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丹妮不会画饼,亲手将王霏霏推向宁静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五轮公演分组,宁静和李斯丹妮都非常想要王霏霏。
李斯丹妮甚至通过“手动下跪”和放狠话的方式来争取,但王霏霏还是选了宁静。
这个部分非常精彩,像极了老牌知名公司与新兴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战。
图片
李斯丹妮和宁静成为队长
李斯丹妮象征着新兴公司,典型特征就是“专业能力突出,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大”
宁静象征着老牌知名公司,典型特征是“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前四轮公演,李斯丹妮的排名依次为:第八、第十一、第十六(倒数第二)和第七。
宁静则依次排名第二、第一、第三和第二。
而王霏霏的排名依次为:第四、第十二、第一和第九。
所以,在王霏霏自己的成绩也不是很稳的前提下,她内心的天平向谁倾斜,就很容易猜到了。
尽管李斯丹妮说自己和王霏霏会是强强联手,但事实上,王霏霏和宁静在一起才更接近强强联手。
图片
李斯丹妮与王霏霏面谈
在与王霏霏面谈的时候,李斯丹妮说:“没办法,现在就是一个比赛了,我必须得需要最强的人。”
这句话一说出来,李斯丹妮就已经输了。
你看,既然你也知道这是一个比赛,那王霏霏肯定也明白这个道理。即使王霏霏不明白,你这句话也相当于是提醒人家了。
所以,这句话就是以卵击石,是用自己的弱项去碰宁静的强项。
后半句,“我必须得需要最强的人”。这只能表明你更需要王霏霏,却没说明王霏霏为什么需要你。如果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才争夺,那么这后半句话只能让王霏霏心里拥有更多讨价还价的资本。
至于再往后的那句“我们在一起只能更强”,前面已经论证过了:专业层面成立,但最后去留并不全看专业层面。
如果我替李斯丹妮去跟王霏霏面谈,我会打以下三张牌。
图片
郁可唯团海报
首先我会对王霏霏说,如果你来我的团,我一定会让你站C位。
过去我不是队长,我做不了主,但现在我是队长了,我就会按照我的思路去打造这个团。我站哪儿无所谓,因为我的强项是rap,我站哪儿都能跳出来。而你是真正的舞担,所以你要站C位。
如果你去静姐那边,静姐肯定是C位。如果静姐不当,也会是郁可唯站C位。
虽然现在分组结果还没出来,但是郁可唯第一轮面谈去了静姐那边,她肯定会留在那边的。
而你第一轮就来了我这儿。我非常感激你能首选我跟我谈,所以你相信我,我一定不会辜负你。
这一段谈话,中心思想就是“给地位”。
老牌龙头企业,通常是人才扎堆儿的。王霏霏在宁静团里并不是唯一的人才,所以李斯丹妮要让王霏霏感受到,“我能给你的地位,是你在宁静团里得不到的”。
图片
王霏霏曾与沈梦辰、万茜同组
接下来,我会告诉王霏霏,如果你来我的团,那么在设计舞蹈动作和舞台效果的时候,我会充分尊重你的意见。
一句话:我要让王霏霏当技术老大,当CTO。
CEO肯定是李斯丹妮了,但是专业层面我可以全都交给王霏霏。你是我们这里面唯一有女团经验的人,所以我们充分相信你,我们把自己、把整个团全都交给你。
这一段谈话的中心思想,就是“给空间”。
光给平台,不等于有施展空间。有了主导权的平台,才能叫施展空间。
王霏霏也是当过队长的,虽然只是三人团,但是既然能主动争取当队长,说明王霏霏的内心也是有主导意识的。
现在既然队长已经确定是我了,那我就让王霏霏来当事实上的操盘人。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你尽管放手去做,我在背后给你撑腰。
图片
王霏霏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万茜
最后,我就直接告诉王霏霏,万茜一定会来我们团。
王霏霏非常喜欢万茜。第二轮分组时,她甚至可以为了万茜而放弃“大碗宽面”的队友。第三轮虽然分开了,但那只不过是因为万茜团的歌曲不是王霏霏喜欢的。
所以,我现在就是要用万茜来争取王霏霏。虽然这是画大饼,但是我确定这张饼你一定能吃到。
我甚至可以盯着王霏霏的眼睛问她,“你信不信,万茜姐姐一定不会去宁静姐那边”。
万茜不光是一张“友情牌”,更重要的是她可以让王霏霏打消顾虑。
宁静团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人气,高位稳定。现在能跟宁静拼人气的只有万茜,而且万茜前四轮的排名是两次第二、两次第一,人气比宁静还高。
所以,跟万茜同组,从人气上看,不次于跟宁静同组。
而且,你在宁静团里得不到的地位和空间,我全能给你。那你要不要好好考虑一下。
图片
王霏霏陷入纠结
至于宁静将来如何对待王霏霏,那都是后话。现在李斯丹妮既然要抢人,那就得这么说。这是手段。
以弱敌强,你再不使点手段,还有赢面儿吗?
另一方面,王霏霏既然能首选来跟李斯丹妮谈,也证明了她留在宁静团的意志并不坚定。她也在观望,也在掂量。
在一家老牌知名公司里,不是每个人才都会得到发光的机会。尤其是与每个人才内心的自我预期相比,有时这种差距就会更大。
但是谁都不愿意冒险,谁都想稳中求进。那么作为新兴公司去挖人,就要给出足够大的诱惑,才能抵消一个人对风险的担心。
高薪挖人只是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你要让对方看到,虽然前途变数很大,但是这个前途可以掌握在我的手里。公司虽小,但有业务能力突出且知人善任的老板,有更大的施展空间,还有抵御风险的办法。
诱惑足够大,风险还可控,这事才可行。
李斯丹妮还是缺了一点谈判技巧,所以别看张雨绮让她去跟公司要资源,怎么开口才是真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