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已立秋 滇东北北部、滇西北西部和滇西边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时令已到了立秋,在一场降雨过后,有了一丝清凉舒爽。一般而言,一旦进入立秋,气温会逐渐下降,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为了迎接这个节气,人们会“啃秋”、贴秋膘。
图片
在古代,立秋是个相当重要的节日。从朝廷到老百姓都非常重视。立秋当日,周天子要亲率三公九卿大夫到京城西郊迎接秋气。天子回朝之后会对有功的军人进行奖赏,并开始军事训练等活动。
图片
此外,还有咬秋或者说“啃秋”的民俗,比如立秋日一家人凑在一起吃点西瓜,便算作啃秋了。清代北京人还会吃茄脯,饮香薷汁,希望在秋后可以免除暑热痢疾之害。
近30年云南气象资料显示,立秋期间,云南平均雨日9.7天,降水93.7mm,100mm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滇西南和滇东南南部,其中滇西南普洱的西盟最多,其次是江城,滇西北的迪庆和怒江相对较少;昆明市平均雨量76.3mm,城区降水89.6mm,雨日9.2天。气温上,立秋期间全省平均气温21.7度,最高气温27度,最低18.5度,昆明最高气温26度,平均气温20.1度 。
8月6日08时至7日08时,普洱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临沧、普洱北部、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楚雄、玉溪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怒江南部、大理东部、昆明西部、曲靖南部有小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图片
今日10时左右昆明雨水落下,有了一丝清凉之意
预计,明日滇东北北部、滇西北西部和滇西边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滇中北部、滇西北、滇西、滇西南和滇南边缘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滇中以北、滇西北、滇西南和滇南边缘有雷暴、局地短时强降水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图片
7日20时-8日20时:昭通北部边缘、怒江西部、保山北部、德宏、临沧西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昭通中部、丽江、迪庆、怒江东部、大理西部、保山南部、临沧东部、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西南部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图片
8日20时-9日20时:昭通、曲靖北部、丽江东部边缘、怒江北部、保山北部、德宏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曲靖中部、昆明北部、楚雄北部、丽江大部、迪庆、怒江大部、大理、保山南部、德宏南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西南部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近期滇西、滇南边缘降水持续,部分地区持续较强降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立秋期间依然处于为云南主汛期,降水仍然很频繁,局地雷暴、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明显请注意防范。
图片
2020年08月07日20:00~08月08日20:00, 昭通,怒江,德宏保山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昭通、曲靖,怒江、丽江、大理,德宏、保山,临沧、普洱,红河,文山,楚雄及玉溪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云桂高铁沿线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