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合肥,不改名庐州?

经常听到一种说法:美到极致的庐州,为啥要改名的合肥?应该改回庐州。事实上呢,庐州定名之前700年,这里就已经叫合肥了。合肥这个地名最早出现,是在汉武帝时间。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淮南国被改为九江郡,合肥作为九江郡的县,出现在地图上。

图-合肥位置及周边地形示意图

为啥叫合肥,不叫合瘦?其实,这个“肥”,最早是指淝水。《水经注》说的明白,南淝河(古名施河)与东淝河在此合流,所以起名合肥。另外一种说法是:原来有两条淝河,但源头却来自同一条河,所以称为合淝。有人建议,为了尊重历史,合肥应该改回“合淝”。大可不必如此,很多人觉得合肥这名已经“够土了”再加个“三点水”,会更让人不适应的,还不如叫庐州呢。

图-合肥周边河流湖泊示意图

从汉朝开始,合肥就是淮南江北的重镇,可以说得合肥者占地利。三国时,孙权和曹操为争夺合肥展开惨烈厮杀。曹操占据合肥,对孙权的长江防线构成极大威胁。孙权在公元215年大举北上,结果让张辽在合肥一战成名,“张辽大战逍遥津”,孙权惨成背景板。魏吴双方总共在合肥打了5次,投入兵力非常多,出马的多是一线大腕,足见合肥对双方的重要性。

另外一场著名的合肥之战,是在公元506年。北魏趁南齐内乱攻下重镇合肥。丢掉合肥,对梁朝来说是灭顶之灾。皇帝萧衍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收回合肥,出马的是北人号称“韦虎”的一代名将韦睿。韦睿放水灌合肥城,最终拿下合肥,确保了国都建康的绝对安全。只要是南北对峙,合肥就一定是双方争夺的焦点,谁都不敢在合肥玩火。直到隋文帝统一天下,才将北齐的合州改称为庐州,治所在合肥县。隋炀帝乱改一通,改成庐江郡,唐高祖李渊又在公元620年改了回来。

图-合肥位置示意图

唐朝的庐州隶属于淮南道,虽然不是治所(在扬州),但庐州却正好处在淮南道的最中间位置,地势非常重要。在唐朝大一统的格局下,合肥显得非常平静。唐末大乱,合肥不北不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合肥再次强势登上历史舞台。

五代十国有个最强国之一,就是杨行密建立的吴国,是有能力、有资格争夺天下的枭雄之一。而杨行密,即是合肥人,又起家于合肥,自称庐州刺史,开始纵横淮南江北。只要杨行密战事稍有不利,他就打算退回庐州,这是他的根本重地。合肥真有这么重要吗?送你一句话,这是古人说的:(合肥)天生的重庆,铁打的庐州。合肥就像铁打城池一样,号称铁庐州,想攻下合肥,不放点血是不可能的。

图-合肥古城示意图

北宋是治世没啥可说的,但可以提及一个人物:生于合肥的“开封府尹”包拯。你所熟悉的包公断案故事,这一切都要从合肥讲起。到了南宋,合肥再次一线防御重镇。金朝只要南下攻宋,必先拿下合肥,否则容易被抄后路。蒙军攻宋,但南宋始终控制合肥,无论是蒙哥还是忽必烈都没办法。直到宋将夏贵在南宋灭亡前夕,将合肥献给元朝,“(丢合肥)宋事至此不可为矣!”

从隋朝开始,庐州就是合肥正式的州名,但治所一直在合肥县。唐宋因之,元朝继续,不过元朝的庐州路范围较大,包括现在的六安、芜湖,甚至还管辖过今属湖北的英山县。朱元璋定鼎南京后,更加重视作为南京门户的合肥,1363年升为庐州府,同时也是江淮中书省驻地(省会),那时明朝还没成立呢。清朝依然是庐州府,但当时的安徽省会在安庆。直到抗日结束后,合肥才成为安徽新的省会。后来又几经波折,1958年,合肥正式成为安徽省会。

图-安徽省合肥市人文地图

像合肥这样的省会城市,如果改名,波及面太广。合肥改名庐州的话题,热度有了,但现实中要实现改名,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大家都叫习惯了合肥,谜语“两个胖子”,谜底是合肥,不是很可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