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场就有一粒点球,意甲前锋刷进球比其他联赛门槛更低?

本赛季意甲380场比赛,一共判罚了186粒点球,这意味着每轮意甲10场比赛里,平均会有4.89粒点球,每两场比赛就会出现1次!这样的局面是否会影响比赛的观感和流畅性?是否会有矫枉过正之嫌?甚至是否会改变意大利足球的踢法?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本赛季意甲,尤其是复赛后的意甲,踢得格外精彩?这种感觉来源于本赛季意甲“超额”的进球数:复赛后的12轮联赛,加上4场补赛,场均进球居然达到了惊人的3.29粒,直追上古时代1949-50赛季的场均3.33球。复赛后的这408粒进球,让本赛季意甲打破了“场均三球”大关。
图片
球场下起进球雨,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射手们。因莫比莱和C罗的金靴之争几乎进行到赛季最后一刻,两人一齐冲过30球大关,意甲上次出现相同场景,还要追溯到1950-51赛季,当时米兰的历史射手王诺达尔狂揽34球,国米的匈牙利神枪奈尔斯以31球紧随其后。
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因素:点球。这是意大利足坛永恒的话题和主角之一,但此前从未如此重要。本赛季意甲380场比赛,一共判罚186粒点球,这意味着每轮意甲10场比赛里,平均会有4.89粒点球,每两场比赛就会出现一次!过去九个赛季里,单季点球总数最多来到过137粒,最少只有109粒,与本赛季差距明显。
图片
最终,射手王因莫比莱的36粒进球里,包括了惊人的14粒点球,而他所在的拉齐奥,整个赛季总共拿到18个点球,成为“点球赛季”的最大赢家。保级队也不遑多让,热那亚和莱切作为直接保级对手,分别拿到16和15个点球,喂饱了两队队长克里希托和曼科苏。
为什么本赛季点球这么多?VAR的使用逐渐成为比赛内容的一部分,让最隐蔽的手球犯规也难逃法眼。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出现在前不久尤文2比2逼平亚特兰大的比赛中,“真蓝黑”两度手球送点,C罗全部罚中,帮助尤文惊险跨过了夺冠路上的最后一道坎。赛后,加斯佩里尼抱怨:这么多点球,在其他联赛根本不可能出现,现在我们只能让孩子们背着手练习盘带了。
图片
但VAR只是提供了客观条件。点球过多的决定性因素,来自于裁判们的意愿。意大利人喜欢争吵,热衷于找借口,裁判的任何判罚都会在赛后被无限放大。VAR的出现帮了裁判们的大忙,前两天刚刚挂哨的罗基就表示:VAR确实是让裁判们的工作更容易了。一是裁判们不再需要在电光火石间做出第一时间的判断并吹罚,大不了可以等进攻完成、再看录像;二是在新规下,裁判们终于有了统一标准,无论轻重一律吹罚,由此避免了好事者说三道四。
图片
至于这样的判罚标准和吹罚速度,是否会影响比赛的观感和流畅性,是否会有矫枉过正之嫌,甚至是否会改变意大利足球的踢法,工作重心只在规避责任的裁判们自然不会去考虑。现成的例子是意甲最后一轮,桑切斯在越位位置接球之后破门,智利人的越位肉眼明显可见,但已经被VAR惯坏的裁判还是选择等进攻完毕后再去回看。长此以往,意甲裁判一代不如一代,里佐利之后是罗基,罗基之后是奥尔萨托,自然也就不足为奇。
而对于各支球队来说,每两场一个点球的速度,是每位主帅都需要研究的新课题。如何最大化利用新规?对阵亚特兰大时的尤文已经给各队上演了一节教学课,伊瓜因们的状态不够好,但经验足够丰富,经验不足的防守球员、或是在本方禁区内客串后卫的前锋们,犯错只需要一瞬间。队里有一两个点球好手,似乎也成了所有球队的最低配置——曼科苏、普尔加和凯西们有多靠谱?问问他们的主帅就知道。
四强格差缩小,蓝色浸染黑白亚平宁
尤文图斯九连冠创五大联赛之最,但夺冠的过程之狼狈、场面之难看,让这第九个冠军与前八个相比,有些黯然无光。对此,萨里一度表示:“本赛季的意甲是史上最难。”尽管前那不勒斯功勋教头来到新球队,处子赛季很难称得上多么精彩,但这话本身说得不无道理,并不是单纯的找借口。一方面,意甲中游集团迎来近年难得的集体崛起,联赛硬仗数量显然增多;另一方面,争冠对手打出近年最高水平,联赛“冠军组”最终积分差距微乎其微。
图片
本赛季的尤文,积分创下连冠时代新低,进球数仅列联赛第五,失球最少的看家本领也没保住,上一个进球不是最多、失球也不是最少的意甲冠军,是2003-04赛季的AC米兰。尤文本赛季的成功,也可以看做是2003-04赛季米兰的翻版,相对其他竞争对手的稳定性,以及强强对话中的可靠表现,最终让老妇人在颓势的一季,至少保住了三色盾,完成了赛季最低目标。
图片
国际米兰最终比尤文多拿了12个净胜球:进球多5个,失a球少7个。孔蒂的球队拿到联赛最佳防守数据,顺便加冕联赛客场王。半程冠军差一点,半场冠军倒是优势稳固:如果只按上半场结算赛季结果,国米将以78分夺冠,领先第二名尤文13分之多!
