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持四年后,老刘的电竞协会梦还是碎了

图片
编者按:据报道,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982.2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而在这组数字背后,是一群鲜活的电竞人和有许多值得深挖的故事,让我们走进人民电竞系列专题——电竞百态。
图片
出品|人民电竞
作者|张亿博
编辑|Kevin
2002年,在一个五百万人口的大城市里,那里已经拥有了全世界最大的规模的网吧集群。
每个网吧之间争抢顾客的秘诀,就在于谁家网吧的游戏高手多,谁家就是传奇,顾客就会慕名而来,谁家的生意的也就会更好。
老刘那年刚大学毕业,游戏天赋过人的他已经是这座城市里的传奇。
他是为数不多能得到网吧老板赞助,免费上网玩游戏的明星玩家。
而且,谁家网吧有了他,谁家网吧就会成为当地游戏圈玩家眼中的“朝圣之地”。
不光是本地人会关注这里,甚至全省的玩家,都会在游戏和QQ群里讲述他的故事。
图片
网络图片
在那几年的数个大型赛事之后。
老刘不但都拿到了省级冠军,而且还认识了一帮省内各地同为游戏玩家的朋友,冠军的奖金虽不多,但对刚毕业的他来说,能请全省来的玩家朋友下馆子喝酒,这是让他感觉最得意的事。
毕业后很多年,老刘先后从事过广告策划,活动执行甚至婚庆等工作,最后还是选择了电竞行业,他会去承接全省各地区的电竞赛事工作。
虽然赚钱不多,但他乐在其中,坚持高质量和低利润,这为他积攒了不少口碑,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
与其合作的对象均是当年在网吧或游戏上认识的玩家朋友,许多年来也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朋友中形形色色的人也算是老刘的贵人,因此老刘在采访时,不禁感叹当年网吧江湖的人和事确实也帮了他很多。
用他的话来说,这是缘分,也是人情。
由于当时的市场小,价格透明,长久以来业务熟练人脉发达,老刘也通过电竞赛事的这项工作赚钱,娶妻生子,人生如常。
2015年,地方政府在推动文娱文化行业大升级,特别是网吧开始都在按需转型,店面翻新装修,加强服务和文创类投入,建设新的商业综合体等概念,一个崭新的名字突然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网咖。
老刘在一次网吧行业老板们的聚会上认识了一个人他叫小邓,34岁,是市电竞协会的会长,这是老刘第一次见他,在此之前,老刘对于市协会完全没有印象,仿佛是突然之间冒出来的。
小邓得知老刘是当地电竞的风云人物后,便不断的和老刘接触,老刘为人豁达,各种人脉资源关系都拱手相助,无论是对小邓个人的帮助,还是对电竞协会来说,都算得上如虎添翼的好事。
之后老刘做任何赛事,小邓都会要求老刘将赛事主办方冠以协会的名义去做。几次下来,老刘不仅没拿到任何好处,反而在本就捉襟见肘的预算里,强加了一部分预算用来支持比赛前的领导发言和之后的宴请。
问题来了,老刘依然不知道小邓这个协会到底是做什么的。
带着这个疑问,老刘找了外省一个电竞协会的朋友问了问,聊完才知道,原来将协会列为比赛主办方的话,小邓是能拿到一笔可观的政府补贴的。
老刘惊了,原来还能这么玩,对于小邓这种喜欢白嫖的人,老刘能做的也只有逐渐减少和他的来往。
外省的朋友还告诉老刘,如果能搞定省级电竞协会,那么拿到的补贴更多。
这让老刘醍醐灌顶。
2016年开始,老刘开始奔走于申请省级电竞协会的路上
按照协会申请注册的流程和材料。
首先,需要50位个人或者30个单位成员作为发起人,这对于老刘这个地区老牌电竞人来说不是难事,省里面各个地区都有老刘合作过的单位和个人,于是这份材料很快准备好了。
接下来,为了全面了解协会的工作和流程。老刘还专门去了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和其他省市的协会工作者充分沟通,并把筹备协会成立的协会章程也都准备好。
然而,老刘托关系各种申报省体育局,主管部门却一直没有任何回音。
就这样一直到了2018年初,老刘找到了小邓,小邓才明说。
“省电竞协会一直没有,不是不做,而是省上要做的人太多了”,小邓这次倒是实话实说。
“省协会你就别想了,你这没很硬的关系肯定拿不到的。”
“要么你加入我协会,咱们一块拿市上的钱。”
“搞啥电竞嘛?啥能来钱弄啥。”
小邓的话语是在一步一步试探老刘这个纯粹电竞人最基本的底线。
在记者采访时,老刘对后面的事没有讲述更多。但记者心里明白,对老刘这样的人来说,他更希望的是自己所在省份的电竞环境能更好。
图片
政府愿意出相关政策来支持电竞行业,那证明电竞确实能给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带来好处。
