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大幅下降?特朗普:就业数据将很高

腾讯证券8月7日讯,由于新冠病例激增,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可能会大幅下降,这将是迄今为止最清楚的证据,可以表明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复苏步履蹒跚。

然而,特朗普却在本周三表示,周五将公布另一个很高的就业数据,美国正朝着强劲的V形复苏迈进。

北京时间20点30分,美国劳工部将公布备受关注的非农就业报告,这可能会给白宫和国会增加压力,推动他们加快就新一轮援助计划的谈判。在重大问题(包括政府为数千万失业工人提供的福利的规模)上存在诸多分歧一直在拖延谈判。

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计划于上周五结束,而成千上万家企业已经耗尽了政府提供的工资贷款。

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劳动力市场状况再次恶化将是一个更坏的消息。民调显示,特朗普落后于前副总统拜登,拜登是11月3日大选的民主党提名人。

“引擎失去了动力,经济开始放缓”,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财经教授孙文松(Sung Won Sohn)说道。“动能丧失将继续下去,我担心的是,疫情卷土重来和国会缺乏行动叠加,可能真的会将就业推入负增长的境地。”

根据路透社对分析师的调查,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可能达到158万人,较6月创纪录的480万人大幅下降。这将使就业人数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低1310万人。就业人数在2月达到1.525亿人的峰值。

今年2月进入衰退的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遭受了大萧条以来最大的打击,GDP出现了至少73年来最大幅度的下滑。

然而,7月就业人数有直接下降的风险。本周公布的报告显示,7月私营部门雇佣人数急剧下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人数继续下降。

就业计划和跟踪公司Homebase的数据显示,自6月中旬以来,就业增长放缓并出现温和逆转。美国人口普查局的家庭倾向调查(Household Pulse Survey)显示,从6月中旬到7月底当周,至少有600万人失业。

这意味着,失业发生在受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新冠肺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上个月,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迫使西部和南部一些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政府再次关闭企业,或者暂停重新开业,也迫使工人们回家。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受到了影响。

刺激计划

“这不应该是一种冲击”,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埃莉斯-古尔德(Elise Gould)说道。“经济复苏完全依赖于成功控制疫情的传播,而这种控制疫情传播的管理自6月初以来的失败引人瞩目。”

就业市场预期回落将挑战美国股市的V型反弹预期。标普500指数自3月低谷以来已经上涨近50%。由于新冠疫情病例螺旋式上升,共和党和民主党就另一项刺激计划争吵不休,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W型复苏。

经济学家们估计,工资保障计划在最鼎盛时期挽救了约130万个就业岗位。该计划向企业提供的贷款如果用于员工薪酬,可以部分减免。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助占个人收入的20%,并在5月和6月帮助提振了消费者支出。

“复苏的第二阶段将更具挑战性”,荷兰国际集团(ING)驻纽约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说道。“在没有新的广泛而实质性的财政方案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做好就业和支出数据疲软的准备。”

平均时薪6月下降1.2%之后,预计7月将下降0.5%,其中大部分新增就业岗位都集中在低工资行业。每周平均工作时间预计将从6月的34.5小时降至34.4小时。

失业率预计将从6月的11.1%下降至10.5%。但是,由于人们将自己错误地归类为“就业但没有工作”的一类人,失业率一直有下降倾向。

政府用于从数据中剔除季节性波动的模型通常预计,7月教育工作者的就业人数将减少。然而,由于大流行打乱了这个模型,这种情况发生得更早。

“很多通常在7月发生的与教育相关的裁员可能发生在今年早些时候,因此7月政府就业数据强劲可能存在人为因素”,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首席美国宏观策略师希莫-苏利文(JimO’Sullivan)说道。(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