图片
但找来孔蒂的国米,发现尤文的一些问题,自己也终究无法避免。萨里尤文被人诟病的一点,是丢掉了阿莱格里时代“进球约等于终场哨”的气质,整个赛季在领先局面下丢掉21分。在这一记录上,唯一更差的就是国米:孔蒂的球队在领先后,一共丢掉了22分,这也解释了“半场冠军”在全场积分榜上为何优势不再。需要考虑的是,尤文先胜后败的这几局,包括了基本锁定冠军后的败走乌迪内斯、以及联赛末轮放给罗马的这两场。相比之下,孔蒂面对博洛尼亚和维罗纳们丢掉的分数,付出的代价是实打实的争冠机会。
相比之下,反倒是争冠军团里的另两位,更具有“强队气质”。亚特兰大和拉齐奥,作为如今意甲进攻足球的两大旗帜,本赛季无数次在最后时刻化险为夷。联赛的下半场积分榜上,两队也是不出意外地以73分并列榜首。真蓝黑多年配合形成的合理跑动路线,让每一个对手在与之交锋时都如坐针毡,每一分钟都无比漫长,到了下半场自然会撑不住;而蓝鹰的末节振翅,则离不开当家前锋因莫比莱和神奇替补凯塞多的一次次绝杀——比较神奇的是,本赛季不少球队对阵拉齐奥,都会在最后关头送上离奇失误和致命点球,这一点上,那不勒斯和亚特兰大自己就有话要说。
图片
尽管比尤文和国米腰杆更硬,但亚特兰大平庸的联赛开局,和拉齐奥疲软的复赛后表现,最终还是让这两支球队沦为争冠路上的陪跑者。在这史无前例的漫长一季,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遗憾,但除了夺冠的尤文,国米、亚特兰大和拉齐奥毕竟都打出了近些年来的最佳表现——孔蒂的球队联赛积分追平穆帅的三冠赛季,贝尔加莫人持续地刷新着本队的各种历史记录,而拉齐奥的第四名在此前夺冠希望的映衬下显得黯淡,但实际上对蓝鹰意味着很多。
图片
值得期待的是,只要孔蒂那边今夏不出问题,伊利契奇如愿归队,下赛季“意甲F4”的帅才和主将,应该一个都不会少。本赛季一度白热化的争冠战役未完待续,努力了一整年、到了8月也没能捅破的窗户纸,也可以留到下个赛季——萨里的尤文第二年,需要证明他的萨里波在都灵也可落地生根;孔蒂心中的敌人是尤文,实际上的敌人却是自己;亚特兰大希望把好状态保持一个赛季,挑战终极理想三色盾;而欧冠初哥小因扎吉与虐菜高手因莫比莱,突破自己只在朝夕。
赛季最佳阵容:霸权制下看挑战者突围
本赛季的拉齐奥,一度让尤文图斯感受到了真切的威胁,小因扎吉在联赛停摆之前,带队在积分榜上死死咬住斑马军团,还在上半程的直接对话中干脆利落地赢下对手。但复赛之后,比赛紧凑无比,拉齐奥板凳深度终究难以应付,掉队并非小因扎吉之过。而率队杀进下季欧冠正赛后,洛蒂托迫不及待地准备同他续约,精明的拉齐奥主席很清楚,不少豪门已觊觎这位少帅多时。
在萨里还没有琢磨明白怎么调教好尤文图斯的后防时,尤文门将很多时候都不得不挺身而出来为球队兜底,什琴斯尼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本赛季代表俱乐部在联赛出场超过20次的门将里,波兰人高达74.4%的扑救成功率力压联赛内一众优秀同行。他在场上,萨里可以放心地点上一根香烟;他在场下,萨里可以开心地和他一起点烟。
作为一名防守球员,霍森斯本赛季在意甲的进攻数据接近两双。打进9个进球,是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边后卫,加上还有8次助攻,制造进球数在五大联赛里和阿诺德并列第一。德国人是亚特兰大这赛季华丽进攻风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勒夫的国家队和某支欧陆豪门阵中早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
