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纹饰里的秘密,被发现了!

一只有“福”气的小蝙蝠,穿梭于各式器物,用一种纹饰,将千姿百态的文物和故事“串联”。

龙纹与蝠纹邂逅,穿上大红色缂丝八团彩云蝠寿金龙纹女棉龙袍,“在该脱颖而出时,绝不深藏人群”。

与各种花卉结合,斟满画珐琅花卉寿字纹卤壶,“尝尽人生百味,方知世间颜色”。

团寿与红蝠相遇,华美如黄地红蝠金彩团寿字纹盘,“长寿的秘诀,其实就藏在盘中餐”。

纹饰,或含蓄委婉,或直白坦率。它们精巧细致,蕴藏吉祥寓意,也见证历史,映射一场又一场变迁。

一种蝠纹,便可以呈现姿态万千,如果在故宫院藏的186万余件文物中,挑选出600件精品,将它们通过纹饰“串联”,会隐藏怎样的玄机?又会产生怎样的独特体验?

我们基于数字科技深度学习大量器物表面的纹饰,识别出多种装饰艺术中频繁出现的传统纹样,实现了数百件文物通过纹样“串联”的独特体验。

故宫博物院携手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与腾讯,邀你到“数字故宫”小程序中的“畅游多宝阁”专题一探究竟!

在这里,你可以发现各式各样的精美纹饰,体验传统纹样之美。

以纹饰为线索,从不同的文物出发,探索不同路径,发掘文物间或隐或显的关系。

分享你的探索成果,比比看谁能在这场“文物接龙”中一马当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微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