对于老刘这样以电竞为生的人来说,如果有太多的人只是为了拿补贴,而不去用心把电竞应该做的事儿做好,这不仅会坏了赛事本身,还会对地方整体电竞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最后,老刘觉得此事过于复杂,决定暂时不做协会了,这两年多的奔波和期盼也就草草收场了。
到了2018年年中,老刘从他的同事那里听说当地政府要做刺激地方旅游相关事宜,并出钱让小邓的市协会做一个大型的赛事。由于老刘不想和市协会的小邓再有往来,小邓没办法便找了外地的赛事团队来做执行,但外地的赛事团队来了本地后,由于人生地不熟,需要本地的设备和人力,包括联络场地等问题都需要本地人去执行,最后小邓还是找到老刘来帮忙。
从外省找到本地,经过层层拨皮后,老刘拿到的预算是平时的一半,以这个预算去做的话,老刘知道没法达到自己想要的品质,于是他直接拒绝了。
而小邓的比赛,虽然在细节上有瑕疵,但也还是顺利的做了下来。
本地的比赛,却不是老刘做的,这可能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深耕本地电竞的老刘第一次尝到的苦事。
紧接着,外地赛事团队在老刘的本地也开了一家分公司,正面和老刘的团队竞争。他们以比老刘还低的价格承接各种赛事,并在举办一次赛事时准备两条横幅,以方便给不同的两家公司拍照作记录,并向两家不同的公司交差。
老刘就算知道他们这么干,他也没办法,对他来说这是人家的本事。
虽然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老刘的团队比其他团队的优点要突出很多。但对于现如今的地方电竞赛事来说,实际出资方他们要的只是一场赛事、一个活动。对他们来说,只要价格成本足够低,能完成基本的工作就行了,至于赛事活动的质量到底好还是不好,他们并不会那么的关注。
甲方只会要求把活动执行完毕,但对于活动本身起到的,例如:对电竞行业是否有积极的影响和带动、活动本身精彩程度,他们根本不关心。那个外地赛事团队靠这样的手段省出来的预算,就都是纯利润,反而可以打点好上上下下,包括各地区品牌客户的市场人员返点、回扣等等。现在除了老刘没赚到钱之外,其他人都赚到了。
这种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繁荣的电竞赛事环境存在着隐患,活动场次虽然多了,但整体的观赏度、美誉度和质量却下降了。
所以,整个2018年,老刘迷失了。
之后的一段时间,类似这种劣币逐良币的事情越发严重,按照老刘的能力,随便接点赛事,哪怕不赚钱,也会想要把赛事各方面细节都做到完美,然而正因为他的过分“偏执”,他和他的团队,都没有以前过的那么潇洒。
重新点燃的协会梦
当地电竞赛事的活动越来越多,从整体环境来看要比往年好很多,只不过老刘这样的人因为性格和追求,没有获得到相关的红利,在旁人看来,老刘活该。
但在老刘看来,与其随大流不挨揍,还不如继续追梦拼一把,把省协会拿下来,持续做高品质高规格的赛事,和其他团队拉开层次,他心里有一股劲儿,绝不能让自己的牌子做砸了。
在多方打听和联络后,老刘认识了老张这个自称是省电竞协会筹备组的人,并且还听说老张已经拿到了体育局的批文。正在过民政局核名的流程上,老刘在本地从事电竞多年,小邓和老张均不是做电竞的出身,他在之前也从未听说过有这么一号人物。
这个老张之前是做传统体育设备销售的,各种人脉资源非常精通,原本是个生意人,来做电竞协会其实也不是想做电竞赛事。他是在考虑到电竞协会可以给本地一些网咖发放电竞馆的牌照,可以组织相关裁判员的认定组织,这样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包括未来当地一些电脑培训学校转型做电竞教育,授牌也是可以收钱的。
图片
老刘一心只想在本地做高规格的比赛,对于老张的这些事儿,他选择不参与,不过问,不支持,只要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这些他也不反对。
而需要老刘来付出的,就是凭着他在地区电竞圈子里的影响力,去给老张站台背书。
眼看,已经到了2019年年末,但协会核名的事宜迟迟没有新消息。
老张对老刘说,生意没了,申请电竞协会的事儿也由于某个原因,搞不成了。
老刘的电竞协会梦又一次破碎了。
曾经的老刘想站着把钱挣了,却遇到各种和他意愿相悖的人和事儿。老刘也感叹,如果他能选择和那些聪明人合作,也许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爆发,严格防控下线下比赛全面停办,老刘依靠本身出色的业务能力转战线上赛事策划和执行,接了几个平台的大活儿,日子渐渐好转。
老刘一直想不明白,小邓是怎么做成市协会的会长,老张筹备的省协会为什么突然停摆。
而他现在一直在忙,根本也没时间去想了。
那个和他恶性竞争的公司,也已经很久没有消息,可能也解散了吧。
(因保护采访人隐私,文章中人物均为化名)