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京群岛并入美国百余年,岛民持美护照,为何无法成为1个州?

文|格瓦拉同志
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美国现在的行政区划是50个州,再加1个哥伦比亚特区,貌似这便是美国全部的国土。其实不然,在大洋洲和美洲,美国还保有5块重要的海外属地,其中便包括维尔京群岛。不过,维尔京群岛虽然并入美国已经超过100年,受联邦政府直辖,并且当地居民都持有美国护照,但却始终无法成为美国的1个州,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美属维京群岛位置图
美属维尔京群岛在地理上属于美洲,位于加勒比海东北部,北临大西洋,东接英属维尔京群岛,南部隔海与圣马丁岛相邻,西距波多黎各约64公里,由4个大岛和10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为351平方公里,人口约11万,首府为夏洛特阿马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是个多种族混居的地区,其中非裔美洲人约占76%,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仰基督教。
美属维尔京群岛原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1493年被大航海家哥伦布发现,但直到1555年才正式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从1625年开始,该地先后被英国、法国、马耳他骑士团、荷兰、丹麦占领,时间长达近300年。在丹麦统治当地的200余年间(1670-1917年),大量黑奴被引进该群岛从事甘蔗种植,着实让殖民政府榨取到巨额“黑心钱”。
图片
美属维京群岛地图
随着制糖业的没落和废奴运动的兴起,丹麦已经无法从维尔京群岛榨取到任何财富,每年反而要投入大量的财政补贴,实在是得不偿失。在这种情况下,丹麦在1917年将维尔京群岛殖民地卖给美国,售价为2500万美元。起初,美属维尔京群岛由美国海军部管辖,1951年划归内政部管辖,1970年开始获得内部自治权,除外交、国防、关税等重要部门仍由美国政府控制外,其他事务可自行管理。
按照法律规定,美属维尔京群岛属于“无建制领地”,当地居民虽然持有美国公民护照,有选举本地总督的权利,并且能参加美国总统初选,但却不能在大选中投票。不仅如此,维尔京群岛的民众在美国国会中没有代表权,由他们选举出来的地方代表虽然常驻众议院,但只能列席相关会议,没有相应的投票权。
图片
夏洛特阿马利亚
上述制度安排,无异于使美属维尔京群岛的民众沦为“二等公民”,无法享受跟美国本土公民同等的权利,而这也跟美国标榜的平等、民主观念有很大出入,要解决这个难题,唯有把维尔京群岛变为美国的1个州。然而,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国会,对此都不感兴趣,始终采取漠视的态度。其实,美国之所以不愿完全接纳维尔京群岛,有它自己难言的苦衷,总结起来大致有3点:
两党政治的考量。维尔京群岛虽然地小民寡,但依照美国宪法的规定,它一旦变为州,则可以获得2个参议院席位和至少1个众议院席位,而这些国会议员都拥有完全的投票权,可以提出议案、制定法律,甚至能弹劾总统。不仅如此,美属维尔京群岛还能分得若干选举人票,而选举人的职责则是投票选举总统(美国实行间接选举,由各州选举人选举总统,获半数以上选举人票者即可当选)。
图片
美国国会大厦
熟悉美国政治的人都知道,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长期轮流执政,而国会议员绝大部分都是这两大政党的成员。在这种情况下,每个新州的建立,都会改变国会议员、选举人的数量,从而强化或削弱某一政党的实力,并影响两党在大选中的胜负。由于不确定新州倾向于哪个党派,所以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不敢冒险支持新州的建立,美属维尔京群岛面临的阻力可想而知。
担心“从众效应”。其实,维尔京群岛并非唯一有希望成为美国1个州的地区,情况类似的,还包括关岛、美属萨摩亚、波多黎各、北马里亚纳,以及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尤其是波多黎各,从1973年开始,已经先后举行过5次全民公投,强烈希望能成为美国第51个州,但每次都“铩羽而归”。试想,如果美国“扶正”维尔京群岛,又能拿什么理由来拒绝其他地区?
图片
美属维京群岛街头
当地民众对完全并入美国并不积极。跟波多黎各强烈要求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情况不同,美属维尔京群岛的民众对完全并入美国、获得州地位的愿望并不强烈,绝大多数人更喜欢保持现状。根据1993年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80.3%的美属维尔京群岛民众赞成维持现状,约4%的民众希望独立,只有14.2%的民众赞成与美国完全合并。
其实,维尔京群岛的民众之所以对完全并入美国不感冒,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担心目前享有的、由美国政府提供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会被取消,高福利政策也将难以为继,由此降低他们的生活水平,这绝非当地民众所乐见,因此,维持现状无疑是绝大多数民众共同的愿望。对于美国来讲,既然属地民众对完全并入美国并不积极,他们自然更不会主动“扶正”维尔京群岛成为1个州。
图片
美属维京群岛小姐
虽然无法享受完全的美国公民权,但对于安于享受的美属维尔京群岛的民众来讲,只好能过上好生活,这都不算事儿。好在美属维尔京群岛的经济状况较好,再加上美国政府大量的财政补贴,使得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相对优渥,人均GDP高达2.3万美元,是中国的2倍多。因此,能充分享受“红利”的维尔京群岛,对申请成为美国1个州的愿望并不强烈,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