他担任首发,球队的防守硬度就有保障,荷兰人在预判和选位上的出众天赋,确保了他在抢断和拦截时的高效。而当球队进攻陷入僵局,德弗赖也相当擅长冲锋陷阵,本赛季他在联赛为球队打进4球,送出3个助攻,进攻能力在意甲全体中后卫当中首屈一指。
一对一单防的造诣在整个意甲独占鳌头,联赛36场首发,只被对方过掉6次。阿切尔比场均的抢断、拦截和解围次数都名列前茅,争顶成功率也是意甲最佳水准,蓝鹰本赛季的总丢球(42)比冠军尤文图斯还少一个,意大利人的贡献非常关键。尽管阿切尔比防守毫不留情,吃牌数却不多,是稳定的代名词。
相较左边后卫,意甲的右路防守球员的光芒要黯淡些许,但兢兢业业的夸德拉多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人们都看在眼里。作为边路万金油,夸德拉多在尽其所能防守的同时,也一直在进攻端发挥自己的个人特色,联赛2球5助攻的成绩也对得起萨里的信任。
全意甲最能给队友制造射门机会的中场,一共为蓝鹰其他球员制造了106次射门机会,其中15次转化成进球,联赛停摆原本让人为他捏了把汗,因为体能和状态保持一向来不是西班牙人的强项。但他最终在密集赛程下为球队踢了36场首发,创下个人新高。这位才华横溢的中场,意志也变得愈发坚强。
阿根廷人已经连续4个赛季联赛助攻达到两位数了,本赛季更是拿到意甲助攻王,这种稳定的发挥在五大联赛也是独一份。加斯佩里尼给了自己的队长在球场上的绝对自由,戈麦斯也用取之不尽的创造力作为回馈。贝尔加莫将阿根廷老将视为城市旗帜,因为他能完美投射出亚特兰大进攻至死的浪漫理想。
那不勒斯新晋的节奏大师,但比起当年在球队叱咤风云的若日尼奥,鲁伊斯不单传球水准高,在进攻端的创造力和威胁更胜一筹,除了利用长传和直塞为队友输送炮弹,他还有一脚极具威胁的前插远射。本赛季在那不勒斯两任教练手中,西班牙人承担了不同的分工,而他则在角色变换中很好地展现了不同层面的能力。
对于一名前锋来说,能有两个赛季实现联赛30球,就足以跻身足坛一线水准。而C罗本赛季在意甲射入31球后,已经有8个赛季至少能在联赛中打进30球。来到意甲两年,葡萄牙人一直没有停止对自我的挑战,总是尤文图斯场上最有斗志的人,他的31个进球为球队带来24个积分,性价比很高。
在30岁这一年,因莫比莱成为意甲并列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出众的跑位和射术,让意大利前锋在小因扎吉的战术中如鱼得水。再加上因莫比莱的点球水平也同样优秀,最终在这一季特殊的联赛中,他超越了一众前辈、传奇,完成了所有意大利本土前锋都没有做到过的事情。意大利人的下一个目标应当是在国家队层面有所突破,这能真正决定他的历史座次。
意甲官方将赛季MVP称号给了阿根廷金童,足见对他的表现有多么认可。虽然一度在赛季前半段踢得迷茫挣扎,但迪巴拉的天赋无与伦比,复赛后阿根廷人找回了久违的信心,和C罗双剑合璧,成为萨里在进攻端必须仰仗的骁将。他的锐利和灵感,是老妇人不可或缺的东西,从技术角度来看,迪巴拉是九连冠得主真正的核心。
图片
文|沈天浩 陈硕麟
编辑|DBSQ
美编|婷婷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