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送东风” 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将向边远山区孩子献爱心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8月7日上午,成都武侯祠“孔明送东风·凉山行”签约启动仪式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行。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慈善信托项目。
图片
四川省慈善总会、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协会四方共同签署了慈善信托合同。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协会共同担任此次慈善项目的执行人,将通过资助“孔明送东风·凉山行”公益活动,举办相应文化宣讲和交流活动,把三国历史文化的精神气质传递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为当地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拓展文化交流尽一分力量。
成都著名美术史家、书画家魏学峰在签约现场挥毫泼墨,手书“允执其中,守信如铁”预祝此次公益活动圆满举行。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谢辉馆长说:“公益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慈善精神的彰显和慈善文化传播力的加强,不仅有利于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和文化的普及,更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软实力的表现。”
图片
谢辉馆长介绍,到场签约的几家单位和机构,都有着长期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经验,成功组织过多项扶贫开发项目,是弘扬中华文化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优良传统,推动公益慈善由少数人的善行升华为社会成员普遍参与的宏伟事业的先行典范。
在谢辉馆长看来,当代博物馆承担着文化宣传推广和开展社会教育的公益责任。早在2006年,武侯祠便发起了“锦里公益”助学活动,每年定点资助一所希望小学。“近年来,我们组建了’孔明送东风’文化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文化宣讲进社区、文化传承进校园、文化扶贫进山村的志愿服务活动,收获了广泛的好评。”
据了解,十多年来,“锦里公益”的足迹遍布凉山州甘洛、布拖、普格、冕宁、木里等地的多所小学。近年来,成都武侯祠组建的“孔明送东风”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文化宣讲进社区、文化传承进校园、文化扶贫进山村”志愿服务活动,收获了广泛的好评。
图片
此次“孔明送东风·凉山行”公益活动将向凉山州小学捐赠三国文化书籍和文体用品,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博物馆的志愿者和社教老师还将带着流动博物馆的展览和课程深入学校,让凉山的孩子了解精彩的三国故事,体验到三国文化的展览和课程。
谢辉馆长说:“公益慈善既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是武侯祠及其所代表的三国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一直得以传承和弘扬的内生动力。”
图片
成都博物馆协会会长朱树喜当天也来到活动现场,他说:“博物馆与公益慈善机构开展合作是当代博物馆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发展模式的必然趋势,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博物馆作为公益机构,担当起公众教育、文化宣传和文化普及的使命义不容辞;另一方面,我们应借此机会,探索更深度长效的合作模式,去形成稳定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