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未提盂兰盆节控制返乡 日本长假首日多地疫情告急

来源:海外网

资料图:日本街头(时事通讯社)

海外网8月7日电8月7日是日本盂兰盆节长假的第一天,但多地疫情都有不断扩大之势。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 7日,冲绳县当日新增感染人数为100人,首次达到3位数,为疫情发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累计感染人数预计将超过880人。另一方面,驻日美军方面当天也报告了4名美军相关人员感染者。就在本月1日,冲绳发布了当地独立的“紧急事态宣言”,但感染扩大的势头并未减弱。

同日,东京都当天新增了462名感染者,这也是8月1日以来日增感染人数首次超过400人。截至目前,东京都已经连续11天确认日增感染人数超过200人,累计确诊15107例。在当天的新增感染者中,20至30多岁的患者共计304人,约占全体的66%。日本广播协会(NHK)指出,东京都当前感染状况非常严重,需要最大限度的警戒。特别是在今年的盂兰盆节和暑假期间,民众应尽量避免外出旅行,或返乡聚会等。

安倍晋三(时事通讯社)

虽然疫情严峻,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在广岛市举行记者会时,并未要求盂兰盆节期间避免返乡,表现出在彻底采取防疫对策的同时,重视恢复经济举措的鲜明立场。共同社分析称,支撑其长期执政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遭受疫情冲击不得不后退。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希望通过允许盂兰盆节期间返乡和旅游,支撑作为地方经济支柱的旅游产业,并维持相关就业。

另一方面,担忧疫情蔓延的日本各地方政府首长纷纷发言,呼吁民众慎重考虑返乡。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谈到政府的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去旅游)”时表示,“这是在旅游业濒临绝望的情况下,以彻底采取防疫对策的宾馆和旅馆为主开展的项目”,再次寻求外界理解。(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