆迁和建设成本都很高,但相较于违法强拆,这也算是一个相对不坏的结果了。而广州当地尊重物权的做法,同样再次提醒,对私人财产的守护,必须是底线式的,全局利益不能随意压倒个人利益,哪怕它会带来一定的成本和代价。

随着事件关注度的升温,此事协商解决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这种处理方式,其实也是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参照提醒——在涉及到征地拆迁问题上,要实现多方利益的平衡,就要充分尊重民意和物权,采取积极协商而非动辄使用强力蛮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