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瑶的角色为什么总让人意难平

《三十而已》终于结局了,高高举起的出轨大戏轻轻落下,看得人心里空落落的。机智的顾佳凭冰淇淋小票和一张创可贴就拼凑出了真相,果断提出离婚,任许幻山痛哭流涕也不动摇,可惜迟了一步烟花厂出事,她只得变卖共同家产赔偿,带着儿子去到茶山独自创业生活。
好气哦,许幻山和林有有居然没有肩并肩炸成烟花!倒不是非要激烈的情节爽一下,实在替顾佳不平,凭什么理智体面的人总过得这么憋屈?她受了辜负也要对许幻山仁至义尽,许幻山偷情的时候可没想起她来,姐姐,人渣不值得!
图片
但这就是顾佳,公司创办她也有份,以她的责任心不会坐视不管,况且就算她已经和许幻山离婚,法律上保全下自己的一半家产,现实里不是这么操作,讨说法的、讨债的一样会踏破她的门坎。
指望顾佳和小三互扯头发是不可能发生的事,狗可以咬人人不会咬狗。唯一让她失去冷静的时刻是小三把手伸向她的孩子,她甩了小三一个耳光,多少观众反复观看这一段,只为顺一口气。
图片
其实顾佳是很多女性梦想成为的女性,并不在于她开局时展示的美满家庭、优越家境,而在于她的聪明坚韧和把日子过好的闯劲,结局她不再以妻子和母亲的身份为生活的主职,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道理都懂,仍旧意难平。回想整个追剧过程都在为顾佳着急,看她斗智斗勇混太太圈想为她出谋划策,许幻山出轨想冲进屏幕提醒她或帮她手撕渣男小三,我单方面和她的闺蜜关系比钟晓芹都铁,命运怎么就不能对她更好点儿呢?
这种心情让我想起童瑶的另个角色,《大江大河》里的宋运萍,当年萍萍之死让我难过到弃剧,连带看见扮演雷东宝的杨烁都生气,也是因为入戏太深,无法接受如此美好的角色没有一个好结果。
图片
萍萍是心头永远的白月光,顾佳是想和她一起打拼的闺蜜,发现童瑶擅长演绎让女性喜欢的角色,或擅长将角色演绎得让女性喜欢。
可能是硬件优势,童瑶的官方身高有一米六九,小头小脸,脖颈细长,整个人挺拔而纤弱,扎两条麻花辫就是萍萍,打扮起来又有顾佳的精英感,可塑性强。巴掌脸上没有一点多余的肉,但五官的整体轮廓是圆的,让她看起来亲切没有攻击性。亲切感是演员都想拥有的天赋,说白了就是观众缘,大多数偶像剧女主也会选择圆圆五官的演员,线条太尖容易有刻薄感,往往是女二。
童瑶把这种天赋发挥到最大的角色是《如懿传》里的高晞月,圆圆润润天真无邪,即便是反派也让人讨厌不起来,有场戏是大婚之夜老公没来,她没半点伤心开开心心吃点心,超级可爱简直想呼吁她接一部小甜偶。
图片
近年屏幕上的女性角色里,顾佳和萍萍的人设好到近乎完美了,一方面童瑶很会挑剧本,另一方面,完美的人设其实很难处理,稍微演不好就会像假人。童瑶演戏很细腻,懂得收,几个角色看下来,你不会记得她有特别夸张的表情,很多情绪是通过眼神和微表情传达。
顾佳仔细思考后回家和许幻山摊牌,推开门看到昔日恩爱的丈夫,轻轻仰头露出了一个嫌恶的表情。
图片
心虚的许幻山一改常态伏低做小给她拿鞋,这场景太讽刺了,她低头看着差点笑出声,笑到一半收住,忍着泪,用力睁大了眼睛。
图片
图片
许幻山抬头的功夫,顾佳已调整好表情,她换上不带任何情绪的职业微笑,冲他宣布:我们离婚吧。
图片
从进门到开口的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顾佳的愤怒、心酸、决绝,都感受到了。初看的时候只觉得自然,剥开来是清晰的层次。
顾佳自尊高、姿态酷,一次不忠百次不用,对许幻山的态度堪称女性处理出轨事务的楷模,任他怎么哭哭啼啼满嘴胡言,她始终奉上一双冷眼,看得人舒心极了!
图片
但她不是这大快人心戏码的工具人,她内心也有极软弱的部分,当许幻山提到孩子,她脸色骤变,猛然向后退了一步。
图片
她嘴上很严厉地命令许幻山不要提孩子,可去掉声音只看表情,你会发现她的眼神几乎是一种落败的恳求,仿佛许幻山再多说一句她就坚持不住了。如果没有这个眼神的处理,顾佳永远是那个无懈可击的顾佳,这一刻的崩塌给了顾佳弱点,也让她变得更像个真实的人。
图片
童瑶有种柔中带刚的气质,表面上温柔无害,嘴角却始终带着一丝倔强,倔强而不凌利,像个温和的反抗者,这是她能贴近女性观众的重要原因。这种气质可能和她的经历有关。那件众所周知的事情像阴影一样跟着她,《大江大河》、《如懿传》时没人提,演了一个实红的女主角,旧事突然就铺天盖地,又加了一些假消息混迹其中。真相是什么并没有人关心……
要从那么艰难的起点走出来,不攒着一股劲是做不到的。这股劲被童瑶完美地嵌入到角色里去,萍萍和顾佳都是如此,电视机前的婆婆妈妈们未必有多喜欢这两个角色,事多劲足不安分,不适合做媳妇,男性观众也频频发言说讨厌顾佳的强势,但女性观众爱得死去活来。和她们共情的女性看到的是自己被压抑的冲动,深切希望她们能通过努力反抗命运,所以才会对不那么完美的结局愤愤不平。
反抗没那么容易成功很现实,萍萍和顾佳都是女性创业者,也都囿于婚姻和不合适的伴侣,命途多舛。顾佳比萍萍幸运,看剧时很希望编剧加个结局,三年后顾佳的茶厂有了起色,许幻山出狱后巴巴去找她,她从他身边大步走过去和姐妹们分享喜悦,甚至都没注意到他。
童瑶的角色线从萍萍到顾佳,仿佛屏幕上女性角色的进化线,虽不圆满但每一步都在向前走,期待的顾佳结局没有出现,或许就等在她的下个角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